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評魏德聖的熱血片《KANO》:為棒球魂熱血,還是為大和魂熱血?
2014/02/27 15:10:11瀏覽51341|回應222|推薦204
老魏專賣熱血
《KANO》今日(2014/02/27)上映,小肉球自然還沒看此片,因此,本文僅僅「試評」此片的熱血,而「試」字是英文 "tentative" 的意思,表示本文並非蓋棺定論,隨時會因新資訊而修正論點。
 
台灣人是很寵魏德聖的,台灣人喜歡熱血,魏德聖拍片子賣的都是熱血:《海角七號》(2008)裡有一群南部人搞 band 搞得超級熱血,《賽德克巴萊》(2011)裡有一群賽德克原住民抗日抗得超級熱血,現在《KANO》(2014)正式上映,裡面則是一群日帝統治下的嘉義「日人+漢人+原住民」打棒球打得超級熱血。
 
但在《KANO》裡,確實是台灣人自己很熱血嗎?還是男主角日本教練對棒球很熱血,既被帝國派駐殖民地,便在台灣「就地取材」,俾宣洩他個人的棒球熱血、滿足他個人的棒球野心?在那個殖民地時代,被征服者/被統治者有權利對某事熱血嗎?我們知道《賽德克巴萊》裡的原住民與這些嘉義人處在同個時空狀況,他們想自由自在地熱血一番,結局卻是幾乎全部死光光。
 
噢,明白了!《KANO》中的熱血是有條件的熱血,是日本征服者/統治者所鼓勵、允許的熱血,而1931年嘉農(KANO)棒球隊的熱血,乃是來自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的挹注--這個日本人對棒球的熱血,以及其統治階級身份帶來的特權與特許,才是電影《KANO》熱血的源頭(見下圖)!

近藤兵太郎確實對棒球超級熱血,棒球就是他的生命,在日本時,曾為甲子園名將,又當過愛媛縣立松山商業高等學校的初代棒球教練,培養出藤本定義、森茂雄等人,創出第一次黃金時代。然而他後來因故被分發到台灣,剛開始任教的學校並沒有棒球部,直到進入嘉農才如魚得水。

《KANO》劇情介紹
 
本片取材於真實故事。片名《KANO》是「嘉農」的日語發音,維基百科說它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台灣劇情片,描述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前進的真實熱血故事。
 
1929年,嘉義農林學校(今國立嘉義大學)的棒球代表隊有了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瀨正敏飾),近藤採用斯巴達式的魔鬼訓練,整頓這支由日本人、台灣漢人和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散漫球隊,以進軍甲子園為奮鬥目標,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嘉農棒球隊原本是常敗軍,終於在 1931 年一路過關斬將,北上台北,打敗由日本人所組成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贏得全島冠軍的棒球隊。然後,嘉農棒球隊便代表台灣赴日本參加第十七回夏季甲子園大會,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草地、與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以三勝一負的佳績獲得亞軍,感動了所有的現場觀眾,遠遠從觀眾席上傳來波波讚聲:「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劇組:馬志翔導演,黃志明、魏德聖監製,陳嘉蔚、魏德聖編劇
音樂:佐藤直紀
製片:中華民國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語言:日語、臺語
上映:臺灣2014年2月27日,香港2014年3月27日
預算:3億新台幣、約1000萬美元
主要演員
永瀨正敏:近藤兵太郎,嘉義農林野球隊監督

(小泉今日子的前夫)

伊川東吾:佐藤監督,近藤兵太郎的老師
坂井真紀:近藤兵太郎的妻子
大澤隆夫:八田與一,嘉南大圳設計者
 
嘉農球員:曹佑寧(飾嘉農投手吳明捷,漢人)、陳勁宏(中外野手蘇正生,漢人)、鐘硯誠(游擊手上松耕一,卑南族原住民)、謝竣晟(捕手東和一,阿美族原住民)、謝竣倢(三壘手真山卯一,阿美族原住民)、張弘邑(左外野手平野保郎,阿美族原住民)、小里初雄(一壘手,日本人)、川原信男(二壘手,日本人)、福島又男(右外野手,日本人)等。
 
萬人封街的宣傳手法也很熱血
 
《KANO》也創下國片史上第一次萬人遊行宣傳手法,在2014年2月22日於嘉義市舉辦盛大的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導演馬志翔、男主角永瀨正敏、近藤的2個女兒亞琦與喬喬,也會帶領全片的素人球員、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演員、嘉義地區的棒球隊,重現歷史中嘉農隊勇奪甲子園殊榮後,搭乘火車回到嘉義火車站,全嘉義市民迎接歡呼的萬人盛況。KANO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從嘉義火車站開始,沿著中山路走到中央噴水池為新的嘉農投手吳明捷雕像,雕塑家浦浩明作品 - 「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KANO 1931」揭幕,再沿著中山路走到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行KANO電影首映會。特別的是,歷史上嘉農隊球員的後代家屬,近藤兵太郎教練在台灣、日本教導過的學生,也全都將一同齊聚嘉義,參與遊行活動。〔維基〕
 
下圖是《KANO》劇照,畫面重現古早嘉義車站前商店街風華的大型背景前,嘉義農林棒球校隊獲得台灣大會優勝後,回鄉遊行的場景。嘉義市民揮舞著小旗迎接英雄凱旋,主辦夏季甲子園的「大阪朝日(新聞)」的旗幟也飄揚其中,而魏德聖 2014-02-22 萬人封街始自嘉義車站,則又是重現這個畫面:

對國台語都不熱血

維基百科的《KANO》條目說它是「台灣劇情片」,它其實是外語片,完全不使用國語,台語只佔一成,日語佔九成,既是外語片,說它是台灣片就很勉強。編劇與監製魏德聖有他的說辭:「會用日語發音是因應1931年的時空背景」。

(真破解了嗎?)

小肉球認為魏德聖堅持使用日語的解釋講不通,並違反基本電影常識。片子的時空背景是上世紀30年代的日據台灣,那時候的台灣人必須講日語,但是一部電影所使用的語言必須以出品所在地的市場觀眾所操語言為準,電影是給觀眾看的,魏德聖拍此片的主要市場觀眾是台灣觀眾。
 
假如魏德聖的謬論能夠成立--那麼,例子不勝枚舉,世界超級名片《戰爭與和平》、《齊瓦哥醫生》都應該以俄語發音了,《辛德勒的名單》也該以德語發音了,300位斯巴達壯士的影片必須使用希臘語了,大玉兒、海蘭珠、多爾袞、皇太極其實說滿文,為求 authentic(翔實)就多以滿文發音了嗎 ...? 我們知道實際情況不是魏德聖說的那樣,影片的發音是以主要市場觀眾群所使用的語言為準。
 
這明明是最基本的電影知識,《KANO》的主要市場是台灣觀眾,台灣觀眾使用國語和台語,魏德聖卻將《KANO》拍成日本片,片名也是日文,致使我們懷疑魏德聖是否以日本市場的日本觀眾群為該片的主要標的觀眾。
 
《KANO》被譽為「2014年最期待電影」,由於它算外語片,無法報金馬獎,魏德聖表示不在乎,說「很多人這樣說,無所謂,(如果)不能報金馬獎就算了」。
 
另:《KANO》會在日本上映,也會在香港上映,卻不會在中國大陸上映。
 
《KANO》對三族共和很熱血: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
 
 
1931年,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由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在前一年完工正式起用;1931年,嘉義市號稱民主聖地的噴水池,開始噴水;1931年,嘉農~~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一次以「雞尾酒球隊」的組合(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三個民族組成的棒球隊),原本不被看好的南部球隊,拿到全島冠軍,不但打破「冠軍旗跨不過濁水溪」的魔咒,還創下首次成軍就打進甲子園的紀錄 ... 「嘉農」是甲子園高校野球歷史上,首次有大和民族以外的球員出場的紀錄。... 魏德聖說他找到棒球跟土地的連結點,「嘉南大圳的開通,一個很大的目的是,台灣南部『水的問題』解決了,稻田面積增加好幾倍,稻田跟這支棒球隊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支棒球隊是嘉義農林學校的球隊,他們是要在土地上面實習,種稻、種樹、甚至要在土地上打球奔跑,所有東西都跟土地結合在一起。農業跟工業產生連結,農業又跟運動產生連結,為什麼而打……」
 
魏德聖在劇本的編排上,將時間做了稍許巧妙的挪動〔按:既然號稱史實,就不可挪動時間〕,把噴水池、甲子園、嘉南大圳開通連結在一起,「看著滿滿的水圳,『八田與一』搭著舢舨船,巡視圳溝,看見嘉農棒球隊的孩子們,對著他們揮手說,去甲子園拿一個冠軍,替台灣的農民,爭一口氣……」... 從「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KANO」,魏德聖不斷藉由台灣歷史的耙梳,試圖理出一條認識與理解的紋路,仇恨不會是歷史留下來的唯一出路,而原諒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電影如果可以讓大家得到一個重新回頭的機會,正如魏德聖說的,「我們在找未來,棒球的未來,台灣運動的未來,台灣的未來,能不能不要站在現在找未來而已,不要老是再從未來找未來,能不能從過去找未來……
 
導演馬志翔也高唱三族共和
 
〔《KANO》這個故事就是〕第一支三族共和、打進甲子園的球隊,雖然輸了比數,卻贏得敵對球員的喝采,戰勝自己。
 
* 歌詠日本德政:《KANO》在說故事背景的1931年台灣在日本統治下是欣欣向榮的,人民生活很好,嘉南大圳完工,嘉義市噴水池竟然是民主聖地,它開始噴水,日本人統治台灣很民主。下圖畫面是魏、馬刻意製造出來的時空背景對照,嘉農棒球隊在熱血操練,緊旁邊陪襯著日本帝國政府在台灣的熱血建設:

noblesse oblige 的畫面

noblesse 是貴族、尊貴,oblige 就是 obligation(義務、責任),合起來的意思是越顯貴的人責任也越大,做貴族有做貴族應盡的高尚義務,統治者/征服者有教化與作育下民(即被統治者/被征服者)的高尚義務。小肉球觀賞《KANO》劇照,昔日帝國主義殖民者最津津樂道、最愛自詡的「noblesse oblige」立刻湧上心田:

(上圖:伊川東吾飾近藤兵太郎的老師佐藤監督,日本人好和善

(上圖:大澤隆夫飾受帝國命,設計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

(上圖:八田與一超級popular!如此和善與高貴,備受「衣褐寬博」之「下民」的敬仰。)

(上圖:左為大澤隆夫飾演的八田與一,他高高在上,noblesse oblige!noblesse oblige!

(上圖:坂井真紀飾演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妻子,真要命!連母女三人都笑容滿面地參與了noblesse oblige!)

(上圖:noblesse oblige!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共和」,放飯餵飽球員。)

(上圖:刻意營造的畫面,坂井真紀像球員的保護者,站在後頭背景。)

(上圖:坂井真紀與永瀨正敏,作育英才,百年樹人,春風化雨 ...)

(上圖:noblesse oblige!憂心忡忡,為嘉農球員。)

(上圖:熱血的報酬,在統治者的帝國衣錦還鄉。)

此片的諷刺在於noblesse oblige都是統治者/征服者自己這麼看自己的,也就是說,這是他們對他們自己的「自我良好感覺」。而在《KANO》,卻是被統治者/被征服者的後人,在將近85年以後的今天,以過濾負面事實、堆砌陽光熱血畫面的手法,去描述過去1931年台灣統治者/征服者的 noblesse oblige,以及去肯定過去這批台灣統治者/征服者的「自我良好感覺」。

魏德聖太過熱血地看嘉南大圳

魏德聖說嘉南大圳解決南部水荒,人民可以多種稻,這全是日本人的德政。但,實情是:
 
當時台灣的有識之士劉清風,對嘉南大圳的強制蔗作如此批判:「農民蒙受損失,還不得不從事蔗作,是因嘉南大圳的特別水租負擔,以及三年輪作的作祟。因為農民,必須向製糖會社借錢,才能繳交水租,又依嘉南大圳的水統制辦法,才不得不被強制耕作甘蔗;從製糖會社來看,從此就不必把各個農民的反抗,當做屁事了。再說,蔗作的對抗作物是米作,從前製糖會社不斷地受米作的威脅,現今嘉南大圳完成(因三年輪作的關係),在此區域內的水稻作,再也不能成為蔗作的對抗物了。」當時台灣新民報社的經濟專家,如此嚴厲地批判嘉南大圳,對水的統制,不但讓台灣農民,失去選擇蔗作或水稻作的自由,同時讓日本的製糖公司,不把台灣農民放在眼中。當時台灣人也要求,撤廢甘蔗原料採取區域制度,但是台灣總督府,為保護日本資本的製糖會社,不加以理會。http://bbs.tianya.cn/post-333-269258-1.shtml「台灣新民報批判:嘉南大圳的強制蔗作—Taiwan media speaks out」,作者許介鱗)
 
我最近看的文獻,都發現一件事,嘉南大圳的開通雖然促使雲嘉南地區的土地更易於耕種,但是各地的農民事實上似乎不怎麼歡迎嘉南大圳的開通,除了土地的種植限制更多,水權更貴(破壞當時既存的水權使用制度),還有一些地主因嘉南大圳而傾家當產,最直接者圳溝所經之地充公無補償,圳溝破壞聚落風水之說更是幾乎每個聚落都有,嘉南大圳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受歡迎,有部分其實是因為當時殖民政府的宣導.....http://skcclerk.pixnet.net/blog/post/30566624-%E5%AE%89%E5%AE%9A%E7%89%9B%E8%82%89%E5%AF%AE%E5%82%B3%E8%AA%AA
 
當初公共埤圳嘉南大圳組合要設置「實行小組合」時,其實農民不並喜歡,因為既要當「免錢的義工」幫忙修建水路、疏濬外,還要繳水租,並配合三年輪作.  組織「實行小組合」,農民有怨言,強迫實施三年輪作,自己的土地要種什麼還要照規定來,也讓農民頗有意見,而更讓農民反彈的就是收水租。在嘉南大圳尚在興建時,地主或農民除了要出勞力外,還必須繳納「臨時賦課金」,幫大圳工程負擔部份經費。等到大圳通水後,則開始要繳交「普通水租」和「特別水租」兩種費用,「普通水租」是作為嘉南大圳組合平時運作及埤圳定時維修的費用,至於「特別水租」則是用來償還大圳建造時,向銀行借貸的債務。(http://hces.tn.edu.tw/chianan/d03.htm
 
再駁三族共和
 
三族共和:編劇暨監製魏德聖與導演馬志翔接受專訪,都提到《KANO》想表現「三族共和」,這三族在台灣土地上作出土地的連結,由一支嘉農棒球隊達成大和族、漢族、原住民族的三族共和。
 
1931年的嘉農球隊的正選球員裡面有三名日本人、兩名台灣漢人、四名高砂族(臺灣原住民),魏德聖與馬志翔二人對「三族共和」很熱血,但他們似乎抽離掉時代因素:在1931年代,日本帝國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統治著台灣這塊殖民地,搜刮台灣的資源,源源不絕運回日本,而殺豬殺牛必須先把豬牛養肥,嘉南大圳對帝國的功用僅止於此,談不上什麼德政。嘉南大圳若是德政,須論帝國二戰戰敗,交出台灣、停止魚肉殖民地以後,它對台灣農業的效應。
 
此外,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是需要錢的,而魏德聖所歌詠的1931年是發生九一八事變的年度,日本就在這一年發動大東亞戰爭,出兵侵佔東北,建立滿州國。
 
試評結論:《KANO》太過「浪漫」
 
即便魏德聖找馬志翔執導,《KANO》徹頭徹尾仍是魏德聖的baby project,他又編劇,又監製,而魏德聖又犯了他在《海角七號》的錯誤:編劇太過浪漫,以致一廂情願。
 
魏德聖在《海角七號》浪漫到「去他媽的」規範與傳統,讓他的男主角做郵差卻私自攔截郵件,竟然還拿給別人看他私自攔截的郵件。
 
對不起,在21世紀的台灣環境,乃至任何其他環境,郵件至為神聖,郵差不做這種事情。魏德聖熱血浪漫到脫離21世紀的現實,編劇只顧滿足內心一腔熱血,罔顧外在的客觀實況,抽離掉社會倫理規範的質素。
 
國父有五族共和,但國父說的五族都是同個國家的平等平權民族。魏德聖在《KANO》卻給它來個三族共和,但魏德聖的三族卻是形同「大英帝國 vs.殖民地印度」的「日本帝國 vs. 台灣被殖民者」的共和。小肉球此文純然根據他的專訪,雖未看此片,論理俱根據魏德聖自己述說的論點,他說《KANO》此片要作出與台灣土地的連結,然而魏德聖又自相矛盾,他將「台灣土地的剝削者/外來征服者」升格成為台灣的「一族」--於此,他編劇,又抽離掉歷史倫理的質素。
 
道理很簡單:魏德聖自己說《KANO》幾乎全講日文,是為了忠實呈現日據時代實況。那麼,在一個不准人民講母語的景況下,還談什麼「三族共和」。
 
小肉球只看過《海角七號》,不認為該片崇日和媚日,只認為該片 a-moral,一個國家的郵差竟然隨便攔截、拆封、洩露郵件內容,編劇在「大德」上崩壞,只在「小節」上熱血、浪漫。
 
《KANO》恐怕又犯了老毛病吧?他自己的《賽德克巴萊》都在敘說日據時代日人的殘暴不仁,如今在《KANO》裡,為了發洩棒球的浪漫,就熱血到把該時代的史實全拋在九霄雲外,將片面事實加以改造,勾勒出一個「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共和」的不實場景。

這部片子在模糊台灣與日本的差別性, 感覺有 "你儂我儂" 的味道:

把日本人與台灣人一起打破, 再用 KANO 牌的水調合, 讓你泥中有我, 我泥中有你, 到頭來分不清你我.
 
最後,請想想《KANO》故事中的投手吳明捷是客家人,卻為什麼終身拒入日本籍吧!
 
「KANO」吳明捷 終身拒入日本籍名導演魏德聖監製的台灣棒球電影「KANO」,主角吳明捷是苗栗縣人,在日本成名、娶妻生子,至72歲過世仍持中華民國護照,他的客家硬頸精神,成為電影史詩外的精彩章節。吳明捷以台灣人為榮,因台灣歷經千辛萬苦,從殖民地翻身成為二次大戰的戰勝國,他寧願定期向日本申請居留證,甚至日本人拜託他入日本籍,可以省下不少麻煩,他都沒有退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138900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3:23 【udn】 這有其他產品!俠盜 傳奇 未滿 禁止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KU
2014/02/28 11:25

美國人拍齊瓦哥醫生,主角當然說英文!俄國人拍齊瓦哥醫生還說英文的話,那才叫奇怪吧?台灣人拍嘉義的故事原本應該要說台語,不過當時學校裡面是說日文,忠於史實說日文有何不對?哪像以前拍一些台灣抗日電影,廖添丁說國語咧(凌雲跟許不了版本)!

要說日本人瞧不起台灣人,或甚至是欺凌台灣人,這都是事實!放眼天下,古往今來的統治者哪一個不是這樣?但是KANO裡面強調的就是有台灣人的加入,球隊才有機會打進甲子園的冠亞軍,光靠日本人是不夠的!請問這算是媚日嗎?

以前好萊屋電影裡面的印地安人,邊操著流利的英文邊殺白人,然後再被白人痛宰!這樣的情形自從與狼共舞之後完全改觀!美國人不再認為西部拓荒時代,印地安人個個會說英文,也不再認為印地安人個個嗜殺如命!這種文化反省能力,我認為台灣人也有!

日治時代日本的建設完全都是為了帝國利益出發點,這是絕對正確的!但是留下的成果後代政府也享其利也是不爭的事實!不因為有建設而美化當年日本帝國的罪行,但是當初飄洋過海來台建設的日本人,他們的功績不應該因為他們國家的問題,而一併抹煞!

KANO不是要為美化日本而拍,他是為呈現史實而拍!

(jig5874@yahoo.com.tw)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4:44 回覆:
(1) 你說話顛三倒四, 邏輯有夠差.  你說:

美國人拍齊瓦哥醫生,主角當然說英文!俄國人拍齊瓦哥醫生還說英文的話,那才叫奇怪吧?

根據你的邏輯, 你應該責怪 "KANO" 以日語發音, 因為台灣人拍KANO, 主角卻說日本話, 台灣人拍KANO還說日本話的話, 這才叫奇怪吧?

因此, 魏德聖要KANO講日語, 魏德聖很奇怪.

(2) 魏德聖此片的主要市場觀眾是台灣觀眾, 拍電影所操語言應以市場觀眾所操語言為準, 此片不把台灣觀眾視為主要市場觀眾, 而台灣觀眾裡面就偏偏有很多你這種人, 魏德聖的KANO委曲觀眾, 這些觀眾不知是否缺乏國民自尊, 居然還倒貼替他辯護.

(3) 你也怪可憐的, 國民自尊低到這種程度, 你說 "KANO裡面強調的就是有台灣人的加入,球隊才有機會打進甲子園的冠亞軍,光靠日本人是不夠的!請問這算是媚日嗎", 俺覺得已經超過媚日了, 您竟然錯亂到說那些日據時代的日本人 "飄洋過海來台灣建設".  老兄, 來台灣統治和管理啦!  "KANO" 根本就是日片, 因為KANO根本就是一支日本校棒隊, 一切元素均為日本: 日據 or 日治, 日本官派日本教頭, 制度為日本, 成員為日本一等子民與二等子民, 打日本賽.  因此, 俺非常納悶魏德聖編劇的歷史錯亂, KANO一切均日本 (他自己都用日語發音), 他所謂的 "三族共和" 是日本帝國統治者所高唱的殖民地民族共和.  俺要問, 他這21世紀初葉的人類幹嘛替20世紀初葉的日帝體制唱誦 "三族共和" 呀.

(4) 你說KANO不是要為美化日本而拍,他是為呈現史實而拍, 俺已在25樓下說明它不合史實之處, 它是Fiction, 即虛構, 況且編劇自承在歷史時間上作出挪動(「米果:專訪KANO電影監製魏德聖(上篇)──跟土地連結,這題材非得在這裡拍不可……」, 歷史最重要的就是事件發生的時間, 時間都隨便挪動, 哪能叫做史實.

你是神明!
2014/02/28 10:46

電影根本就還沒有上演,你的影評就完成了,你真的是神!

拜託你,戳戳我屁眼,然後告訴我,我的第九代重孫子臉上的鼻毛有多長,拜託!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4:23 回覆:

這片子會賣座很成功, 魏德聖是一個商業化的電影人, 他擅長賣熱血.  

俺撰此文, 在在有憑有據, 俺根據編製魏德聖與導演馬志翔他們自己說出來的話, 他們自己叫它為熱血片, 他們自己說該片宗旨為三族共和.

姑奶奶評的是他們的話, 俺說 "試評" 已經夠謙虛了.


hahaha
2014/02/28 09:40

嗯,同意。

所以金溥聰算是認賊作父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4:19 回覆:
?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08:47
日本人在臺灣修建基礎設施的目的不是為了服務臺灣人民,而是為了方便日本人攫取臺灣的資源并提供日本本土建設以及侵略他國所用。日本人在中國的東北的建設比在臺灣的用心百倍(因為在日本的百年戰略裡面,日本是要分數批最終把本國居民最終移民到中國的東北和滿洲一帶),那邊的人為什麼沒有感激日本人?日本人在韓國也有建設,為什麼韓國人那麼討厭日本人?獨獨臺灣的某些特定人士和派別為什麼如此喜歡日本人和日本文化?

臺灣某些人士和派別就是藉由這種看似漫不經心的文藝作品和書籍來麻痹腐蝕臺灣人的思想,借機美化日本人當年的侵略罪行。

所以,小肉球前輩的這篇文章就像暮鼓晨鐘一般,值得很多朋友省思!

說棒球與日本侵略無關的朋友,不要被表象蒙蔽,應該看穿作品創作者的真實居心是何在。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4:18 回覆:

俺在第11樓已述及嘉南大圳並非針對台灣人民的德政, 它要台灣人民去做義工, 納賦資助, 它開通以後, 不但苛稅雜捐, 還不准人民種自己想種的作物, 人民生活並非因它而更好.

魏德聖的 "KANO" 年代是1931, 那一年, 日本啟動了大東亞戰爭.  一切都按照帝國侵略藍圖, 日本打仗需要資源, 1930年的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是那帝國實行侵略藍圖的一個步驟, 並非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  

俺在樓下的回覆也提出事證: (1) 台灣農民並不歡迎它們, 他們必須做義工, 必須納賦, 去興建它們, 工程中也死了不少台灣人; (2) 竣工後, 稅更多, 並且不能自由種作物, 必須種帝國藍圖規定的經濟作物, 即八田與一構想的三年輪作.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警惕那些美化日本侵略罪行的影視文化作品!
2014/02/28 08:39
看了小肉球前輩的分析,我覺得您的這篇文章有理有據,非常精彩!

每一件事情都會同時產生積極的和負面的影響。一般來說,我們會根據其各自的比例大小來進行全面分析,綜合評估。如果負面大於正面的,就可以看作是不好的,消極負面的。反之就算好的,積極正面的。

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一件事有5%的積極作用就不顧其95%的副作用而給予其積極正面的評價。或僅僅是因為少數人得益而忽視了大多數人的受難。

同樣道理,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個臺灣人(也許未必是真的臺灣人)喜歡故意放大日本殖民臺灣那5%都不到的好處,而無視殖民給臺灣人民帶來的95%的創傷?或是為了極少數臺灣人在殖民時期撈到好處就忽視廣大臺灣人所蒙受的恥辱和災難。

要知道日本人至今還不接受戰敗的事實,而只承認是“終戰”。日本官方至今仍沒有正式向受害的各個國家進行道歉。甚至反過來透過教科書,文學影視動畫作品等形式對日本青少年,日本社會進行錯誤的教育和誘導,使得日本人認為自己不是戰爭的侵略者而是受害者,比如每年進行的廣島原子彈紀年大會等等。拒絕承認侵略行為,比如慰安婦,南京大屠殺等等。連現任首相,政府官員都公開叫囂侵略的含義和解讀,學術界并沒有形成統一的定義。對於日本官方和民間這些荒謬的做法,如何能夠讓亞洲諸國,那些二戰時期的受害者忘記傷痛?日本的這些做法無異於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不是嗎?

寬恕人的前提是對方真心懺悔。如果日本人像德國人一樣從官方到民間都誠心實意地懺悔,并教育德國的後代永遠不再重蹈覆轍走回軍國主義的道路,我想亞洲諸國也會像以色列,波蘭等國家一樣給予日本寬容和諒解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4:45 回覆:

謝謝 abcteddy 兄回應.  您講的俺都完全同意, 只除了一點: 5%.

這部日片 "KANO" 所舉的嘉農校棒隊案例只是該片編劇魏德聖從日據時代1931年抽出來的一個單獨案例, 一個案例並不能構成 5%, 更何況編劇還刻意美化了這個案例, 編劇在寫 fiction, 非 historical facts.

說 "KANO" 為日片, 因為KANO根本就是一支日本校棒隊, 一切元素均為日本: 日據 or 日治, 日本官派日本教頭, 制度為日本, 成員中為日本一等子民與二等子民, 打日本賽.  因此, 俺非常納悶魏德聖編劇的歷史錯亂, KANO一切均日本 (他自己都用日語發音), 他所謂的 "三族共和" 是日本帝國統治者所高唱的殖民地民族共和.  俺要問, 他這21世紀初葉的人類幹嘛替20世紀初葉的日帝體制唱誦 "三族共和" 呀.


joker
2014/02/28 07:53

另外談談吳明捷的身分認同問題

這是個比較大的認知背景

吳雖然終身不入日本籍

卻是早稻田大學畢業

在日本居住工作結婚直至過世

從這點看

日本人的皇民教育還是非常成功

吳縱使不能完全認同日本人

依然選擇住在日本

像吳這樣的臺灣人當時很多

只能說日本的皇民化政策是奏效的......

他們的身分認同非常混淆

不如回頭看看吳的隊友

臺灣棒球國寶

前幾年過世的蘇正生先生

蘇先生雖然在日本橫濱學院(今橫濱大學)畢業

卻依然選擇返台

在台灣棒球史上做出很多的貢獻

也許這樣看

版主會不會能用更客觀的眼光

來看嘉農野球隊這支與眾不同的棒球隊和這部電影? XD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4:02 回覆:
* 您說 "吳明捷早稻田大學畢業...從這點看, 日本人的皇民教育還是非常成功", 哎喲, Joker 兄, 您的成功標準是什麼呀.  在那時代, 您就憑一個台灣客家人吳明捷去日本讀早稻田畢業, 就說日本皇民教育很棒很成功?  這, 說不通吧.  您曾說您很能就事論事, 俺瞧您的就 "事" 論事是您完全基於您親日、或親日治而論事, 因為您怎麼繞來繞去都在為日帝在殖民地的作為做說客呀.

* 您說 "像吳這樣的臺灣人選擇住在日本, 只能說日本的皇民化政策是奏效的", 俺說他們在日據時代的台灣出生與成長, 在們在日據時代的日本就學就業, 他們出於習慣, 或他們貪圖日本那高出台灣很多的生活水準 -- 只如此而已, 跟日帝皇民化政策不相干.

* 您說 "版主的眼光不客觀", 俺應該已經證明您極度主觀, 因為您翻來覆去都在說日本的皇民化政策一級棒, 老兄, 您簡直在說日本皇民化政策對當時的台灣人民是德政了, 您也簡直在說不管日本怎麼樣剝削台灣這殖民地, 不管日本怎麼樣虧待台灣人, 我就是要愛日本嘛!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07:47

根本不會看!

片名不是"..No"嗎???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3:47 回覆:

KANO根本就是一支日本校棒隊, 一切元素均為日本: 日據 or 日治, 日本官派日本教頭, 制度為日本, 成員中為日本一等子民與二等子民, 打日本賽.  

因此, 俺非常納悶魏德聖編劇的歷史錯亂, KANO一切均日本 (他自己都用日語發音), 他所謂的 "三族共和" 是日本帝國統治者所高唱的殖民地民族共和.  俺要問, 他這21世紀初葉的人類幹嘛替20世紀初葉的日帝體制唱誦 "三族共和" 呀.


白象
2014/02/28 07:44

看KANO前最好讀讀甲午戰爭後到228的大歷史

http://www.pressstore.com.tw/readpaper.asp?paperdate=2014/2/25&pstyle=3

看KANO也讀大歷史

(water.why@gmail.com)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3:43 回覆:

* 1930/4, 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竣工, 烏山頭是大圳的集水區.

* 1930/10, 爆發霧社事件.

* 1930/12/08, 發生 6.1 級新營地震.

這回的地震,是稀有的大動搖所致,地面有大龜裂,噴出砂及泥水,尤其是最惹X人注目的,就是嘉南大圳烏山頭的貯水池,該池的堰堤,因此陷落三十間,而池面的荒浪,起了六尺高,就此可窺見這回該地方大地震的程度,又引起該池這回的損害,頗有關乎該大圳的生死關頭,現在大圳當事者,正在積極調查中。(台灣新民報昭和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第三百四十三號)

* 1930/12/22, 發生 6.5 級新營地震.

烏山頭的嘉南大圳貯水池的堰堤,與前回同一箇所,再大崩落(台灣新民報昭和六年一月一日 第三百四十五號)

這是史實!  蓄水的烏山頭水庫大崩落了, 水瀉出去, 嘉南大圳一片汪洋了, 八田與一焦頭爛額, 忙著重建水庫, 他哪像魏德聖這部日片 "KANO" 說的1931年:

1931年,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由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在前一年完工正式起用;1931年,嘉義市號稱民主聖地的噴水池,開始噴水;1931年,嘉農~~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一次以「雞尾酒球隊」的組合(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三個民族組成的棒球隊),原本不被看好的南部球隊,拿到全島冠軍,不但打破「冠軍旗跨不過濁水溪」的魔咒,還創下首次成軍就打進甲子園的紀錄 ... 「嘉農」是甲子園高校野球歷史上,首次有大和民族以外的球員出場的紀錄。... 魏德聖說他找到棒球跟土地的連結點,「嘉南大圳的開通,一個很大的目的是,台灣南部『水的問題』解決了,稻田面積增加好幾倍,稻田跟這支棒球隊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支棒球隊是嘉義農林學校的球隊,他們是要在土地上面實習,種稻、種樹、甚至要在土地上打球奔跑,所有東西都跟土地結合在一起。農業跟工業產生連結,農業又跟運動產生連結,為什麼而打……」看著滿滿的水圳,『八田與一』搭著舢舨船,巡視圳溝,看見嘉農棒球隊的孩子們,對著他們揮手說,去甲子園拿一個冠軍,替台灣的農民,爭一口氣……

編劇根本在寫小說嘛!  刻意美化那時代嘛!


joker
2014/02/28 07:41

嗯~~很認真看過版主的文章,戲我也剛看過......

如果跳脫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和嘉義市中央噴水池這些日人建設

去看近藤兵太郎擔任嘉農野球隊教練的動機和他的付出呢?

小弟這陣子花了不少時間去看嘉農野球隊的史料

近藤教練令人敬佩的地方,是他是少數日人治臺時期沒有種族歧視的日本人

他的球隊人人平等唯才適用

操練就是操練

不會因為是日本人就操練得少一點或有特權

因為糧食配給制球員吃得不夠

他會設法去要到更多的配給讓他的球員能吃得飽

他曾說"棒球是萬民的運動"

並且在全臺尋找有潛力的選手

無論種族

親自請他們到嘉農就讀加入野球隊

甚至自己瘧疾發作依然請人用擔架抬自己到球員操練現場親自督軍

嚴格到連自己生病也不放過 XD

這種棒球教練

現在真的是找不到了 XD

如果只看這點

不去看導演本身的想法或認同

我想是比較能就事論事來談這部電影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3:47 回覆:
感謝您回應,也感謝您悉心剖析。

(1) 您說要 "跳脫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和嘉義市中央噴水池這些日人建設", 小肉球說咱們無法跳脫.  俺雖然沒看此片, 但俺撰此文完全根據編製魏德聖與導演馬志翔的幾項專訪, 他們就是不要跳脫, 他們說他們刻意把日人熱血建設納入影片內涵, 為了搭配日本嘉農棒隊的熱血奮鬥, 目的在勾勒出來一個1930年代的 "三族共和" 主旨.  Joker 兄, 小肉球說的, 全是該片編製與導演他們自己的話 -- 他們不要跳脫, 日人建設關乎該片宗旨.

(2) 您說 "近藤教練令人敬佩, 他的球隊人人平等唯才適用, 沒有種族歧視", 俺說 joker 老兄啊, 您懂不懂打棒球呀.  

近藤在1919年即官派至嘉義任教, 對不對?

近藤為職業校隊教練, 直到1929年轉入嘉農有了棒球部, 才如魚得水, 對不對?

近藤若能拿這支台灣球隊打進甲子園, 必名揚日本棒球界, 對不對?

打棒球本來就唯才適用, 美國職棒為挖人還犯法偷渡古巴好手咧, 對不對?

近藤身為教練為圓夢, 根本就無法全用日本學生, 人不夠, 才不夠, 對不對?

(3) 您說 "這種棒球教練, 現在真的是找不到了", 俺所知棒球教練本當如此.
(4) KANO根本就是一支日本校棒隊, 一切元素均為日本: 日據 or 日治, 日本官派日本教頭, 制度為日本, 成員中為日本一等子民與二等子民, 打日本賽.  因此, 俺非常納悶魏德聖編劇的歷史錯亂, KANO一切均日本 (他自己都用日語發音), 他所謂的 "三族共和" 是日本帝國統治者所高唱的殖民地民族共和.  俺要問, 他這21世紀初葉的人類幹嘛替20世紀初葉的日帝體制唱誦 "三族共和" 呀.

賈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族共和
2014/02/28 05:38

"仇恨不會是歷史留下來的唯一出路 .... " 這句話有打動我

但是,以三族共和來做為原諒的提案 ...

這,太賣台,太不倫不類,太胡扯,太倒貼了吧 !? 怒怒怒

 

魏導,顯然是李登輝的信徒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2-28 06:09 回覆:

賈媽 "倒貼" 兩字用得好!  小肉球寫此文時, 一直在想形容詞, 沒想出來, 俺希望想到的字眼就是 "倒貼".  

台灣變成日本的殖民地, 外來的日本人跑進來台灣做台灣人的極權統治者, 在這種時代條件之下, 還一廂情願地高喊 "三族共和" -- 就是被日本凌辱後居然還倒貼嘛!

魏德聖很奇怪呢!  他拍 "賽德克巴萊" (俺沒看) 講原住民浴血抗日, 現在拍 "KANO" 卻高喊 他為了 "化解民族仇恨".  

拿小肉球來說, 俺從來沒恨日本, 既然沒仇恨, 又何須化解?   俺只堅持歷史定位, 例如大和民族殺戮與殘害異族, 就不可以自欺欺人地扭曲歷史, 以及供奉殺人魔戰犯.  例如大和民族明明在台灣把台灣人民當奴才, 這些台灣奴才的後人就不應該扭曲自己祖先的奴才身份, 硬說做奴才的祖先不是奴才, 而是在和大和民族做 "民族共和".

這麼做, 是辜負了台灣人民在日本帝國統治下的 suffering.

對了, 綠媒在拼命替 "KANO" 打廣告耶!  民進黨的黨報自由時報祭出一句話, 試圖把它變成流行語: "你今天 KANO 了嗎?" 

如同俺在樓下所云, 俺不認為魏德聖拍此片懷有政治企圖, 但他的金主有沒有政治企圖, 俺就莫宰羊了.

頁/共 2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