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話翻譯孔子家語序
2011/06/05 01:43:21瀏覽1204|回應0|推薦5

白話翻譯

孔子家語序

王肅

鄭玄先生的學派通行世上已五十年﹐自從我成長為蒙童開始有志於學術﹐就進入鄭玄先生的學派﹐但我考查歷史文獻的實情﹐發現本書上下文內容﹐不能合情合理﹐邏輯上錯誤的地方很多‚所以按文意修改刪定﹐但世人不瞭解我的意圖﹐而說我惡意對前面的師長表現驕傲﹐故意標新立異﹐我只好嘆氣道﹐我那裡好亂改﹐我是不得已啊。

聖人之門﹐壅塞不通﹐鑽研孔子學術之路﹐充滿有刺的樹枝﹐

豈能不開闢一條新通道﹐若沒有人願跟隨我﹐並不是我的錯﹐

所以我撰寫經書禮書﹐說明其義理﹐及討論歷代制度﹐都根據自己的原則來說明‚孔子的二十二世孫﹐孔猛先生﹐家藏有先人留下的書籍﹐

我與他曾經有緣同學﹐孔猛先生不久前回家﹐取書來互相研究﹐與我的主張﹐好像用規矩來畫方圓﹐非常符合。

古代孔夫子說: 周文王去世﹐文章學術的傳統就中斷了嗎? 老天要滅掉文章學術的傳統﹐後代人繼承不了這個傳統‚老天無意要滅掉文章學術的傳統﹐匡人能把我怎麼樣?

說明老天無意要滅掉文章學術的傳統﹐今天這個傳統已經傳布於天下﹐

現在或者老天無意要滅掉文章學術的傳統﹐所以大家跟著我做學問﹐而我從孔猛先生的資料證明﹐沒有違反孔夫子的學術傳統﹐這都是根據聖人所傳實事的說法﹐

我怕將來學術的傳統斷絕﹐所以特別解釋說明﹐以遺留給將來有興趣的學子。

古籍上有句話說﹕﹝牢曰﹕子云吾不試‚故藝﹞談論者不知道指誰﹐多數胡亂解說﹐

孔子家語記載弟子有琴張‚一名牢﹐字子開﹐也字張﹐是衛國人﹐

宗魯死﹐他將前往弔唁﹐孔子阻止他。

春秋外傳說: [昔堯臨民以五。] 自作主張的人說: 堯五年巡狩一次。

五年巡狩一次﹐不能說是臨民以五。經書上說五載一巡狩﹐

是說舜的文章﹐不是說堯。

孔子說明五帝各有值得記載的事跡﹐說舜是:[巡狩天下五載一始]﹐

但是堯的巡狩年數不明﹐周朝十二年一巡﹐難道可以說[周臨民以十二] 嗎?

孔子說: [堯以土德領導天下﹐而崇尚黃色。]

黃土德輪到五土這個數目﹐所以說臨民以五﹐這是它真實的意義。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52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