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燒吧!火鳥
2009/10/21 21:33:36瀏覽432|回應0|推薦3

燃燒吧!火鳥 

 

朋友來訪,訝異於台南街頭那零星的豔紅花朵:「奇怪了,鳳凰花是台南市花,為何寥寥可數?而且開得不盡興……」

 

「彷彿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時頭上橫三豎四的大紅花,也像是傳統嫁娶時簪在婦女髮上的喜花,對不?呵呵……」我終於有一吐為快的機會。

 

「哈哈,虧妳想得出來,妳應該到高雄看看,滿山遍野的紅,讓妳睜不開眼睛。」她邊笑邊以兩隻手在空中比劃。

 

的確,我猶記得汽車向著壽山駛去時的壯觀景象,一大片又一大片緊挨的紅花含笑俯視,宛若古時候出嫁新娘頭上的紅色蓋頭,正在吸引我們同赴這場盛大婚宴哩!

 

繁花中就數鳳凰花最具有喜慶的味道,秀氣的花型充滿東方的熱鬧好客和喜氣洋洋的氛圍。

 

身為府城子民,對於鳳凰花有分特別的景仰和眷戀,也許隨著年齡而增的善感與懷舊,不管何時何地見到它的芳姿,驚喜中總掺雜著幾許鄉愁和感慨。

 

當火紅的彩蝶滿枝頭,也是莘莘學子畢業的時節,校園內的鳳凰花伴著蟬鳴唱出濃情依依的驪歌,純真的臉龐難掩淚痕與傷感。

 

少了鳳凰花開滿的夏日令我失望,同樣花期的黃金阿勃勒變成這個花季的主角;曾幾何時,頂著夏日皇冠的火鳳凰失寵了?

 

我和朋友四處尋芳,僅在孔子廟附近看到了這棵差強人意的焰紅,昔日鋪天蓋地的火鳥花盛況難覓,府城已不是名副其實的鳳凰城。

 

我期待台南高鐵廣場前那一大片新栽的鳳凰樹儘快怒放燃燒,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重現鳳凰古城的昔日風華,也填補花迷失落的心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2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