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8高地與月世界
2009/10/20 16:06:53瀏覽717|回應0|推薦10

常常聽見梅蘭提到「三0八高地」:「哪天我們去三0八,蠻漂亮的……」

對這個以數字代表景點的地方,我沒有任何概念,直覺那可能是位於軍營旁的一小塊長著花草樹木的自然山坡地,無聊時去走走看看也許不錯。

這個春節假期剛結束的第一天,原本熱鬧的家一下子空蕩蕩,感覺頗不習慣,我遂跟梅蘭提議:「怎麼樣?我開車載妳出去繞繞……現在路上一定暢通無阻……,妳說過什麼『三八』高地,就到那裡。」我隨意脫口而出,已經忘記正確的名字,她也沒有糾正。

「好呀!不過我得先打電話給麗月,不很清楚該怎麼去,有點遠……」麗月是她在那裡工作的表姊。

我們接著邀請她的弟媳「阿貞」加入,臨時起議的出遊就在五分鐘敲定,好久沒有的小學遠足心情升起,但今天以四輪車替代雙足。

車子由仁德、歸仁、官廟往龍崎方向前進,公路兩旁漸漸出現光禿禿的山壁,它應該就是常聽說的「月世界」;「這種光溜溜的山有什麼好看?」我想著,不以為然。

車輪踩著陽光跑,寬闊的柏油馬路似乎專屬於我,馳騁於綠意盎然的鄉間何等愜意!只是沿途不見「三八」的指標,似乎越開越遠,會不會走偏了?阿貞曾經去過一次,但已經記不得彎彎曲曲的細節,連絡了幾次麗月,仍然不明白,話筒傳來男人的聲音:「妳的車牌幾號?在那裡等等,我去接妳們。」

我將車熄火,三人站在縣道旁看著開著碎花的芒果樹和掛著金黃果實的橘子樹,過了二十多分鐘,才見遠遠的摩托車噗噗而近,他露出一臉靦腆笑容:「不好意思,妳們跟著我吧。」

「還好他來帶,不然找到太陽下山也找不到。」梅蘭望著扶搖直上、顛簸起伏的山路喃喃自語。

右邊是山谷,我小心翼翼地握著方向盤,忽地車子往右側衝出,我心臟猛然一縮、腦袋發熱,右腳反射地踩上煞車板,車子也隨之擺回左方。

「阿彌陀佛!只差不到一吋就摔下山去。」我無言叫著。感謝車內朋友的一臉鎮定。

路仍然往上延伸,我被引導至一小三合院前的窄小空地,我搖下車窗,男人不放心地說:「我幫妳停好不好?」

下了車,走向下方餐廳邊的一方平台,迎向眼下的山景,「這就是月世界?和擦身而過的不太一樣……」我邊想邊掏相機。

「快一點了,進去點菜吧。」我們爬著階梯跟著麗月進入廳內。

簡陋的餐舍進門處掛著好幾串山蕉,木頭臺面上擺放些蘿蔔乾和其他山產,我一逕往戶外的觀景台走去……

「哇!好美!!妳們快來!」我像發現新大陸,不可置信地遙望著藍天下的這一大片白與綠交錯的壯觀景像。白如積雪的山脈是冬景,綠的植披點綴卻是春景;不論是春天的新綠、夏日的深綠或秋季的金黃,可貴的是那不變的白所呈現出來的震撼場景,迤迤邐邐、層層摺摺,美得難以想像,彷彿來自另一個星球。

這個神奇的雪景當然拜「遠距離」賜予的觀感;近距離審視時,它其實是一種獨特的「白堊土」地形,地質屬於砂岩和頁岩夾雜的青灰岩,山岩嶙峋綿延,到處懸崖峭壁,山脊光禿成鋸齒狀銳利線條,看起來就像荒涼的月球表面一般,所以被稱為「月世界」,而觸感之粗礪,與白雪的柔軟有天壤之別,顏色也遠不如遙視的白亮。

此刻我才後知後覺地知道我所在位子就是「308高地」,不是被我改名的「三八高地」,我真是孤陋寡聞,有眼不識泰山!

據採訪文介紹:「氣候清朗的黎明,可來到308高地,海拔雖只有308公尺,但已是這台南縣左鎮鄉草山的最高點,站在海拔308公尺的至高點上,可俯瞰整個草山,可欣賞日出和多層次的雲霧變化;冬季時,刺竹漸漸轉為枯黃,翌年春天又變為紅色,每年3~4月,便是觀賞刺竹變色的最佳時機。站在308高地上,不但可擁抱月世界全景,還可雙腳同時跨越台南縣與高雄縣。」

 

麗月說:「夜雨後的清晨最美了,朦朧的雲霧飄渺,有如仙境,還有夕陽也十分迷人……」

 

用過美味山產佳餚後,我們緩緩地滑下山坡,來到另一景點「大峽谷」。 陡峭險峻的山岩環抱著一湖淺水,氣勢雄偉中帶著分荒蕪淒美,似曾相識的記憶,喔,那是旅遊書上的北美景區,如今卻真實浮現,相見恨晚哩!台灣的美,這裡即是最佳見證,遺憾的是:我的陽春相機和拍攝技巧不足以呈現它最佳的神韻。它可是多少攝影鏡頭爭相捕捉留駐的世界級奇幻美景!

 

不可否認,308高地的居高臨下造就美化了月世界石灰岩的奇異景觀,「距離就是美」的邏輯不只適用於人際關係,更驗證在遠山雲靄間。

 

我告訴自己:「下次來欣賞落日的絢爛吧,也許可以住一宿……」不過,希望那時的民宿品質已經改善,更重要的是找個駕駛老手,今天多虧菩薩保佑,才能不虛此行。

 

 

2009.02.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2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