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臉書惹了禍
2014/07/01 23:54:44瀏覽999|回應2|推薦28

我在臉書惹了禍



兩周前的今天 我因為在工作上遭遇到連月來累積下來的挫折 那天彷彿是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做完工回家後 在例行載老二去補習之前 請女兒在我的臉書上打下一句當時的心聲 : “ Too many people want to be the boss!” ~ 太多人想當老闆了!



一個多小時後女兒上完課 我倆回家後 女兒檢視我的手機說 :

" ! , 有五個人回應耶!''

是喔! 我看看"~ 我說



接下來是我那句話引起風暴的前奏 大多是同事的留言 第一個留言的是長期上夜班的同事 她沒寫甚麼 只打下數個問號 其他的人則'正視問題'般的發表一己之見 也有人幽默的說: ''我今天可沒上班喔!" ~言下之意 : '我沒有嫌疑'

還有人替我打抱不平的說 : “ Mel 應該妳才夠格當'老闆'” (因為同事認為我是資深的員工) 更有人發給我訊息 '安撫我' 問我是誰增添我的困擾 並問我那天是些甚麼人與我同一組 是不是某某人? 我謝謝她的關懷回她說 '不完全是大家公認的那個人 總之 說來話長' 她還說了些我是多麼認真 盡責的員工 她跟我學很多很多等等讚美我的話 我對所有的留言皆只按"讚" 沒有做任何文字的回應 除了那封私人訊息。



就這樣 你一言 我一語 最後連老闆也忍不住發表及回應兩篇留言加上額外一篇: '圖文並茂'專程傳給我的 PO 文 告訴我她家的貓是"老闆的老闆''



隔天星期三是我固定的休假日 我如往常一樣 享受休假的一天 補眠 家事 購物



星期四 也就是PO 文過後兩天 在還剩十分鐘就下班的時候 老闆打內線電話給我 要我下班後到辦公室一趟 我大概猜到她想問我甚麼 心中有點忐忑 口中唯唯諾諾 老闆深怕我"跑掉"要我承諾一定要到 我只好說 "我保證"



接下來那十分鐘 我一邊工作 一邊打腹稿 如何應對 心想若老闆逼問 到底是誰惹我不快 我可以說出我的困擾 但堅持不說是誰 她總不能因此而開除我吧!?



下班後 如承諾的到辦公室報到 等老闆召見



只等了一兩分鐘老闆就出來了 把我叫進去 一進門先請我坐下 待我坐定 開門見山的 就對我說 : “Mel 幾天前你在臉書說了些話 卡蒙 (兩年多前我與她有點"衝突"的愛爾蘭籍經理http://blog.udn.com/melody1964/8638697 ~ EQ不好 還是僅僅Lose my cool? ) 認為妳是在"影射"”我聽罷 驚駭之餘 啞口無語 怎麼會牽扯到"卡蒙"那兒去呢? 她是我的主管沒錯 但我們可沒有太多的直接接觸 換句話說衝突 摩擦的機會少之又少呀 想都沒想到她會'對號入座'



我整理一下情緒 回答老闆 我對於經理竟然會認為我在說她而感到十分吃驚與遺憾 並"搬出"我之前也想到過的說詞 : 為何人們會馬上就想到必定是與工作有關的情事? 我只不過是對一般生活上的事務的感言! 既然我有感而發的言論引起事端 我回家馬上刪除PO” 老闆對於我自願刪文表示贊同 並徵求我同意的說 假如她把隔壁辦公室的卡蒙經理請來 我是否願意把這番話重複講一遍給她聽 我表示願意

老闆就是老闆 不會那麼輕易地就相信我的說詞 在我答應她的請求之後 她馬上"切入正題" 義正嚴詞的問我: ''是誰?" 我表示我不想透露任何人的姓名



老闆接著說: ' 是李絲嗎?' (那位大家公認的高噸位 大聲婆 懶惰的要命 專挑份量較輕的工作做 又老愛對其他員工發號施令 有人天天祈禱不要與她同組 也有人知道與她同組打電話來說不想來上班或稱病) 我就知道十之八九的人都會馬上聯想到她



我表示她是一部分的原因 但不是真正困擾我的因素 我重申我不想說 老闆聽後一再強調 : “You have to tell me!



儘管我一再表示我不想惹任何麻煩 最後敵不過老闆的逼問我只好說 : '我說了恐怕你會大感意外 是V小姐 ' ~ 話一出口 老闆不但一點也不吃驚還透露: "嗯 她沒我想的那麼好!"

真的嗎?我忍不住驚呼起來 儘管有老闆那句勉強可以支持我的感受的話 我還是擔心哪一天老闆會把她叫去興師問罪 當時懊悔莫及 老闆表示我倆的對話只限於我倆之間 不會傳到任何第三者的耳朵



稍後 經理來了 我對引起她的猜疑及傷害而道歉 我說幾乎每天都會碰到有人想扮演"老闆"的角色 我的兩個女兒 天天想要當彼此的"老闆" 聽我這麼一說老闆與經理都笑了 經理免不了要對我說教一番 說她對我的 '公開言論'表示意外 要我今後在社交媒體上要多加小心 她和老闆都一致認同我是 ''臉書上癮者'' 是 是 是 你們所言極是啊!



就這樣 經理起身時老闆也一併要將我送走 我請求留下 允許我再發言幾句 : “ 我鄭重請您務必保密 因為我本來認為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應對”說至此 老闆透露她不會說但她會有"對策"比如說: '在排班上.....' 我聽罷放心不少 那表示以後老闆會盡量不要將我與V小姐排同一班 雖然不知道為何老闆最後那句話越說越小聲?!



我當天回家後 不但把那一則PO 文刪掉 還進一步 一不做二不休 把一些相簿 時態等等 通通設成: “只限本人”也請我的孩子不要貼我標籤 其實不是我放馬後炮 我在發完那句話後 突然對臉書產生"意興闌珊"的感覺 開始問我兩個女兒如何終止臉書帳號 她們倆就大概地說一遍 我沒有馬上做是因為我想要確定一些我上傳的照片都有備份才關閉臉書帳號或暫時停用 嚴格說來這應是我第二次萌生強烈停用臉書的念頭



後記: 老闆傳話一周後 有一天我下班 老闆站在圍牆旁等她想見的人 見到我往停車場的方向走去 她先問我好 接下來說: "最近怎不見妳在臉書上上傳一些有趣的東西" 我覺得有點丟臉 也對自己竟然要等到人家說我是"臉書上癮者"才痛下決心停用(少用) 我連說了兩次 "NO"之後 還是忍不住要為自己駁回一點"面子"說出我現在用另外一個軟體 " !甚麼軟體 ?" 老闆好奇的問 我說是一種叫做 LINE 的軟體 連說了兩次 line 怕老闆聽不清楚我的發音還把這個字拼出來 : " L.I.N.E." 更進一步解釋我與家裡姊妹 親戚聊天 傳照片 相信嗎 ? 我媽也在用耶!



沒有臉書 我不孤單 我找到另一個溝通的橋樑 更有隱密性 也防止我再'惹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1469781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書
2014/11/24 11:41

一些本來是輕鬆,發舒心情的社交網站,因為公司老闆也會看到其中內容,員工的無心之言可能就被當真。

我兒子之前也貼過,公司小組成員大家提早下班去參加什麼派對。我就告訴她小心,不要隨便寫這些,如果經理看到可能會很不悅。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4-12-08 00:49 回覆:
謝謝來訪與迴響,

我在那事之後本來想與臉書做一徹底了斷,後來除了親近的親友有在用Line連絡,其他一些認識但不熟絡的朋友也只得靠臉書互動,於是改名,用回本姓(在澳洲為"歐斯楚太太")
另外開了一個戶,在清裡門戶後只有約一打的朋友(含家人),本清一色臺灣的親友,後加入兩位洋人朋友,就這樣,與以往犁清界線,也與某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斷絕通訓,只圖個清靜,畢竟稍有年歲,不想讓自己受太多刺激了,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0:15

我也曾因為一句在臉書上無心的話,被清算很慘。

我討厭秘密偵探員工思想的老闆,女性老闆尤其愛探聽員工思想。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4-07-02 11:02 回覆:
謝謝來訪,謝謝迴響。

幾年前我有一新來的同事因為在臉書上的一句話 本來高高興興的去做3個月的新進員工試用期檢討會 結果哭着出來 ~被老闆開除了

一句無心的話。

我向來都只是上傳一些生活照 分享文章 直到那天

我相信我寫的雖有"語病"可是沒提人名 沒講那裡 他們嚴格說來不能拿我怎麼樣,但想想,算了, 小鼻子,小眼睛的人,不跟他們一般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