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萊南華未竟行---屯原登山口到雲海保線所
2013/10/23 14:57:04瀏覽3926|回應1|推薦23

為了要上奇萊南峰和南華山,連續三個月的假日跟山友爬七星山練腳力、爬谷關七雄波津加山練肌耐力,走陽明山大縱走體會一天要踢14公里長路的辛勞。

重新開放的五星級天池山莊床位非常熱門中籤率很低,每個假日有二三百人在抽籤,我們自組隊連抽了二個月才被通知抽到備案床位一個晚上,隊長詢問大家意見後,眾志同心全部想去奇萊南峰和南華山欣賞美麗的高山風光和翠綠的草原,趕緊繳錢辦理入山登記,因為大家都期待好久也練功練得很勤勞,機不可失啊!

清晨七點來到登山口整裝,10月的天空山上溫度已比平地低上十來度,冷到發抖,先披上外套保暖,再打理裝備吃早餐。

能高越嶺步道到天池山莊14公里,步行時間約8個小時,我們自組團邊走邊拍邊玩走了九個多小時到達。

能高越嶺步道西起霧社之屯原登山口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下木瓜溪抵達花蓮縣銅門全長約83公里,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為日人警備道中最寬闊平穩的一條,至今亦成為橫貫越嶺古道中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路線,步道沿線隨時可見標亮3262公尺的能高山。

能高越嶺古道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支族賽德克人巴雷巴奧群所開發的,他們在偶然的狩獵中,發現東部地區一片曠野可居住,於是部份族人開始遷徙定居,爾後並往來於埔里與花蓮之間,和花蓮的阿美族人交易貨品,成為稱職的山地商人。日據時期,日人為了控制原住民行動,於1917年以能高越嶺古道為基礎,闢建了能高越嶺道,並設立5個駐在所(屯原、尾上、能高、東能高、坂邊)。民國39年台電公司拓建人行道,架設了127座巨型鐵塔,並在每隔10公里的地點建立保線所,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並立有「光被八表」碑。

進入步道不久就見到第一段崩壁,隊長要大家小心落石,如亂石崩雲般的岩石佈滿山壁,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小心奕奕地通,

山景很美想要拍照還是停下腳步來謹記著走路不賞景,拍照不走路的原則,美好的景物值得您停下腳步去欣賞,不必汲汲於趕著山路。

今天的天氣真是讓人神清氣爽,陽光普照,山風徐徐,坡度平緩,呼吸著深山中的芬多精,整個身心都好舒暢。

沿途有很多的野花盛開,在這仲秋的時節裡,登山人還能有花好賞,真是幸福,尤其花朵們顏色繽紛亮麗,教人為之眼睛一亮!

日本松蒿,列當科

高山油點草沿途盛開數量不少,把步道妝點得美麗又浪漫,她的花朵上斑斑紫點豔麗醒目。

坡度雖然平緩走久了也是會累,於是大夥停下來喝喝水欣賞遠處的山巒美景,等待後面拍照的同伴,

美麗的花朵值得為她多按幾次快門,占據記憶體。

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這一張標示著台電保線人員走的小路以幾電塔編號,一般登山人不要亂走哦!

這種花也不少哦,石竹科(玉山石竹或長萼瞿麥分不清楚),因為沿途有這些亮麗的色點綴,讓長長的山路走來覺得輕快幾許,背後沈重的裝備和脖子上的單眼相機也少了一點重量。

刺萼寒莓第一次見到果實和植株啊。

走在我後面一大段距離的風姐,她是植物達人,她一定被某些可愛的野花絆住腳步,沒有她我跟這些花花草草的代溝就很大,只知這是某種鐵線蓮,這一串串白花真可愛,感覺滿幸運的!

疏花風輪菜-------唇形科!

陽光透過樹梢灑落於步道上斑斑點點的光景甚是迷人,又走了500公尺的距離,更靠近雲海保線所。

遇到一株唐杜鵑開在不屬於她的秋天,是溫度讓植物的季節亂了套嗎?

走到這裡看到二座巨大的鐵塔,這是台電的輸電鐵塔,把東部剩餘的電力送到西祁來,一項偉大浩瀚的工程。令人肅然起敬!

讓我們來看看能高越嶺道和台電保線所的故事,

能高越嶺道對於台灣東西向輸電建設有著功不可沒的影響,早在日治時期日人即著手興建東西向輸電線路工程,但因二次大戰中斷,直至民國39年台灣 電力公司為了將東部充足的電力供給到西部地區,於是沿著能高越嶺道拓建步道,進行東西高壓電路程,線路由銅門到霧社共架設327座巨型鐵塔,其間每隔10公里設置一處保線所 ,共 8座(以越嶺道駐在所為基礎),以便利維護管理,此一創舉在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促使電力傳輸跨越了台灣屋脊,中央山脈的阻隔 ,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

花格斑葉蘭美麗的花姿在松林下隱約的陽光中閃耀著花朵潔白的美,這一帶有為數不少的族群零星散佈其間,逢到花期真是喜出望外,去年到武陵農場的松林裡拍它,下著微雨的天氣林下光線陰暗拍得不美,今日再相逢,她以最鮮麗的花姿出現,真是感動啊!

太平山莢蒾(狹葉莢蒾),我以為是玉山假沙梨,認植物的本能太差了,真是不好意思,答案是跑至風姐的臉書作弊來的。

中間那座尖尖的山是馬海濮富士山,為賽德克族抗日之霧社事件中頭目「莫那魯道」先生殉身之處,其上有一洞穴為其族人抗日不願受日人管轄集體殉身之所。每一個歷史都是斑斑血淚交織而成,謹在此向「莫那魯道」頭目以及當時所有賽德克族人 致敬!

沿途到處都是矮菊,像鑲邊的鈕扣,大自然的神奇隨處可見,野花雖小不起眼,只要一多只要放大,細節處都是美感哦!

走到這裡離雲海保線所只剩500公尺的距離,感覺輕鬆不了,因為可以放下背包好好休息一下啦。

拍拍照順便補充能量,享受林蔭下的清涼,呼吸泥土的芬芳。

到天池山莊還有9公里的長征之路等著我們,所以略微休息之後趁著身體熱熱的趕緊上路,以免上坡時要重新調整呼吸和步伐。

這段步道要越過的小溪不少,便橋、吊橋好幾座,為了避免在山中日晒風吹雨淋的吊橋承受太大的重量壓力,一次限制五人通行,我們都很遵守規定,分二批走過去,愛山的人要懂得為大家著想,不能因己之私而讓大眾的便利受損!

路旁有一座土地祠,山友們雙手合十虔敬默禱,天氣穩定順利登頂平安回家!

雲海保線所前的小徑上開著不知名的小花,前面十幾公尺就是雲海保線所,這是今天第一站的休息目標,預計停留十分鐘。

台電雲海保線所,這個地名看了二十幾年,終於走到了。到此一遊照是一定要拍幾張的!

青山環繞四周,遠處白雲飛翔,松風徐徐,山鳥啁啾,登山人的歡笑聲更不絕於耳!

我不知這一棵是什麼樹,但見樹葉已轉紅,映著湛藍的天空份外美麗又迷人。

休息時看著我背包上的那個小飾物,在這10點多的光影裡顯得小巧玲瓏。

風姐也到了請她來這裡拍一張照片,雲海保線所沿途唸唸著終於走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inda6305&aid=9128983

 回應文章

借假修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9:03

我好羨慕你們喔....開心(ㄏㄏ、ㄎ、哈)

柚子花(melinda6305) 於 2013-10-25 15:28 回覆:

們這是早早計劃並抽中床位,確定成行都是一個月以後,

你的工作性質不固定很難可以跟我們這群山友一樣悠遊山林。

新竹健行12/21~22有錐鹿古道,你看自己的行事曆是否可去,

我不能報名參加,因為那個檔期是要再上奇萊南華微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