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島單騎行~置之死地而後生
2013/09/15 00:18:22瀏覽249|回應0|推薦1

綠島單騎行~置之死地而後生

在還沒下雨前一切都很美

################################################################

~~~~~山雨欲來風滿樓 的氣象~~全副武裝~~~~

睽違十年的 全家海外之旅成員由4人半(2001年懷老三) 增加為5 整個行程為期近4 除了港澳一周 天天好天氣 雖離港赴台前那晚下了點毛毛雨 卻一點也不礙事

十一月初抵達台灣後一開始還真體會到幾天港澳那些濕度高 艷陽高照的日子 接下來的那兩個禮拜可以說是幾乎天天在雨中度過 直到即將返澳的前兩天太陽總算露臉 彷彿出來給我們踐行

由於事先已訂好行程且已付訂金 其中還包括飛機 渡輪的交通工具 除了狂風暴雨 颱風海嘯 不好輕易取消 金門離島三天兩夜 天天有雨 自不在話下 要談的是綠島之旅

經過一天一夜 (1115早上由台北出發 夜宿高雄) 兩段高鐵 兩個城市 一路由台中至高雄 與兩個好友見面 隔天1116日下午出發到台東 經過三個半小時台鐵莒光號的火車之旅 終於到了我這活了近半個世紀 到過不少國家 也幾乎全省走透透 卻第一次踏上的東部 大城

找到民宿 安頓入住後 滿心巴望明天會是一個藍藍的晴空 卻整夜耳邊聽到的盡是風雨交加的聲音 由於睡不太著 起來打開電視 將音量調到最小以免吵醒家人 電視螢幕出現了我最不想聽聞的氣象報告: 全省有雨天 其中雨勢最明顯的是台東地區 其他地區如離島: 金門 馬祖陰天無雨….. 怎麼會這樣??? 這這這這….這雨豈不是“跟著”我們來到台東的? 隔天民宿主人也說 很久沒下雨了 下那麼久 連他們也覺得奇怪

之前一周由周一到周三( 117日至9) 三天兩夜金門行 臨行前一晚 我小妹要大妹轉告我說 他主管剛從金門回來天氣很好 我聽見了 卻不抱 會有好天氣的希望 不是我悲觀 而是事實就是如此 就由禮拜天晚上 雲層增厚 氣溫下降 開始變天 周一至松山機場搭機去金門 果然如氣象報告:開始下雨 到達金門放下行李 接受民宿主人建議 馬上購買 金門觀光巴士一日遊金門當地導遊還說金門很少下雨 因為地方小 雲來 不久就飄走了 另外一位解說員也說 少雨 蠻乾的 這就是為何那邊會種高粱 到了馬山觀測站 紀念品店的小姐 也對我們說: “好久沒下雨了 你們把雨帶來 而我們是第一次去就沒有享受到好天氣 ~可以騎車環島的樂趣

民宿旁邊就有一間古厝 前院路邊可愛的石雕

Rebekah and Emma 在人權牆的停車場留影

**************************************************************************

本想去綠島時或許會有機會 結果不然 原本套裝行程: 住宿 來回船票 活動由浮潛 半浮潛 朝日溫泉 三選一 由於擔心水冷加上兒子怕水 浮潛是不考慮 沒帶泳衣 泡溫泉也不考慮 只有半浮潛最適合我們了 跟民宿主人表明我們的選項之後 她也同意 此時租借的腳踏車已送來了 我們為要保握時間 立即出發 由於老公畢生沒有騎過摩托車 而孩子們也都還小 便由我騎一部摩托車載九歲的兒子 兩個女兒與老公騎腳踏車 用完午餐立即出發 一路乾爽 我們著實享受 幾小時的快樂單騎行 也參觀了幾個景點 其中停留最久的是白色恐怖時期的監獄

監獄內: 孩子們自己擺的pose

depressive depressive depressive depressive depressive depressive

***孩子們身後被雨水淹了大半的人權牆地面*****

才騎了三分之一的路程 路經幾個景點 照些像 赫然發現已近四點再不快一點 再過一兩個時辰 天就要黑了 於是快馬加鞭 才騎一小段路便到了綠島最崎嶇的一段 這時雨也開始下了 原本還算平直的路也開始轉變為連續彎路 天也漸漸暗下來了 路旁不時出現一些被雨水沖刷下來的石塊 真是驚險萬分

到了睡美人與哈巴狗那一段 我因為騎的是機車 比他們早到 便逕自停車熄火 照些像 雖然雨霧濛濛 能見度低 但彷彿可見雨中的 睡美人不久老公與女兒們也到了 老公直嚷嚷要往回頭路走 我因看到路旁的路標指示 距離朝日溫泉只有 4 公里 我想一旦到了朝日溫泉離我們住的民宿就只剩下半程了 ( 我們住離碼頭只有兩公里路左右) 儘管由朝日溫泉至我們住的民宿也還要再騎個八 九公里才會到 但路況平直多了

由於已超過20年沒騎機車了 再加上出發時沒問清如何操作 一路在沒有開摩托車的大燈之下行進 想要大燈亮著 得用左手大拇指將大燈的開關一直往上推 推到手痠才稍作休息 但每每碰到有落石的路段 我會在路旁先停一停 開大燈為家人照明來路 以免他們往落石處騎去而被絆倒

當我們來到應該是叫 石洞隧道的地方 我按例做這項 服務等到他們都過去了之後 我載著兒子也尾隨 說來好笑 雖然我左手大拇指持續將大燈的開關往上推照明 也看到了一道不大不小的 水柱岩石上方往洞口直瀉而下 我卻不偏不移的往水柱騎過去 結果可想而知水柱不客氣的往我與兒子的安全帽敲下 發出悾悾悾的聲響 使得本已半濕的我們因水的衝力而更濕了 才在自責的當下 兒子哈哈大笑起來 沒想到他竟然能以此作樂妙哉!

我想這是他自出生以來被水自頭頂灌下最的一次 要知道兒子上游泳課時一向不願意把頭往水裡鑽 也特不喜歡洗頭 雖然隔著安全帽 他這一笑 使得原本十分頹喪的我頓時開懷起來 不由得自忖: 將來兒子或許會因稚嫩的年紀 淡忘了大部分港台之旅的種種境遇 可是那一夜雨中的綠島單騎行 他抱著媽媽坐在摩托車後 被水柱 沖頭的一幕會令他永生難忘也說不定

就這樣 我一路走走停停 在老公不斷煩躁的詢問 市區在哪兒? 沿著因雨不停侵襲而落石不斷的路段往前騎 耳邊不時有雨水自匯成的水柱嘩啦嘩啦作響 且如瀑布般的往山坡宣洩而下 冒著隨時都會被落石砸到的危險 總算到了住的民宿了 這時候最想做的事就是換下那一身濕透的衣服 ( 雖然我們都有穿薄雨衣) 稍後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因人數不夠 要等隔天才知半浮淺開不開船 我一聽心想 這樣的天氣 恐怕就算等到明天人數也不會夠的 當下做決定 告訴她那我們改去朝日溫泉泡湯好了 她也欣然接受此一決定 立即去隔壁婆婆家拿了5張入場券給我

待大家都換洗之後 我們外出用晚餐 大夥兒心情頓時愉悅起來 恍若劫後餘生般的鬆了一口氣 我用試探的口氣問了大家一句: “你們是否都覺得這一趟雨夜單車行將使你們永生難忘?” 沒想到老公竟能用頗為歡愉的口吻回答 是的 且絲毫沒有諷刺的意味 我想也是 如此這般陰錯陽差的 不預期的 冒險可不是說要就有的 每當憶起 我不禁要感恩 感謝上帝一路眷顧 使我們安全抵達

特別是當我們隔天全家用完早餐 整裝待發 帶著前一晚花了兩千多台幣 給全家每人各買一套的泳裝 往朝日溫泉的方向騎去 騎了2公里左右 卻被 海防署的警官半路攔截 我想: 糟了他們要查駕照?還是抓我超載? 本來13歲的女兒自己騎一部腳踏車 可是經過前一晚的 夜行八成是累壞了 央求我隔天早上來一段 全家福式的機車騎法 : 前面坐一個+騎士+後面坐一個

還好他們只是要 警告我們 因為連夜豪雨 路有落石 且還會再落 因而禁止我們由這一頭前往 想要去朝日溫泉 那得繞路 (以順時針的分向) 沒奈何 只好往回騎 此一行程只好作罷

基於昨晚的經驗 若再依照順時針的方向繞一次島 再往反方向往回騎 我們一定會去了半條命 因為那一段 去時是下坡的連續彎路回程可得一路用推帶走的將自行車往回推 想想算了 我可是聽夠了家人的抱怨了 只因他們都不像我騎的是機車而且我們回台東的船是下午兩點半 若真的去了 恐怕會有點趕 已買的泳衣回澳洲還是可以穿的

回顧這次綠島之行 由去程的渡輪 非但讓我們這一票都服用 免暈車的人 將近半數吐得稀里嘩啦 還讓兒子一路因浪大撞擊船身而不但嚇得緊緊抱住老公還一路啜泣到岸 隨後在短短的幾小時內 經歷那一段驚險的夜遊 離開的那一天天氣好轉還看到藍藍的天空呢 在回程的渡輪上享受風平浪靜使人昏昏欲睡的太平洋海上之旅 ~~這綠島 像一隻船…………… 這就是為何我用:置之死地而後生形容此一旅程

綠島 對我而言 不再陌生 也不再神秘 只因我已去過

離別前吃完午餐 沿著海岸步道走到渡船頭等渡輪 晴天的綠島好美喔

!!!!!!!!!!!!!!!!!!!!!!!!!!!!!!!!!!!!!!!!!!!!!!!!!!!!!!!!!!!!!!!!!!!!!!!!!!!!!!!!!!!!!!!!!!!

老大與老么調換 讓老么也嘗嘗"海外"騎腳踏車的滋味

Emma 擺個pose

‵‵‵‵‵‵‵‵‵‵‵‵‵‵‵‵‵‵‵‵‵‵‵‵‵‵‵‵‵‵‵‵‵‵‵‵‵‵‵‵‵‵‵‵‵‵‵‵‵

那一晚吃完晚餐 打發老公與兒子回民宿看電視 與兩個女兒 海島屋給每一個人買了一套泳衣 ~~與親切的店員合照

$$$$$$$$$$$$$$$$$$$$$$$$$$$$$$$$$$$$$$$$$$$$$$$$$$$$$$$$$$$$$$$$$$$$

孩子們與商店前的木雕合影

*************************************************************

圖片: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50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