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惘青年鄭捷給法官留下的兩難命題
2014/06/08 02:21:10瀏覽328|回應0|推薦6

迷惘青年鄭捷給法官留下的兩難命題

迷惘青年鄭捷在台北捷運江子翠站隨機殺死四人殺傷二十多人

引起社會重大震驚,但是不明所以

鄭捷被捕之後對其大開殺戒之行為毫不後悔雖然鄭捷父母被逼出面道歉但是輿論仍然認為應該重判死刑並且速審速結。

2014年臺北地鐵隨機殺人事件,發生在5月21下午1622分至26分於臺北地鐵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開往永寧站、發生在江子翠站編號222號列次、117118編組、車廂編號21183118號的列車,凶手為21歲的東海大學學生鄭捷。事件共造成424傷,傷者多在胸部和腹部。

本案是自黃富康隨機殺人事件後,臺灣近五年第五起隨機殺人案,也是臺北捷運自1996年通車以來,首起嚴重致命的攻擊事件。

本案行凶時間為下班下課尖峰時段。事發隔日捷運運量,相較一周前(15日)減少9.2萬人次。截至2014523日晚間19時止,全系統累計運量約140.8萬人次,與上週同時段約的154.5萬人次相比,減少約13.8萬人次。同期大臺北計程車載客率暴增2成。

警方訊問

根據警方偵訊,鄭捷現年21歲,自稱從小立志「做一件大事」。偵訊時,鄭捷情緒冷靜,表情冷漠,坦言犯案時攜帶兩把水果刀跟一把瑞士刀,沒有相關的精神病就醫記錄,坦承小學時就有這種殺人的想法。被捕時,鄭捷問警方「會不會被判死刑?」他向警方說:「我從小學時就想自殺,不過沒有勇氣,只好透過殺人被判死刑,才能結束我這痛苦的一生。」

鄭捷供稱:「因為父母對我的期望太高,覺得求學太累、活得很辛苦。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計畫這起殺人案,對於砍人殺人的行動一點也不後悔,還很舒坦,因為已經圓夢了,如果再來一次會殺更多人。」他自白:「我從小就立下個志願,要轟轟烈烈殺一群人,然後被判死刑也沒關係,這個志願我國中跟高中都有跟朋友透露過,我也不管他們相不相信,其中有一個同學知道我的立志時,有關心我,勸我不要這樣做,為了達成這個夢想,所以我才選擇要念軍校鍛鍊身體,為什麼不念體育學校,是因為念軍校能有零用金又不花爸媽的錢,還能夠拿錢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讓爸媽高興,為了完成這個理想;我從小到大都沒交過女朋友,因為我自認是個沒有未來的人。」而鄭捷胞弟第一時間也趕到江翠派出所了解鄭捷所犯案情節,激動痛哭。警方問鄭胞弟,鄭弟說,他很崇拜有才華、有理想的哥哥,不敢相信自己哥哥的驚世行動。

檢察官的堅持

解剖查驗死者傷勢

台大醫院對鄭捷做精神鑑定

訊問鄭捷與所有傷者

四、訊問捷運公司總經理以下所有相關人員

由檢察官的堅持與慎重來看,再加上重大刑案三級三審的裁判體制,本案可能並不容易速審速結。

鄭捷隨機殺人案將來由檢察官移送地方法院後必然成為

法官面臨的兩難命題。

本案事證明確:

鄭捷隨機殺人事件發生在有監視器的公開場合全程錄音錄影而且當場被捕事證明確。

法條清楚:

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是我國法律明確的規定。

動機難解:

我國法律量刑輕重最重視犯案者的動機因此

劫財殺人者義憤殺人者自衛殺人者仇殺情殺刑度各不相同。

本案中鄭捷與死者傷者無冤無仇是迷惘於時代的青年隨機殺人

鄭捷自述殺人動機:「我從小學時就想自殺,不過沒有勇氣,只好透過殺人被判死刑,才能結束我這痛苦的一生。」

鄭捷說:「因為父母對我的期望太高,覺得求學太累、活得很辛苦。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計畫這起殺人案,對於砍人殺人的行動一點也不後悔,還很舒坦,因為已經圓夢了,如果再來一次會殺更多人。」他自白說:「我從小就立下個志願,要轟轟烈烈殺一群人,然後被判死刑也沒關係。」

這樣的殺人動機在正常人看來邏輯錯誤牽拖無辜旁人就算是被判死刑,也死有餘

但是且慢,如果我們這個社會和法官檢察官一面倒的傾向判死刑,來討回公道時,豈不是證明鄭捷邏輯沒有錯嗎 ? 果真是如果殺更多人,死刑判得更快,當初求死的目的,達成更快,這個預言就應驗了。

不是證明鄭捷和我們是一國的嗎 ?

    面對迷惘青年隨機殺人案件,我們這個社會和法律界是否應該有更深刻的看法或做法 ? 此時我想到的是發生在美國的辛克利槍擊雷根總統事件

    辛克利是一個美國的迷惘青年他迷戀當時得奧斯卡獎的知名女星茱迪佛斯特,私下展開追求,被茱迪佛斯特婉轉拒絕辛克利回信說妳不理我我就殺總統,幹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茱迪佛斯特被嚇到不敢回信想不到辛克利真的去買一把槍在雷根總統經過的路上趁著雷根總統與群眾揮手時,開槍射擊打中雷根總統的胸部

外科醫師以手術取出子彈後說,幸好有上帝保祐,只差半公分就射中主動脈,才沒有當場喪命,此案果真轟動世界。

美國的法官把辛克利送醫院做精神鑑定後,判其終生在精神醫院度過         一個迷惘青年從執法角度而言輕而易舉,整個社會也許很快就淡忘此事,但是邏輯錯誤的迷惘青年卻受到弔詭的正向肯定,將來是福是禍 ? 猶在未定之天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