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愛你就夠了
2009/08/01 19:26:27瀏覽952|回應1|推薦13

有一天兒子突然提及某某同學離家出走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同學抱怨他父親太嚴苛,母親太嘮叨,兩人常常同時指責他,而且一點也不了解他。另一位同學也是剛離家出走,才回家沒幾天,他也是說他父母一點也不了解他!」

原來「父母一點都不了解我」成了時下青少年動不動就「離家出走」最大的因素。我問他:「你覺得媽咪了不了解你呢?」

他呵呵笑說:「有時候了解,有時候完全不了解,在某些事上完全不了解的時候,還多過了解的時候。」聽來有點繞口,原來,我也不是絕對開明的母親。

我用聖經的話:「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問他,同不同意管教是為了愛,他點頭,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父母一點也不了解我。」關於這點,我的回應是:「我只要愛你就夠了。」

我分析給他聽:「我絕不可能完全了解你,即使你是我生的,你卻是完全獨立的個體。你有獨立的思想、個性和生命。因為我與你生長於不同的年代,就如同我和我的父母生長於不同的年代,他們愛我,但大部份的時候,他們也無法了解我一樣,但那並無損於他們愛我的心。」

「所以,這世上很多沒唸過書的父母,可以教養出偉人、總統、博士、碩士等優秀的兒女;很多沒有文化水平的父母,可以教養出音樂、文學、繪畫、舞蹈等專家,那是因為他們用全部的愛來愛兒女。」

除了我,誰還記得你出生時的模樣?幾個月長第一顆牙齒?幾個月學會走第一步路?你愛吃哪些食物?穿什麼尺碼衣服、鞋子?酷愛哪些運動?有哪些習慣和優缺點?但即便如此,我仍然無法完全了解你,因為上帝賜予每個人『自由意識』,這特權就連最深的愛也不能束縛剝奪。

「比較起你的同學,他們任何一個可能都更加了解你的內心世界,你們說著電腦新世紀裡的共同語言,那是我不太能了解,卻可以想像並試著去了解的。」

「所以,我們常常歡迎並樂意邀請你的同學來家裡玩,也鼓勵尊重你參與一些校外正當的娛樂,你可以自由安心地飛翔,有些人相知了解的朋友滿天下,卻覺得孤單沒有人愛他。但當我說:「我只要愛你就夠了」時,這愛包含了不求回報,耐心教導,養育扶持,種種說不盡的一切,豈是「了解」二字能涵蓋。

從此我沒再聽他說過:「你一點都不了解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3186688

 回應文章

靜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09/08/01 19:46

不知道!!

或許我的媽媽也跟你一樣!

但是他有的時候真的是很難讓我覺得服氣

而且有的時候也會不公平,偏心

還有一點自私!

不果他是我媽,所以也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