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國民黨釘在恥辱柱上
2024/03/23 19:01:34瀏覽254|回應0|推薦11
把國民黨釘在恥辱柱上
山東籍作家王鼎鈞在旅居美國以後,終於躲開國民黨的統治,他對國民政府能在台灣立定腳跟,有一個重要的評價,認為國民黨靠兩件大案殺開一條血路,一件「二二八事件」懾伏了本省人,另一件煙台聯合中學冤案(即澎湖七一三事件)懾伏了外省人。」
這個說法算是從此把國民黨釘在恥辱柱上,翻不了身了,證諸近30
年來台灣政治的走向,王鼎鈞的評論影響太大,甚至可以影響到下兩三個世代!
國民黨現在像一條在汪洋中的破船,還能起死回生,再度登岸重新出發嗎 ?
王鼎鈞(1925年4月4日—),山東省臨沂縣蘭陵鎮(今屬臨沂市蘭陵縣)人,臺灣當代散文作家,曾用筆名方以直。創作以散文為主,其它還有詩、小說、劇本及評論。現旅居美國紐約州紐約市,專事寫作。
簡歷(引用維基百科)
王鼎鈞出身山東蘭陵王氏望族,為蘭陵美酒公司創辦人王翔和之孫。其弟為台灣著名之西洋近代史權威王曾才。對日抗戰期間,離開山東老家,追隨國民政府抵達大後方安徽阜陽,投入李仙洲將軍所創辦之「成城中學第二分校初中部」(後改「國立第二十二中學第二分校」)。14歲初中學畢業後投筆從戎,1949年隨中華民國政府退守來臺,考入張道藩所創辦的小說創作組,受教於王夢鷗、趙友培、李辰冬,打下寫作的基礎。
王鼎鈞曾於中國文化學院、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等大專院校講授新聞報導寫作及廣播電視節目寫作,先後任職中國廣播公司編審組組長、中國廣播公司節目製作組組長、中國電視公司編審組組長、正中書局編審、幼獅文化事業公司、《中國時報》,並曾擔任《掃蕩報》、《公論報》、《徵信新聞報》(今《中國時報》)的副刊主編與《中國語文月刊》主編。王鼎鈞1950年代進入中國廣播公司之後,因遭懷疑是匪諜,長期被相關單位注意。王鼎鈞於1978年離開台灣,前往美國紐澤西州,任職於西東大學雙語教程中心,編寫雙語教學所用的中文教材。
王鼎鈞曾獲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國父誕辰紀念獎金」、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中國文藝協會中國文藝獎章文藝評論獎、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山文藝創作獎、《中國時報》時報文學獎散文推薦獎,與《聯合報》、《中國時報》輪流主辦的「吳魯芹散文獎」。[1]1999年,王鼎鈞《開放的人生》入選台灣文學經典三十。2001年,王鼎鈞獲得北美華文作家協會「傑出華人會員」獎牌。2010年5月15日,明道大學舉行「王鼎鈞學術研討會」,主題為「王鼎鈞的人與文」,與會者有席慕蓉、隱地、張瑞芬、應鳳凰、張曼娟、陳義芝、廖玉蕙、李瑞騰等人。2014年,王鼎鈞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其散文卓然成家,被譽為「一代中國人的眼睛」。
王鼎鈞是基督徒,但對佛學有興趣且有深厚研究,他說:「我是拿著基督教的護照,到佛教辦了個觀光簽証。」[2]王鼎鈞認為佛學對寫作很有幫助,他說:「作家一旦發現有甚麼方法讓他寫得更好,就像商人發現賺錢的財路,軍人發現致勝的武器,一定不肯錯過,佛法對文學創作有幫助。」[3]王鼎鈞欣賞聖嚴法師,他說:「別人寫文章弘法,我看不懂;只有聖嚴法師,我看得懂。」[4]
軼事
王鼎鈞在抗日戰爭期間到大後方入學,在「成城中學二分校」辦理入學的時候,因幼年沒過生日而遺忘了出生日期,又沒帶各種證件,被該校教務處管理註冊的一位書記以四月四日訂為他的官方生日,該書記還勉勵他,四月四日是「成城中學校慶」,也是「兒童節」,也代表「男兒志在四方」,是個很好的日子,後來那位書記調動到西安任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8042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