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以巴弗--基督徒吳維僔
2011/06/08 08:01:59瀏覽637|回應1|推薦4

中國的以巴弗--基督徒吳維僔

作者任不寐

吳維僔(教名以巴弗)生於19264月,19415月信主重生。1946年秋至1949年初,吳維僔在中華神學院學習。1949年初,他開始在上海守真堂作實習傳道。194910月起至1957年,吳維僔在上海作了8年中學教師。這8年中,他成功地守住了自己的信仰,守住了自己的紅豆田。在全國人民和大多數知識份子接受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這位基督徒因爲信仰的緣故在那個時代就說出了今天世俗自由主義者的研究成果:當虹口區政府組織中小學教師學習馬列主義社會發展史並每一個人寫總結報告時,吳維僔經過禱告寫了一句話:通過這次社會發展史的學習,我認識到,這個從猿到人,一直發展到共産主義社會的發展史,是一篇大謊話。”1957年夏天,吳維僔因爲婚姻的關係從上海調至天津工作,不久因爲宗教迷信被下放到郊區農村勞動。 50年代後期,吳維僔開始以複寫紙寫主內交通的文字,寄往各地。1964730日,吳維僔被捕。從此,他就爲自己定了一個原則:不回答,不交代,不認罪,不悔改 這一原則他在地獄般的監獄裏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由於這種堅持,19672月,法院下達了對他的判決:無期徒刑。他收到判決書後,心中非常平安,充滿感謝。不久,妻子與他離婚。在監獄中,因爲爭取吃飯謝恩的權利,他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
維僔又回到大囚室,堅持禁食七天後,他被帶到一個空室,幾個管理員反擰了他的手臂,後面一個人按著他的頭,把一個鐵器塞進他的口中,強行插下胃管,把食物灌進他的胃裏。這個過程難受極了,但維僔絲毫不反抗。灌完後,膠管一抽去,鐵器一取出,他就站起來,舉目大聲感恩說:感謝天父用這樣的辦法來養活我!他在所長和衆人面前,作了感恩的見證。後來,監獄管理員只要硬往他口裏塞窩窩頭時,他總是舉目望天大聲說:感謝神用這樣的方法養活我!
在那些年月裏,吳維僔可能是幾億中國人中唯一一個公開拒絕讀毛主席語錄的人,連犬儒主義的假裝都沒有。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當然暴風驟雨般臨到他,但是他不僅不恨這些兇手,還爲他們禱告。1970910月間,當局對他再次正式提出兩個簡單要求1、吃飯前不禱告謝恩;2、念毛主席語錄。他立刻很明確地回答說:這兩個要求,任何哪一個,他都做不到——因爲把毛主席當作神來敬拜、把領袖放在最高位置,是神所厭惡的;而人萬歲是不可能的,連活100歲也很難,毛主席決不會萬壽無疆、而是一壽有疆的,我爲什麽要說不合神旨意的胡話?
70
年代末期,天津系統在寧夏服刑的200多個無期徒刑犯人中,只剩下吳維僔一人了。但吳維僔堅決不去申訴。81年春季,寧夏高等法院的減刑裁定將他的無期徒刑已被改爲有期徒刑6年,即再過6年後他即將被釋放。然而,更驚心動魄的衝突出現了。這實際上是犬儒世界與基督世界的衝突。高等法院的裁定書認爲,吳維僔確已悔改,因此給他減刑。而吳維僔堅持認爲自己根本沒有任何悔改:悔改就意味著自己要把主過去交托他要他作的事當作罪行,那是污辱主,抵擋神,因此堅決拒絕出獄。 1987528日,他被迫出獄之日,寫了出監日呈文,致信區高級人民法院,呈文中再次申明自己沒有悔改的事實。他說:
在此,不得不冒著向政府和無產階級專政示威的嫌疑,(我想,法院或許能諒解),對我自從19647月入監以來這二十幾年中,的確始終毫不悔改的行動表現,具體地、簡要地述說如下:1964730日,我被天津市公安局傳訊。在第一次預審開始起,除了姓名等以外,停止了一切甚至離題尚遠的對預審員所詢問的回答,實際上始終拒絕交代任何一點點罪行。……在服刑的二十多年至今期間,凡是與認罪犯罪本質改造有關的,或有牽連可能性的事,我一概拒絕發言、拒絕書寫、拒絕參與有份。服刑二十多年中,無數次的大會、小會、學習、討論、座談等,只要與改造有關的,沒有發一次言、表一次態、談一次認識、回答一次幹部或其他犯人的有關詢問;甚至謹慎小心到沒有朗讀一次文件、報紙、或語錄,沒有唱一次革命歌曲,等等;免得與犯罪本質改造相牽連。多少回每個犯人都必須寫的保證書、改造規劃、思想彙報、改造總結或小結,甚至是必須記的改造日記,都沒有寫過一次、一字;歷次政治、時事、道德、法律等等學習的考試,我除寫姓名外,總是白卷加零分。以上數不清的事實和行動表現(若法院作一點調查瞭解的話,就不難知道這些都是一貫的,無法否定的事實),都說明我絲毫也沒有接受在服刑的長期間所對我強迫進行的犯罪思想和犯罪本質改造。全部都拒絕淨盡了。
爲了表明自己的心志,吳維僔決定從今天出到監獄牆外之日起,進一步採取下列兩個方面的行動:一個方面,不使用釋放證去辦理釋放後的任何手續,不回天津或進而回南方與親友團聚,不享受從這張錯誤裁定書得來的自由和權利,不離開監獄而上任何地方、任何單位、去接受任何工作(包括作爲一個留廠職工的工作);因爲我雖然無奈地(爲了不抗拒監獄的執法職能)已經出到了監獄大牆外邊,但認定我仍然是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對這個被判無期徒刑,我即使在毫不認罪,絕不悔改的情況下,也一貫是以心悅誠服的態度對待的,今後仍將以此態度對待,甘心情願)。另一個方面,從今日出監起,進行有限量的禁食。(只要不受到任何外來的干擾強迫,則將維持在這個限量以內,即維持生命的繼續;若受干擾強迫,則另當別論)。我用這個禁食行動,專門表示著下列兩個意義:(一)對於我的一切罪行,我沒有絲毫悔改過。(二)因此,81年給我的那個裁定是錯誤的,名不符實。我拒絕這個錯誤裁定。……
出獄後的吳維僔就成了監獄牆外的無期犯人20021221日上午,吳維僔在寧夏銀川監獄範圍內的住所內安祥離世。
吳維僔的堅守基督道路在這個犬儒世界可能被看爲愚拙,但爲世界指明了超越犬儒主義的真正方向。在犬儒主義者輕蔑的價值領域,卻被吳維僔用生命去尊貴之。犬儒主義不過是生物進化論和無神論土地上自然生長的莊稼而已,這沒有什麽奇怪的。然而,由於人有神的形象和榮耀,他永遠不會真正滿足於做那只曬太陽的犬,做樹上下來撿果子的猴子。他有精神上的追求,他不滿足於犬的狀態,不願意成爲完全的食物採集者。然而他們犬儒主義者看不見人的尊嚴,那精神上的尊嚴根據在什麽地方。這些世俗自由主義者知道精神需求是人的獨特品質,但在他們把精神論證爲肉體的産品的時候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這一點正如一位神學家所說的:無神論者在論證精神尊嚴和靈魂自由的時候,在論證這些如何是物質的時候,怎麽也說不明白。胡平先生對犬儒主義的不滿實際上是不滿意於人墮落爲禽獸狀態——犬儒狀態就是禽獸狀態——他在爲人的尊嚴的撲倒在地而痛心疾首。然而,人的尊嚴在哪里呢?吳維僔活出了這種尊嚴,他在犬類世界捍衛了人的榮譽,並在神面前爲人的尊嚴獻上了感謝。
2005
101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53008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此從今以後{大中國人}要<<開始學習>>〔人行世道,天道引〕--
2011/06/08 08:20

原來〔一樣的結論〕可能源自於{不同}的〔生成動機〕,
而{不同}的〔生成動機〕
又會影響到〔問題〕未來的{走勢}與{發展},
因此<掌握>〔問題〕未來{走勢}與{發展}的<最好方法>,
  就在於<<源頭掐>>〔問題〕的〔生成動機〕,
而不是在於<<防 堵>>〔問題〕的〔發展結論〕~~


原來人們應當要去< Sense >到〔事情〕的〔動機來源〕,
才能從〔事情的根本〕<<下手>>,
來<<解決>>〔事情的問題根由〕,
來<<扼制>>〔事情的發展趨勢〕,
來<<扭轉>>〔事情的局勢演變〕!!

原來<不問>〔動機〕,
而使自己深陷於{{錯誤}}的〔環境認知〕,
真的是會產生出〔滑稽笑果〕與〔巨大的麻煩〕來的,
{{聰明的你}}都<<<發現>>>了嗎!!??

因此從今以後{大中國人}要<<開始學習>>〔問動機〕--
         去<Sense>到〔事情〕的〔動機來源〕~~


因此從今以後{大中國人}要<<開始學習>>〔人行世道,天道引〕--
         去<Sense>到〔事情〕的〔另一個出路活門〕~~

http://www.cntv.cn/

http://www.cntv.cn/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