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Q不好? 還是僅僅是Lose my cool?
2013/09/22 00:00:48瀏覽436|回應0|推薦5
EQ不好? 還是僅僅是Lose my cool?

(原發表於奇摩分類:工作甘苦談~2012/03/07)



今天適逢工作時數比平常長一點 加上領班休假 一些決定性的工作就自然而然的落在我這個”領班第二順位”的身上 換言之: 吃力不討好

上周開完會後老闆就施展她的”魄力” 決定於下周一 二( 也就是這一兩天) 將我工作的那一區的12號房的地板請人重新鋪陳 這一工程可不是字面上那麼簡單 否則也不會拖到現在才弄 比其他房間晚數月 因為那間房住著4個居民 其中一人可以說是我們安養院最難 “處理”的一人~R先生 非但因為他有自閉症 他還嚴重的戀床 戀房 經常是房間一待就好幾天 大步不邁一步的 性情陰晴不定 高興時可以 隨我們”擺弄” 鬧情緒時則口出穢言 大聲喊叫 拍打窗戶的玻璃 也曾打過人( 我就被他槌過)

一大早交接時( 7點多) 聽到9點時工人要來 我自忖:我們就算神通廣大 在早點開始時前的一小時內 把那4個居民都盥洗梳理乾淨 也沒敢保證R先生願意配合的走出他的房門 一想到這 壓力就來了 但~日子總得過下去 該來的還是會來的

在7點50分我們順利的照料數人 也包括了R先生 辦公室職員莎莉與handy man 找上我 告訴我他們即將著手搬出所有的床及櫥櫃將那些家具擺在餐廳的一邊 問我要讓居民在哪兒用餐 我腦中迅速的閃過一些將會是怎樣”紊亂”的畫面 然後匆匆的回答: “好吧 我們就讓他們到另一區用餐 因為到了早點餐車推出的時段我們通常只有一半的居民準備就緒 其餘的都得到房間餵他們” 決定後我們一一將那幾位已坐定居民”疏散”

幾分鐘不到 領班的護士一看到其中一位居民出現在另一區首先”發難”說: “ F先生: 你不能在這兒用餐 你必須去另一區…..” 我正好把另一位居民帶到那 聽到她這麼說連忙解釋 因為家具已開始搬到我們那區的餐廳了 護士聽了只喔了一聲沒再出聲 我也就繼續我們的工作

又過了幾分鐘 護士長來了 開始發號施令 那些居民得通通回去我們那一區用早點 喔…. 大家不敢違命 紛紛幫忙我們把那幾個居民又帶回來 護士長是愛爾蘭人 有所謂的”紅脾氣 “她不會就此善罷甘休 繼續發難: 是誰做出這樣的決定? 我將一早的討論向她 “報告”一遍 並向她釐清 不是護士的錯 護士還曾一度阻止呢 在一旁的辦公室職員莎莉一語不發 不想介入亂局 護士長聽是聽了 還是不高興我們做出這樣的決定 隨後走到即將分派藥物給居民的護士 繼續興師問罪起來 : “你應該阻止他們”

正在由廚房拿一些湯匙 往餐廳的路上走回的我 眼看著護士因我而被指責 再也忍不住了 大聲說: “是我的錯好不好 我道歉 不需要這麼小題大作” 邊說邊走 話一出口 大家都愣住了 頓時鴉雀無聲 可以說工作了近五年 沒有人看過我大發脾氣

我對於這種 “墨守成規” 不知變通的"行徑" 很不以為然 因為幾小時之後 我們那區全部的居民通通到另一區用午餐 “好不熱鬧” 可謂”座無虛席” 水洩不通 早點去那兒用餐 就如同犯了滔天大罪 彷彿患了甚麼大忌一般 不得不懷疑有必要那麼堅持嗎 對我而言真是反應過度 況且明天還要進行施工一整天 我們這一區的居民別無選擇 還得再到另一邊的餐廳吃三餐呢

事後 我再度向那位因我而被指責的護士道歉 她告訴我 她沒事 是那位護士長不願善罷甘休 我告訴她: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這兒發脾氣呢” 她聽完笑了回說: “對啊!從來沒看過你這樣!哈!”

由於從來沒有人”親身體驗’我發脾氣 我的領班常形容我是她遇見過最有耐心的人 大家知道我絕非無理取鬧 很快的 我重整心緒 在隨後的幾小時又回復以往愉悅的態度 真誠的服務居民們 下午時護士長迎面走來 用十分親切的笑容 對我說了聲: “ Hi, Mel, are you alright?” 我告訴她我沒事了 我那時有點氣昏了頭 火氣是大了點 她說: “對阿 我看著你頗為吃驚呢 一點也不像平時的你 “


新約聖經以 弗 所 書 Ephesians
第四章26節
生 氣 卻 不 要 犯 罪 . 不 可 含 怒 到 日 落 .
第四章27節
也 不 可 給 魔 鬼 留 地 步 。



就這樣 沒事了 但我學了一門重要的功課 那就是: “永遠不要越權” 儘管是無心的 對某些人來說足以拿來大做文章對你給予撘罰 下次再有 “重大決策” 千萬要回答: “不知道耶 問護士長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63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