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蓼蓼者莪,匪莪夷蒿
2008/12/28 06:02:07瀏覽7382|回應3|推薦7

慚愧!小肉球一直把「蓼」讀成「祿」音,這幾天查「蓼莪」及《紅樓夢》「蓼汀花漵」才知道應讀作「了」。「蓼」是一種長在水邊的草,它長成這付模樣。

*蓼汀:就是生長著蓼草的小洲。(http://baike.baidu.com/view/856067.htm)  蓼:

(1) 蓼屬植物的泛稱。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小,白色或淺紅色,生長在水邊或水中。葉味辛,可用以調味。
(2) 形容植物高碩。蓼蓼者莪。──《詩‧小雅‧蓼蕭》;又如:蓼蓼(長大的樣子);蓼蕭(指君王恩澤及於四海)

 汀︰
(1) 汀,平也。──《說文》段玉裁注:「謂水之平也。水準謂之汀,因之洲渚之平謂之汀」。徐鍇注:「水岸平處」。
(2) 水邊平灘︰岸芷汀蘭(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又如:汀渚(水中小洲或水邊平地)、汀葭(水邊的蘆葦)。

蓼汀一詞在古詩文畫作中常被引用,如︰陸游《歲暮書懷》「蓼汀夜宿夢魂爽,梅塢暮歸襟袖香」、馮尊師《蘇武慢》「逍遙畎畎,肆任情懷,閑伴蓼汀鷗鷺」、詹玉《三姝媚》「金屋銀屏,被西風吹換,蓼汀蘋渚」。另清代名畫家惲壽平畫作《蓼汀魚藻圖》,題款「青山園池蓼花汀上得此景,白雲溪外史壽平剪燭戲圖」。
──────────────
小肉球記得《紅樓夢》第十七回出現「蓼汀花漵」的題匾:

第十七回,賈政遊園到了沁芳溪源頭,寶玉給這裡提名,「莫若‘蓼汀花漵’四字。」「蓼汀」就是說沁芳溪邊平地長滿蓼草,開著粉白或淺紅小花;「漵」是河邊,「花漵」也是說沁芳溪邊長滿蓼花,所以蓼汀和花漵意思重疊,難怪賈寶玉那當上王妃的姊姊賈元春在第十八省視大觀園,對寶玉取的「蓼汀花漵」很有意見,說「‘花漵’二字便妥,何必‘蓼汀’?」

但是小肉球又為何想到去查《紅樓夢》「蓼汀花漵」呢?出在俺帶小朋友爬山,在山溪邊看到上頭這種水草,俺那大的問:媽媽,它叫蝦米名字?俺微笑,這孩子來了一年多能開口叫媽不過這半年的事,以前都妳呀妳的。俺隨他便,叫什麼都成!

俺回答這可能就是《詩經》裡的蓼草,唉,俺那時仍唸錯,音作「祿」草,順便引了「蓼蓼〔祿祿〕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小鬼仍有叛逆性,聽到「父母」二字鼻中哼了一聲,但此子可教,繼續問這句話是蝦米意素。啊,那就不太清楚瞭!因此小肉球刻意去查蓼,從蓼又去查莪蒿,又想起《紅樓夢》的「蓼汀花漵」。感謝沒認錯蓼草,但發音錯誤,於是向孩子更正發音錯誤,並把詩經原文及詳解列印給他,隨便他看不看,反正老娘更正瞭,負責解答瞭。

*摘自http://www.imagecode.net/service/dict.aspx?type=1&word=%E8%8E%AA
蓼跟莪都是植物,都在大陸普遍可見。

【蓼】 學名︰Polygonum hydropiper L. 今名︰水蓼 科別︰蓼科

水蓼生長在淺水邊,葉具辛辣味,是古代重要的香辛調味料,可以除掉肉的腥味

另義:蓼蓼︰草高大貌

【莪】 學名︰Descurainia sophia(L.)Webb. ex Prantl 

今名︰播娘蒿,又稱蘿蒿、莪蒿,嫩莖可食科別︰十字花科

一年生草本,莖直立多分支,密被灰色柔毛,植株成灰白色。葉狹卵形,長3-5公分,寬2-2.5公分,二回至四回羽狀深裂,列片狹線型。〔小肉球按:只要記住莪蒿的葉子像針,花黃綠色,生在水邊,嫩莖葉可作菜蔬。〕

*有道菜不錯(http://www.chinaschool.org/SZZL/food/chieat/minzu/dish/mi05/index.htm

【菜名】︰香茅草烤牛肉

【分類】︰民族菜

【原料】︰淨瘦牛肉1000克,精鹽15克,辣椒面15克,香烏末5克,花椒面8克,香茅草100克,蒜泥100克。

【製法】︰1.將牛肉漂洗乾淨,切為長方塊,用木槌槌鬆。加鹽、辣椒、花椒、蒜泥、香烏末,用手揉勻入味,醃漬半小時。

     2.取出牛肉塊用香茅草捆紮,用竹片夾住,放在栗炭火上慢慢烘烤,烤至肉色變黃,香味四溢,牛肉熟透即食。

【特點】︰香烏末︰又名香腦、香丁、香辣柳,學名香蓼草。產於亞熱帶山中,多年生草本,形似楊柳,擇其尖或葉作香料。香味獨特,對腸胃炎症有明顯療效。此菜鮮香酥嫩,麻辣味濃,是拉祜族的民族風味美食。 〔維基百科:拉祜族主要居住在雲南省瀾滄江的拉祜族自治縣和孟連、雙江自治縣,在思茅、臨滄地區及西雙版納等地也有分佈,人口約為45.3萬(2000年),在緬甸也有分佈 〕

*下為俺給孩子的列印:(摘自http://blog.yam.com/freefom_1030/article/5579597
篇名︰蓼莪篇
出處︰詩經小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複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谷,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全文翻譯︰

那高碩的植物是莪蒿吧,不是莪蒿,是青蒿。可憐的父母親﹗為了生養我受盡勞苦。

那高大的植物是莪蒿吧,不是莪蒿,是牡菣,可憐的父母親﹗為了生養我積勞成疾。

小瓶的酒倒光了,是大酒壇的恥辱。孤苦伶仃的人活著,還不如早些死去的好。

沒了父親,我依靠誰?沒了母親,我仰賴誰?出門在外,心懷憂傷;踏進家門,魂不守舍。

父母雙親啊﹗您生養了我,撫慰我、養育我、拉拔我、翼庇我,不厭其煩地照顧我,無時無刻懷抱著我。

想要報答您的恩德,而您的恩德就像天一樣的浩瀚無邊﹗

南山高聳聳,暴風陣陣起,人們沒有不過好日子的,為何只有我遭受不幸﹗

南山高巍巍,暴風呼呼吹。人們沒有不福祉的,為何只有我不得終養父母﹗
(參考三民書局課本)

蓼莪這首詩,距今該有二千五百年以上。一個孝子哀傷父母的早逝,自己既無以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而在現實人生中又庸庸碌碌,更辜負了父母生前的期望。如此椎心的悲慟,他情不自禁地唱出了自己的心聲,一遍又一遍地反覆詠嘆著。鄉裡的人因為受而感動,就一傳十、十傳百地唱了起來。然後,某一年孟春,負責采的官吏來到這裡,聽到這真情流露的歌聲,也同樣深深地感動,而用文用將它記錄了下來。

晉朝的學人王裒,每次讀到這首詩,總是淚流滿面。他的學生為了不讓老師傷懷,甚至廢講蓼莪﹗此即「詩廢蓼莪」典故的由來。

英文版本︰(版本出處︰維吉尼亞大學圖書館)

It is not the e but the hao .
Alas ! alas ! my parents,
With what toil ye gave me birth !

Long and large grows the
It is not the e but the wei .
Alas ! alas ! my parents ,
With what toil and suffering ye gave me birth !

When the pitcher is exhausted ,
It is the shame of the jar .
Than to live an orphan ,
It would be better to have been long dead .
Fatherless , who is there to rely on ?
Motherless , who is there to depend on ?
When I go abroad , I carry my grief with me ;
When I come home , I have no one to go to .

O my father , who begat me !
O my mother , who nourished me !
Ye indulged me , ye fed me ,
Ye held me up , ye supported me ,
Ye looked after me , ye never left me ,
Out and in ye bore me in your arms .
If I would return your kindness ,
It is like great Heaven , illimitable ,

Cold and bleak is the Southern hill ;
The rushing wind is very fierce .
People all are happy ; --
Why am I alone thus miserable ?

The Southern hill is very steep ;
The rushing wind is blustering .
People all are happy ; --
I alone have been unable to finish [my duty] .

*小肉球按:俺叫那青少年孩兒別理英譯,因為小肉球看了大笑,笑得從電腦椅滾落到地上。可難為這位譯者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12684

 回應文章

umihiko
沒有唸錯哦
2012/03/17 17:25

那個,您並沒唸錯,

「蓼莪」的「蓼」,音「碌」,是長大、茂盛的樣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E7d%D7m&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蓼」,音「瞭」,是草名。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E7d&pieceLen=50&fld=1&cat=&ukey=-1247346647&serial=1&recNo=1&op=f&imgFont=1

這個字是有兩個音讀,但意義不同就是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18 02:52 回覆:

您好有學問, 謝謝您!  小肉球的國學不好, 俺都亂唸一通的.

因為小肉球是貓科動物, 對木天蓼很有興趣, 俺又唸成 "木天妙".  (互動百科, 木天蓼)

木天蓼屬獼猴桃科植物, 別名狗棗子。藤本,花單生,白色,有芳香。漿果味甜可生食或釀酒,嫩葉可作菜蔬,枝葉入藥稱木天蓼、果實入藥稱木天蓼子、根入藥稱木天蓼根。

木天蓼能讓貓科動物立刻 high 起來, 像抽了鴉片煙, 快樂似神仙, 但木天蓼不會上癮, 沒副作用.


某高中生
讀音問題
2010/12/30 23:19
我想「蓼」這字應該有不同的讀音

在目前教育部定課本裡收錄的詩經蓼莪篇的注音
是ㄌㄨˋ
而原因則是因為
「蓼蓼」者莪是形容植物茂盛狀
因此唸ㄌㄨˋ

而你說的ㄌ一ㄠˇ應該也沒錯
而讀此音時應當是指蓼這種植物

至於篇名蓼莪讀作ㄌㄨˋ
則應當是詩經慣取該篇內文前幾字作為該篇篇名
是以蓼蓼(ㄌㄨˋ)者莪讀作蓼(ㄌㄨˋ)莪篇也

以上是敝人淺見
如有紕漏還望指證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12-31 11:03 回覆:

哪兒的話。小肉球的國學根底等於沒有,一直將此字唸成:碌。

後來,才被人糾正,但糾正過後改不了,一看到它仍唸:碌。

您這麼講,反而讓小肉球如釋重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8/12/29 23:33

我也一直讀錯

我讀成「秒」又太懶得去查字典

得過且過想著反正又不是朗誦給別人聽

自己知道就好

長那個樣子還是第一次知道呢

蠻秀氣的植物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08-12-31 00:33 回覆:

你讀成「秒」和正音「了」差不多,不像小肉球讀成「祿」差了十萬八千里。

你注意一下,鄉下山徑邊很多蓼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