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小兒辨日」今議~到底哪個太陽近?孔子不明白,您想通了嗎?
2020/09/11 04:22:39瀏覽1670|回應0|推薦10

【源起】

在FB上偶然看到朋友貼出這張照片,應該是國小的一則測驗。有人表示不知所云,有人則提出各種議論(在此略過)。我對這則寓言是有印象的,大約是國中時期國文課看了很多這類文章。所以忍不住往下探索,寫了一篇閒文。可能只是信手塗鴉,也可能有點想法,請讀者自便。


【PO文】

不經意看到這個有趣的討論,我也來附和一下。這段課文我小時候也看過,查一下,原文出自《列子.湯問篇》第七章

孔子東游,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曰:“我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白話譯:

有一天孔子向東遊歷,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便問是什麼原因。

小孩甲說:我認為太陽剛升起時離人近,中午時離人遠。”

小孩乙說:我認為太陽剛升起時離人遠,中午時離人近。

小孩甲說:太陽剛出來像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卻像盤子一樣小。不是說,遠的東西看起來小,近時看起來大嗎?所以太陽早上近。

小孩乙說:太陽剛出來時比較涼,到了中午卻像開水一樣燙。不是說靠近火比較熱,遠時比較涼嗎?所以太陽中午比較近。

孔子也無法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笑著說:「啊不是大家都說您很有智慧嗎?」

孔子被糗到(這句是我加的) 。


以下是我的意見:這個寓言是列子編出來的,本來用意,可能是藉由人們對自然界的觀察,說明人們往往因為立場或觀察角度不同,而對一件事有不同的判斷。至於孰是孰非,連孔子這樣的聰明人也搞不明白,所以凡事別先說死。孔子為什麼會被好端端拉進這個故事呢?可能是盛名之累,被當成「智者」或「老師」的代名詞吧。

當時的人對自然科學知識當然所知無多,有趣的是,以現代人觀點,你可以說,早上和中午,地球和太陽的距離是一樣的(略去公轉誤差),但是就地面來說,由於地球自轉,確實有自轉四分之一(六小時)造成的距離差(雖然和太陽與地球總距離比起來,還是微乎其微)。然而就這麼小的差距,因日照角度不同,就造成涼熱不同的感覺,可見第二個小孩用冷熱判斷是比較正確的。第一個小孩說「看起來大」、「看起來小」,純粹是人眼光影的主觀判斷而已。如果他們當時有地球公轉和地軸傾斜的概念,可能也會辯論冬天太陽近?還是夏天太陽近了。

列子這篇文章距今約在2500年前,他一定不知道一則寓言,在未來有完全不同的新解釋。我的新解釋是,一則連孔子(智者)都無法判斷的問題,在兩千年後成為自然常識。而我們現代最聰明的人所不明白的事(宇宙有其他生物嗎?核融合反應爐可以使用嗎?人可以穿越時空嗎?)也可能在2500年後成為常識。看看遙遙宇宙,我們還是謙卑些好。(結果可能還是返回列子文章的初衷,古人還是智慧的)。

P.S.上面原始課文只有一個疑點,就是沒有先點出兩個小孩對太陽遠近的爭論。我估計這段是寫在前一頁,但因為這裡只看到第二頁,就難免覺得霧煞煞了。所以這個課文作者有可能是被冤枉了。不過藉此引起有趣的討論,也是頂好玩的。

(楊忠衡/202009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5051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