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析東條英機的遺書
2016/04/13 10:54:23瀏覽2099|回應6|推薦28

評析東條英機的遺書

    啟動太平洋戰爭時,我是當時的負責人,戰敗後回顧這次戰爭,實在令人斷腸。

( 東條英機感到難過,但是沒有後悔 )

這次死刑對我個人言足以告慰全國人民,我未以自殺推卸自己的責任。

( 美軍上門逮人時,東條英機開槍自殺求死未死 )

但就國際戰爭犯罪説來,我無罪!時至今日我仍如此認為,只是屈服於勝利方之權力而已。

( 美軍勝利只好認命,屬不得已,東條英機強調戰爭無罪 )

作為個人,我是抱著愧對國民的心情,而走上刑場的。因戰敗而要追究同僚的責任,甚至刑及下級我深感遺憾。實在對不起天皇陛下和全體國民,在此深深謝罪。

(東條英機為敗戰謝罪,戰爭中殺人自認無罪 )

日本軍隊本應遵照天皇陛下的仁慈之心而行動,但是部分軍人犯了錯誤,引起世界誤解,對此深表遺憾。我真心地向戰爭中死去的人們和他們的家屬謝罪。

( 日本軍人暴行,東條英機推給少數人犯錯 ,引起世界誤解 )

這次審判是否公正,有待歷史評説。如果這次審判是為了謀求永久和平,就應該以寬大的態度處理問題。這次審判是勝利者的審判,它是以政冶審判而結束的。

( 東條英機曲解戰犯審判是政冶審判 )

天皇陛下地位和御存在是不容動搖的。至於天皇以何種形式存在,不敢斷言。保存天皇是絕對必要的,這不只是我一個人而是國民的共同心願。國人不能忘記天皇陛下之恩如同空氣和大地。

( 東條英機強調絕對忠於天皇 )

東亞各民族應該忘掉這次戰爭,協力面向未來。他們同其他各民族一樣有在天地間生存的權利,他們的膚色毋寧説是神的賜予。我無限尊敬印度大法官為我仗義執言,他是東亞各民族的驕傲。通過太平洋戰爭,如果真能認識到亞洲民族有生存權利,則值得慶幸,列強也應該拋棄排他的心理,以共存共榮的心態對待東亞民族。

( 東條英機印度大法官為盟友,仍以膚色離間白人與其他人,要求東亞各民族應該忘掉這次戰爭 )

我對日本現在事實上的統治者美國人進一言:請尊重日本人的感情,勿使受到赤化。必須理解大東亞民族的真心實意,給予協助。事實上,沒有得到東亞其他民族的協同努力,是日本戰敗的主要原因。

( 東條英機藉機拍美國人馬屁 )

今後日本將在美國的保護下生存。遠東局勢如何發展令人擔憂?終戰才三年,亞洲大陸的赤化形勢就發展到如此規模。如果日本也變成赤化的溫床,後果不堪設想。今天,日本感謝美國供應食品以及其他援助。但是,如果人們以為有美軍在日本,糧食不足和通貨膨脹以及生活困難,都可以解決,那是十分危險的。傳媒也在宣傳美軍駐在日本的好處。
希望美軍切勿失掉日本人心。

( 東條英機感謝美國供應食品以及其他援助 希望美軍珍惜日本人友誼 )

這次戰爭,美英領導人犯了極大的錯誤:
首先,破壞了日本這樣的防止赤化的壁壘;
第二,使滿洲成為赤化的根據地;
第三,朝鮮一分為二,種下東亞紛爭的種子。
美英領導人負有補救的責任,杜魯門總統如獲選連任,應關心這些問題。我認為日本在美軍指導下,全面放棄武力是十分明智的 。
但是,世界各國如能全面廢除武裝當然更好,否則就會形成強盜猶在,而放棄保安行動的局面。我認為想從根本上消滅戰爭,必須首先消除人們的貪婪心。現在世界各國都在確保自身的存在與自衛權,這就是都不放棄貪婪之心的證明。消除國家的貪慾是不可能的,所以世界不可能沒有戰爭。

( 東條英機藉堅持反共思想教訓美英領導人)

未來第三次世界大戰,將以美蘇兩國為主體對決。

第二次世界大戰解決了日、德、意三國的問題,其結果就是形成了美蘇兩國直接接觸。美蘇在意識形態上是根本對立的,僅就這一點,第三次世界大戰就不可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將以遠東為戰場,即以日本、中國和朝鮮半島為戰場。所以美國必須確立武力保衛日本的戰略。如果美國把日本看作是自己的屬國,那麼這將是美國不可推卸的責任。否則美國就該考慮八千萬日本國民的生存之路。

( 東條英機指導日本人暫時屈尊做美國的屬國 )

世間一切生物的生命,都是神賜,限制生育是違反神意的。
尚須進一言的,就是有關解除神道教職務和逮捕戰犯嫌疑人的問題。戰後已經三年了,希望儘快結束這些行為,美國應以寬大的心懷讓日本國民能安心正業。

( 東條英機鼓勵美國以寬大的心懷對待日本 )

歷史應以我們接受死刑為契機,告一段落。如果戰死者和死於戰場的遺屬有要求,則宜合祀于靖國神社。請保護出征在外戰死者的墳墓,戰死者遺屬如有要求,則應遷回內地。戰犯家屬應受到保護。

( 東條英機懇求戰犯家屬受到保護,期待自己被祀於靖國神社 )

男女青少年的教育,是關乎未來的大事,須十分注意。近來有些不正風潮,多半來自佔領軍的影響。應該保存我國的優良傳統,至關重要。

借此次處刑之機,應對敵、我、中立國各方的國民罹難者,舉行一次大規模追悼慰靈祭,以奠定世界和平的精神基石。當然,對日本軍人中部分人犯的錯誤,我致以衷心的謝罪。但是,與此同時,美國軍方也應對無差別轟炸和原子彈所造成的悲慘結果,(對無辜人民)予以同情和憐憫,並自己也應有所懺悔。

( 東條英機要求美國對投下原子彈所造成的悲慘結果,應有所懺悔)

最後,説説軍事問題。我國歷來實行統帥權獨立的思想確實是錯誤的,它導致陸海軍行動不統一。參照我國的國民性格,再建軍隊時應採用募兵制,軍隊的教育應取精神主義。忠君愛國為基礎無須贅言,但如缺乏責任感則令人遺憾,這一點須很好地向美軍學習。

( 東條英機鼓勵日本向美軍學習責任感 )
學校教育歷來注重質樸剛毅是不夠的,應全面培養人才。換句話説,就是注重宗教教育。研究歐美的風俗習慣很重要。

應重視俘虜問題,須貫徹國際公約保護俘虜的觀念。

( 東條英機被判死刑後終於知道殺俘虜違反國際公約,

西方盟國無法接受此種反人類罪 )
辭世(詩):

吾雖去,魂歸故土,遂我報國之夙願,

別了!大和島國,

人民將以花的芳香迎我于苔下。

( 1978年,東條英機與其他甲級戰犯一起被迎入靖國神社供奉。日本人終於完成東條英機的遺願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53445065
 引用者清單(1)  
2016/04/13 11:09 【亓官先生的官方部落格】 日本人的耐心

 回應文章

北平℡
2018/12/31 19:42
也許大部分人都希望先看一下遺書原文,然后再做評價 ... 當然,如果遺書不是原文,而是譯本,那么,也許大部分人都希望譯文沒有歪曲原文。于是問題來了:譯文中“因戰敗而要追究同僚的責任,甚至刑及下級我深感遺憾。實在對不起天皇陛下和全體國民,在此深深謝罪。”誰要追究同僚的責任?這里有了伏筆。難道是東條英機“要追究同僚的責任,甚至刑及下級”,所以他“對不起天皇陛下和全體國民,在此深深謝罪”?抱歉;對這樣的翻譯,在下實難茍同。(hsheng06@gmail.com)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0-12-25 12:57 回覆:

小弟未曾研習日語

本篇取自他人譯文

吾兄如有意見

不妨提出合理譯文給小弟參考之

謝謝


11
2018/12/27 09:03

魂歸故土?

何不 不若馬革裹屍 戰死疆場於征戰之地 荒煙漫草之間

何須魂歸故土?

遠見? 

日本洞穿美國

只有乖乖地五體投地才能浴火重生

感謝毛澤東讓中國又陷入內戰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21:41

聖王敗寇自古皆然 ! 二戰如德日勝美 , 被審判者就是麥克阿瑟和艾生豪 , 不是嗎?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10:50

軍人只懂效忠  不懂政治  日本民族性  不教人獨立思考  這點東方民族好像都如此  亓先生看歷史  沒被歷史左右  這一點  小弟很敬佩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0-12-25 12:58 回覆:
謝謝王大哥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09:20
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哪方對決,目前還難以判斷。但可以遇見的未來,世界將分為兩派:有秩序的東南半球,和失序的西北半球。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09:17

有學者評論,日本人不像德國人對發動侵略戰爭有懺悔之心,是因為德國紐倫堡大審時,除了戰勝國派的法官之外,戰敗國也派法官參與審判;而日本人始終認為東京大審是政治審判,就是因為東京大審的法官之中,沒有一個日本人。

這說法是有些道理的,但我懷疑以日本人的民族性,有誰願意甘冒大不韙去擔當審判法官,又有誰當了這個法官之後還能見容於日本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