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評魏德聖的熱血片《KANO》:為棒球魂熱血,還是為大和魂熱血?
2014/02/27 15:10:11瀏覽51427|回應222|推薦204
老魏專賣熱血
《KANO》今日(2014/02/27)上映,小肉球自然還沒看此片,因此,本文僅僅「試評」此片的熱血,而「試」字是英文 "tentative" 的意思,表示本文並非蓋棺定論,隨時會因新資訊而修正論點。
 
台灣人是很寵魏德聖的,台灣人喜歡熱血,魏德聖拍片子賣的都是熱血:《海角七號》(2008)裡有一群南部人搞 band 搞得超級熱血,《賽德克巴萊》(2011)裡有一群賽德克原住民抗日抗得超級熱血,現在《KANO》(2014)正式上映,裡面則是一群日帝統治下的嘉義「日人+漢人+原住民」打棒球打得超級熱血。
 
但在《KANO》裡,確實是台灣人自己很熱血嗎?還是男主角日本教練對棒球很熱血,既被帝國派駐殖民地,便在台灣「就地取材」,俾宣洩他個人的棒球熱血、滿足他個人的棒球野心?在那個殖民地時代,被征服者/被統治者有權利對某事熱血嗎?我們知道《賽德克巴萊》裡的原住民與這些嘉義人處在同個時空狀況,他們想自由自在地熱血一番,結局卻是幾乎全部死光光。
 
噢,明白了!《KANO》中的熱血是有條件的熱血,是日本征服者/統治者所鼓勵、允許的熱血,而1931年嘉農(KANO)棒球隊的熱血,乃是來自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的挹注--這個日本人對棒球的熱血,以及其統治階級身份帶來的特權與特許,才是電影《KANO》熱血的源頭(見下圖)!

近藤兵太郎確實對棒球超級熱血,棒球就是他的生命,在日本時,曾為甲子園名將,又當過愛媛縣立松山商業高等學校的初代棒球教練,培養出藤本定義、森茂雄等人,創出第一次黃金時代。然而他後來因故被分發到台灣,剛開始任教的學校並沒有棒球部,直到進入嘉農才如魚得水。

《KANO》劇情介紹
 
本片取材於真實故事。片名《KANO》是「嘉農」的日語發音,維基百科說它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台灣劇情片,描述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前進的真實熱血故事。
 
1929年,嘉義農林學校(今國立嘉義大學)的棒球代表隊有了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瀨正敏飾),近藤採用斯巴達式的魔鬼訓練,整頓這支由日本人、台灣漢人和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散漫球隊,以進軍甲子園為奮鬥目標,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嘉農棒球隊原本是常敗軍,終於在 1931 年一路過關斬將,北上台北,打敗由日本人所組成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贏得全島冠軍的棒球隊。然後,嘉農棒球隊便代表台灣赴日本參加第十七回夏季甲子園大會,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草地、與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以三勝一負的佳績獲得亞軍,感動了所有的現場觀眾,遠遠從觀眾席上傳來波波讚聲:「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劇組:馬志翔導演,黃志明、魏德聖監製,陳嘉蔚、魏德聖編劇
音樂:佐藤直紀
製片:中華民國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語言:日語、臺語
上映:臺灣2014年2月27日,香港2014年3月27日
預算:3億新台幣、約1000萬美元
主要演員
永瀨正敏:近藤兵太郎,嘉義農林野球隊監督

(小泉今日子的前夫)

伊川東吾:佐藤監督,近藤兵太郎的老師
坂井真紀:近藤兵太郎的妻子
大澤隆夫:八田與一,嘉南大圳設計者
 
嘉農球員:曹佑寧(飾嘉農投手吳明捷,漢人)、陳勁宏(中外野手蘇正生,漢人)、鐘硯誠(游擊手上松耕一,卑南族原住民)、謝竣晟(捕手東和一,阿美族原住民)、謝竣倢(三壘手真山卯一,阿美族原住民)、張弘邑(左外野手平野保郎,阿美族原住民)、小里初雄(一壘手,日本人)、川原信男(二壘手,日本人)、福島又男(右外野手,日本人)等。
 
萬人封街的宣傳手法也很熱血
 
《KANO》也創下國片史上第一次萬人遊行宣傳手法,在2014年2月22日於嘉義市舉辦盛大的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導演馬志翔、男主角永瀨正敏、近藤的2個女兒亞琦與喬喬,也會帶領全片的素人球員、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演員、嘉義地區的棒球隊,重現歷史中嘉農隊勇奪甲子園殊榮後,搭乘火車回到嘉義火車站,全嘉義市民迎接歡呼的萬人盛況。KANO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從嘉義火車站開始,沿著中山路走到中央噴水池為新的嘉農投手吳明捷雕像,雕塑家浦浩明作品 - 「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KANO 1931」揭幕,再沿著中山路走到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行KANO電影首映會。特別的是,歷史上嘉農隊球員的後代家屬,近藤兵太郎教練在台灣、日本教導過的學生,也全都將一同齊聚嘉義,參與遊行活動。〔維基〕
 
下圖是《KANO》劇照,畫面重現古早嘉義車站前商店街風華的大型背景前,嘉義農林棒球校隊獲得台灣大會優勝後,回鄉遊行的場景。嘉義市民揮舞著小旗迎接英雄凱旋,主辦夏季甲子園的「大阪朝日(新聞)」的旗幟也飄揚其中,而魏德聖 2014-02-22 萬人封街始自嘉義車站,則又是重現這個畫面:

對國台語都不熱血

維基百科的《KANO》條目說它是「台灣劇情片」,它其實是外語片,完全不使用國語,台語只佔一成,日語佔九成,既是外語片,說它是台灣片就很勉強。編劇與監製魏德聖有他的說辭:「會用日語發音是因應1931年的時空背景」。

(真破解了嗎?)

小肉球認為魏德聖堅持使用日語的解釋講不通,並違反基本電影常識。片子的時空背景是上世紀30年代的日據台灣,那時候的台灣人必須講日語,但是一部電影所使用的語言必須以出品所在地的市場觀眾所操語言為準,電影是給觀眾看的,魏德聖拍此片的主要市場觀眾是台灣觀眾。
 
假如魏德聖的謬論能夠成立--那麼,例子不勝枚舉,世界超級名片《戰爭與和平》、《齊瓦哥醫生》都應該以俄語發音了,《辛德勒的名單》也該以德語發音了,300位斯巴達壯士的影片必須使用希臘語了,大玉兒、海蘭珠、多爾袞、皇太極其實說滿文,為求 authentic(翔實)就多以滿文發音了嗎 ...? 我們知道實際情況不是魏德聖說的那樣,影片的發音是以主要市場觀眾群所使用的語言為準。
 
這明明是最基本的電影知識,《KANO》的主要市場是台灣觀眾,台灣觀眾使用國語和台語,魏德聖卻將《KANO》拍成日本片,片名也是日文,致使我們懷疑魏德聖是否以日本市場的日本觀眾群為該片的主要標的觀眾。
 
《KANO》被譽為「2014年最期待電影」,由於它算外語片,無法報金馬獎,魏德聖表示不在乎,說「很多人這樣說,無所謂,(如果)不能報金馬獎就算了」。
 
另:《KANO》會在日本上映,也會在香港上映,卻不會在中國大陸上映。
 
《KANO》對三族共和很熱血: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
 
 
1931年,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由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在前一年完工正式起用;1931年,嘉義市號稱民主聖地的噴水池,開始噴水;1931年,嘉農~~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一次以「雞尾酒球隊」的組合(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三個民族組成的棒球隊),原本不被看好的南部球隊,拿到全島冠軍,不但打破「冠軍旗跨不過濁水溪」的魔咒,還創下首次成軍就打進甲子園的紀錄 ... 「嘉農」是甲子園高校野球歷史上,首次有大和民族以外的球員出場的紀錄。... 魏德聖說他找到棒球跟土地的連結點,「嘉南大圳的開通,一個很大的目的是,台灣南部『水的問題』解決了,稻田面積增加好幾倍,稻田跟這支棒球隊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支棒球隊是嘉義農林學校的球隊,他們是要在土地上面實習,種稻、種樹、甚至要在土地上打球奔跑,所有東西都跟土地結合在一起。農業跟工業產生連結,農業又跟運動產生連結,為什麼而打……」
 
魏德聖在劇本的編排上,將時間做了稍許巧妙的挪動〔按:既然號稱史實,就不可挪動時間〕,把噴水池、甲子園、嘉南大圳開通連結在一起,「看著滿滿的水圳,『八田與一』搭著舢舨船,巡視圳溝,看見嘉農棒球隊的孩子們,對著他們揮手說,去甲子園拿一個冠軍,替台灣的農民,爭一口氣……」... 從「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KANO」,魏德聖不斷藉由台灣歷史的耙梳,試圖理出一條認識與理解的紋路,仇恨不會是歷史留下來的唯一出路,而原諒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電影如果可以讓大家得到一個重新回頭的機會,正如魏德聖說的,「我們在找未來,棒球的未來,台灣運動的未來,台灣的未來,能不能不要站在現在找未來而已,不要老是再從未來找未來,能不能從過去找未來……
 
導演馬志翔也高唱三族共和
 
〔《KANO》這個故事就是〕第一支三族共和、打進甲子園的球隊,雖然輸了比數,卻贏得敵對球員的喝采,戰勝自己。
 
* 歌詠日本德政:《KANO》在說故事背景的1931年台灣在日本統治下是欣欣向榮的,人民生活很好,嘉南大圳完工,嘉義市噴水池竟然是民主聖地,它開始噴水,日本人統治台灣很民主。下圖畫面是魏、馬刻意製造出來的時空背景對照,嘉農棒球隊在熱血操練,緊旁邊陪襯著日本帝國政府在台灣的熱血建設:

noblesse oblige 的畫面

noblesse 是貴族、尊貴,oblige 就是 obligation(義務、責任),合起來的意思是越顯貴的人責任也越大,做貴族有做貴族應盡的高尚義務,統治者/征服者有教化與作育下民(即被統治者/被征服者)的高尚義務。小肉球觀賞《KANO》劇照,昔日帝國主義殖民者最津津樂道、最愛自詡的「noblesse oblige」立刻湧上心田:

(上圖:伊川東吾飾近藤兵太郎的老師佐藤監督,日本人好和善

(上圖:大澤隆夫飾受帝國命,設計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

(上圖:八田與一超級popular!如此和善與高貴,備受「衣褐寬博」之「下民」的敬仰。)

(上圖:左為大澤隆夫飾演的八田與一,他高高在上,noblesse oblige!noblesse oblige!

(上圖:坂井真紀飾演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妻子,真要命!連母女三人都笑容滿面地參與了noblesse oblige!)

(上圖:noblesse oblige!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共和」,放飯餵飽球員。)

(上圖:刻意營造的畫面,坂井真紀像球員的保護者,站在後頭背景。)

(上圖:坂井真紀與永瀨正敏,作育英才,百年樹人,春風化雨 ...)

(上圖:noblesse oblige!憂心忡忡,為嘉農球員。)

(上圖:熱血的報酬,在統治者的帝國衣錦還鄉。)

此片的諷刺在於noblesse oblige都是統治者/征服者自己這麼看自己的,也就是說,這是他們對他們自己的「自我良好感覺」。而在《KANO》,卻是被統治者/被征服者的後人,在將近85年以後的今天,以過濾負面事實、堆砌陽光熱血畫面的手法,去描述過去1931年台灣統治者/征服者的 noblesse oblige,以及去肯定過去這批台灣統治者/征服者的「自我良好感覺」。

魏德聖太過熱血地看嘉南大圳

魏德聖說嘉南大圳解決南部水荒,人民可以多種稻,這全是日本人的德政。但,實情是:
 
當時台灣的有識之士劉清風,對嘉南大圳的強制蔗作如此批判:「農民蒙受損失,還不得不從事蔗作,是因嘉南大圳的特別水租負擔,以及三年輪作的作祟。因為農民,必須向製糖會社借錢,才能繳交水租,又依嘉南大圳的水統制辦法,才不得不被強制耕作甘蔗;從製糖會社來看,從此就不必把各個農民的反抗,當做屁事了。再說,蔗作的對抗作物是米作,從前製糖會社不斷地受米作的威脅,現今嘉南大圳完成(因三年輪作的關係),在此區域內的水稻作,再也不能成為蔗作的對抗物了。」當時台灣新民報社的經濟專家,如此嚴厲地批判嘉南大圳,對水的統制,不但讓台灣農民,失去選擇蔗作或水稻作的自由,同時讓日本的製糖公司,不把台灣農民放在眼中。當時台灣人也要求,撤廢甘蔗原料採取區域制度,但是台灣總督府,為保護日本資本的製糖會社,不加以理會。http://bbs.tianya.cn/post-333-269258-1.shtml「台灣新民報批判:嘉南大圳的強制蔗作—Taiwan media speaks out」,作者許介鱗)
 
我最近看的文獻,都發現一件事,嘉南大圳的開通雖然促使雲嘉南地區的土地更易於耕種,但是各地的農民事實上似乎不怎麼歡迎嘉南大圳的開通,除了土地的種植限制更多,水權更貴(破壞當時既存的水權使用制度),還有一些地主因嘉南大圳而傾家當產,最直接者圳溝所經之地充公無補償,圳溝破壞聚落風水之說更是幾乎每個聚落都有,嘉南大圳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受歡迎,有部分其實是因為當時殖民政府的宣導.....http://skcclerk.pixnet.net/blog/post/30566624-%E5%AE%89%E5%AE%9A%E7%89%9B%E8%82%89%E5%AF%AE%E5%82%B3%E8%AA%AA
 
當初公共埤圳嘉南大圳組合要設置「實行小組合」時,其實農民不並喜歡,因為既要當「免錢的義工」幫忙修建水路、疏濬外,還要繳水租,並配合三年輪作.  組織「實行小組合」,農民有怨言,強迫實施三年輪作,自己的土地要種什麼還要照規定來,也讓農民頗有意見,而更讓農民反彈的就是收水租。在嘉南大圳尚在興建時,地主或農民除了要出勞力外,還必須繳納「臨時賦課金」,幫大圳工程負擔部份經費。等到大圳通水後,則開始要繳交「普通水租」和「特別水租」兩種費用,「普通水租」是作為嘉南大圳組合平時運作及埤圳定時維修的費用,至於「特別水租」則是用來償還大圳建造時,向銀行借貸的債務。(http://hces.tn.edu.tw/chianan/d03.htm
 
再駁三族共和
 
三族共和:編劇暨監製魏德聖與導演馬志翔接受專訪,都提到《KANO》想表現「三族共和」,這三族在台灣土地上作出土地的連結,由一支嘉農棒球隊達成大和族、漢族、原住民族的三族共和。
 
1931年的嘉農球隊的正選球員裡面有三名日本人、兩名台灣漢人、四名高砂族(臺灣原住民),魏德聖與馬志翔二人對「三族共和」很熱血,但他們似乎抽離掉時代因素:在1931年代,日本帝國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統治著台灣這塊殖民地,搜刮台灣的資源,源源不絕運回日本,而殺豬殺牛必須先把豬牛養肥,嘉南大圳對帝國的功用僅止於此,談不上什麼德政。嘉南大圳若是德政,須論帝國二戰戰敗,交出台灣、停止魚肉殖民地以後,它對台灣農業的效應。
 
此外,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是需要錢的,而魏德聖所歌詠的1931年是發生九一八事變的年度,日本就在這一年發動大東亞戰爭,出兵侵佔東北,建立滿州國。
 
試評結論:《KANO》太過「浪漫」
 
即便魏德聖找馬志翔執導,《KANO》徹頭徹尾仍是魏德聖的baby project,他又編劇,又監製,而魏德聖又犯了他在《海角七號》的錯誤:編劇太過浪漫,以致一廂情願。
 
魏德聖在《海角七號》浪漫到「去他媽的」規範與傳統,讓他的男主角做郵差卻私自攔截郵件,竟然還拿給別人看他私自攔截的郵件。
 
對不起,在21世紀的台灣環境,乃至任何其他環境,郵件至為神聖,郵差不做這種事情。魏德聖熱血浪漫到脫離21世紀的現實,編劇只顧滿足內心一腔熱血,罔顧外在的客觀實況,抽離掉社會倫理規範的質素。
 
國父有五族共和,但國父說的五族都是同個國家的平等平權民族。魏德聖在《KANO》卻給它來個三族共和,但魏德聖的三族卻是形同「大英帝國 vs.殖民地印度」的「日本帝國 vs. 台灣被殖民者」的共和。小肉球此文純然根據他的專訪,雖未看此片,論理俱根據魏德聖自己述說的論點,他說《KANO》此片要作出與台灣土地的連結,然而魏德聖又自相矛盾,他將「台灣土地的剝削者/外來征服者」升格成為台灣的「一族」--於此,他編劇,又抽離掉歷史倫理的質素。
 
道理很簡單:魏德聖自己說《KANO》幾乎全講日文,是為了忠實呈現日據時代實況。那麼,在一個不准人民講母語的景況下,還談什麼「三族共和」。
 
小肉球只看過《海角七號》,不認為該片崇日和媚日,只認為該片 a-moral,一個國家的郵差竟然隨便攔截、拆封、洩露郵件內容,編劇在「大德」上崩壞,只在「小節」上熱血、浪漫。
 
《KANO》恐怕又犯了老毛病吧?他自己的《賽德克巴萊》都在敘說日據時代日人的殘暴不仁,如今在《KANO》裡,為了發洩棒球的浪漫,就熱血到把該時代的史實全拋在九霄雲外,將片面事實加以改造,勾勒出一個「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共和」的不實場景。

這部片子在模糊台灣與日本的差別性, 感覺有 "你儂我儂" 的味道:

把日本人與台灣人一起打破, 再用 KANO 牌的水調合, 讓你泥中有我, 我泥中有你, 到頭來分不清你我.
 
最後,請想想《KANO》故事中的投手吳明捷是客家人,卻為什麼終身拒入日本籍吧!
 
「KANO」吳明捷 終身拒入日本籍名導演魏德聖監製的台灣棒球電影「KANO」,主角吳明捷是苗栗縣人,在日本成名、娶妻生子,至72歲過世仍持中華民國護照,他的客家硬頸精神,成為電影史詩外的精彩章節。吳明捷以台灣人為榮,因台灣歷經千辛萬苦,從殖民地翻身成為二次大戰的戰勝國,他寧願定期向日本申請居留證,甚至日本人拜託他入日本籍,可以省下不少麻煩,他都沒有退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138900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3:23 【udn】 這有其他產品!俠盜 傳奇 未滿 禁止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只能靠發表一些砲文來得到立足感
2014/03/02 16:23

從你如此精辟的發言與回應可得知你是以下這兩種人的其中一種

一、待業中沒工作

二、捐出薪水也可以過生活的人

就是閒爛啦!無聊至極!哩

(kano20140227@yahoo.com.tw)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2 18:44 回覆:

老兄, 你算了吧, 你要推理, 比不上小肉球.大笑  

阿拉小肉球根本不想寫這篇文章, 早就預料到會招來一批像你這樣的雜碎, 俺寧可去寫其他東西, 安安穩穩地做俺的部落客.  

但, 大義當前, 等別人寫沒等到, 俺不得已只好自己寫, 應付你們這些渾人浪費掉俺很多寶貴時間耶!

有人要做美容師, 去美化一個邪惡的事情, 不行, 身為部落客, 須盡責指出, 就算預料會被砸石頭, 就算預料會犧牲很多時間阻擋石頭, 這篇文章也必須寫.

(須遛狗, 樓下回應午夜過後都會回覆)


缺乏社會認同感的人
2014/03/02 16:15
噁(20140227kano@yahoo.com.tw)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5:15 回覆:
你有這問題, 缺乏社會認同感?  最好去找人做心理輔導.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語片乃至亞洲片要有志氣
2014/03/02 15:46

KANO用日語與少部份閩南語作對白 , 我想是完全沒問題的 . 肉球姨在先前舉齊瓦哥醫生這些老扣扣舊片當國際例子 , 我想時空背景已乾坤挪移 , 類阿拉伯的勞倫斯這些英語獨大的思維應該改變 .

李安的臥虎藏龍就無這些問題 ,而是老美配合臥片主動做了後製英語配音 , 中文主音仍是中文主音 , 事後證明並不稍減臥片在北美洲的熱烈迴響 . 所以 , 華語片乃至亞洲片要有志氣 .

魏德聖前兩部片子都算好看與過癮 , 但侷限甚明顯 , 他若想自我突破 , 必須掙開這侷限 . 李安就高明多了 , 他看到了一般人所看不到的 .譬如若拿魏的首部"海角七號"與李的首部"推手"相較 , 心裡自然就有了答案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5:51 回覆:

阿本伯, 並非舊片, 由於俺舊片看的很多, 一時只想到舊片, 以主要市場語言發音是電影的ABC, 目前僅有梅爾吉伯遜的 "阿波卡獵逃" (2006) 破例, 但他使用的發音是沒現代人講的古馬雅文, 且對白極少.  您要新例, 太多了, 英美拍聖女貞德講英文, 拍法國王后講英文, 拍羅馬帝國講英文, 拍悲慘世界講英文 ...

魏德聖這麼做, 並沒有必要, 他委曲了台灣觀眾, 明明可以聽, 卻必須看字幕 -- 但台灣觀眾寵他, 台灣人又缺乏國民自尊, 且很會 "逆來順受", 因此, 在這一點上, 只要主要市場觀眾接受, 俺同意不必苛責.

李安的 "臥虎藏龍" 是最好的例子, 瞧這人多有風骨, 它的出品地是美國 (好萊塢), 版權是好萊塢擁有, 卻登記為華語片, 以主要市場觀眾的語言為上, 所以它只能參加奧斯卡外語片的角逐.  當然, 片子在各國發行, 可以打字幕, 可以做該國語言配音, 但 "臥虎藏龍" 是華語片.  

哈!  李安的 "推手" 和 "喜宴" 是俺的最愛 -- 當時就大為驚豔!


只是改編電影,有能力的話也去拍一支呀
2014/03/02 15:42

那請問你沒看過日本人拍的電影(愛情動作片)嗎???

有的話~那你也是魅日囉!!!

(ronweiiii@yahoo.com.tw)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5:53 回覆:
俺哈日.  哈日不等於媚日.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享帝國富貴 , 奴役佃戶貧農 , 這些佃農一家子忍受風霜辛苦收成的一點稻作 , 竟有大半都歸地主抽走
2014/03/02 15:09

蕭柔秋婆婆 , 您到底訂了MOD沒有 ? 我今天發現MOD片庫裡冬季奧運的全部賽事都有溜 , 這當然包括花式滑冰的長曲短曲自選曲的全部賽事 , 我真是爽翻了 ! 尤其淺田真央雖短曲摔了一跤 , 但最後長曲與自選曲跳得實在讚啦 , 也難怪她哭了 , 雖盡力 ,但獎牌泡湯了 .

我剛剛看了俄羅斯與義大利選手跳Ravel ~ "Bolero", 以及  Perlman ~"Schindler's list , 金妍兒的表現也超棒 , 視覺聽覺之美 ! 讚啦 ! 婆婆快去訂吧 ! 要不要我寄張申請書給婆婆您 ? ^O^

 

***************** ******* 分隔線

 

樓下有人說國民政府的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是暴政 , 這個未登入肯定是無良大地主之類 , 譬如姓辜的或蘇貞昌他爺爺之類 , 領日軍陷柯鐵(虎) , 領日軍屠林少貓 , 坐享帝國富貴 , 奴役佃戶貧農 , 這些佃農一家子忍受風霜辛苦收成的一點稻作 , 竟有大半都歸地主抽走 .

我的外祖父母祖父母日據期全家辛苦到乾扁瘦 , 吃的都還是蕃薯籤 . 地主一搬就是大半 , 剩下的一點僅能加些蕃薯煮成稀粥度日 . 後來國民黨在大陸吃了虧 , 領悟平均地權的重要性 ,經由陳誠這任省主席讓廣大佃農以轉機 , 所以台灣貧農多感激陳誠 .

那些地主與地主的無良後代怎不想想 , 要是換老毛子來了 ,大體連小命皆休矣 , 哪來徒孫繼續放屁 , 而且是穀物坑多的臭屁 . 沒錯 , 綠營不少這類貨色 . 身份不明 , 可能血統也不明 .

 

********************************

 

別再跟阿咪嘔氣啦 , 球婆婆說阿咪加拿大人還想做日本人 , 這話是重了些 , 連大爺我都嚇了一跳 . 兩位是好朋友 , 話都是公開說 , 不是隱身未登入偷雞摸狗時遷一類 , 應說就連時遷都比這些未登入好上百倍 , 因為時遷懂得何謂節 、 何謂義  、 何謂弔民伐罪、何謂時窮節乃見 , 更甭提對兄弟的忠了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6:08 回覆:

會訂啦, 俺忙的要死, 還沒時間訂MOD, 雖然想看滑冰, 實在苦無時間啊, 最近尤其忙成無頭蒼蠅, 好多電視劇想追, 都沒時間去看.

沒有一項政策是十全十美的, "三七五減租" 與 "耕者有其田" 若被罵成暴政, 沒有二話, 罵的人必出身於昔日的地主階級.  那時候, 佃農被地主壓榨得慘不忍睹, 日據時代的這些地主養尊處優, 和日本統治者一鼻孔出氣, 他們完全皇民化, 主動+熱愛當日本人, 國民黨來了, 他們不能像日據時代那麼趾高氣揚了, 對土改反彈最大, 如今那些民進黨大員多出身地主階級, 金美齡他們就是典型.  

俺沒跟阿咪嘔氣, 她自己想下場搏擊, 膽小不敢下場, 跑到後花園發表政見, 俺叫她公開, 她就乖乖搬到前面來了.  俺對她說: 嘟!  阿咪!  小肉球婆婆在前院打完, 怎麼還要在後花園跟妳打呀, 要打請移駕到前院!  噢, 妳這小傢伙原來想做日本人呀, 居然痛恨國語運動呀, 一開口就外省人怎樣呀, 妳敢私下講這些, 怕別人知道妳原來想做日本人呀, 更怕別人知道妳是隱性綠民呀.  我們藍色為主的UDN竟隱藏一位綠色小臥底呀...

(嘻嘻, 以上純屬虛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7:09 回覆:
阿咪莫誤會, 俺上頭最後一段在開玩笑.  (下傾盆大雨, 等雨勢稍歇, 它不歇, 非去遛狗不可了)

引自馬導
2014/03/02 14:43
「我們說『起源』,不是因為最早,而是因為嘉農棒球還延續著,回鄉扎根,一直到今天還持續著。」馬志翔補充,「選這個時候的這群人,在這電影裡說的棒球;不是日本人的棒球、不是漢人的棒球,甚至不是原住民的棒球;就是台灣棒球,台灣人的棒球。」(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2756)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6:15 回覆:

在那個殖民地的大時代框架下, 魏馬一廂情願地向現代的台灣觀眾販賣一個1931年的獨立的台灣意識, 居然還得到當時日本人的肯定 --  動機令人匪夷所思.

實情則是, 那根本就是日本棒球: 日治, 日據, 日校, 日本教頭, 日本隊, 日本話, 日本大和魂.

俺真搞不懂老魏, 明明是日本棒球隊, 只夾雜者台灣球員, 卻硬說是台灣隊 -- 違反常識認知!大笑


蔬菜麵
2014/03/02 11:51

魏導自[海角七號]以來深植[土地.共生.民主]信仰的[不分族群顏色.彩虹最美]的中心價值.

不論就人類文明或是實際電影獲得藝術肯定成績.都是那麼無私美麗動人!

----狹隘種族主義vs.包容土地主義.高下立判!

電影不是歷史教科書
純台派說不夠台
大中華說不愛中

大家回歸電影的人文情懷
看看魏導的[彩虹包容哲學]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6:21 回覆:

老兄, 這是最起碼的常識: 土地是台灣土地, 台灣各族群在同塊土地共生, 不分族群顏色.

但, 老魏把外國人日本人拉進台灣這塊土地, 要和台灣一起共生 -- 俺沒說錯吧?

俺很包容日本人, 你瞧瞧俺歷來言論即知, 俺根本不仇恨日本人, 俺是哈日族.

但, 老魏要日本人在台灣的土地和台灣人共生, 俺小肉球必須 --->


蔬菜麵
2014/03/02 11:42
我朋友住在亞爾薩斯.那裡是法德交界.歷史多次兩國領土更替.所以鄰居有人現在說德語但是父母是法人.也有人現在說法語但父母是德人

按照80年代巴爾幹半島或是90年代非洲政權更替.那他們可能要常常歷經種族屠殺了(如台灣228)

但是現在已經是歐盟時代.連奧運都允許1/8血統就可代表參賽!----這就是90後網際網路和環保議題的[全球化]時代!

這樣的[世界一家]觀念可說是儒家2000年前的[禮運大同篇]實踐!而他奠基於(1.)優質民主(2.)地球共生(3.)以[土地]謙卑書寫裡史人文.而不再是過去的種族或霸權文化!

KANO的精雕細琢與熱血加上考究.引發[反日]族群的緊張(自卑).出現[沒看電影就批評]的笑話!

這裡我就以上述[土地.共生.民主]這種90年後新史觀來試著和[老標籤種族主義]者溝通吧!

(1.)歌頌[皇民化]---本來歷史課本就有批評日治是[殖民統治].只是馬政府無聊到新規定.標題就要必須說是[日據.殖民統治].問題是又不規定中國歷代[獨裁統治].國民黨[威權+愚民+無能]統治!----所以看待歷史應該公平!
(2.)掩飾[醜陋面]---KANO又不是歷史教科書!他選擇[正面表列]說故事來詮釋編劇製作魏德聖的[土地共生]人生觀(魏導家人是虔誠基督長老 會.該派系最注重融入土地包容關懷)!反過來說.過去黨國把獨裁蔣介石說成民主英雄.現在媒體避談蔣經國白色恐怖.不更是偏心?---問題是KANO和魏 導的其他電影藝術人文價值至少獲得不少影展和威尼斯影展提名!顯見他的詮釋是有助人類共生的!但是我們的偏頗媒體有何價值?只有妨礙民主進步而已!
(3.)不愛[大中華]---其實這才是批判者的中心思想!講日治的好=讓大家知道中國人的爛=不愛祖宗=日本走狗! 也就是如KellyZeng和一堆中時社論的根本論調----[歌頌外族者是走狗!批判中國者是撕劣族群].問題是中國和台灣的大官嘴巴說民族復興.私下 都移民歐美撈錢落跑(馬總統全家族都是美國公民).所以這論調如果不先批評鄧小平和國民黨高官家族[漢奸]就已經不成立!

本人不是想批判任何人.只是想誠實分析[老血統種族主義]再如今世界一家時代的落伍和荒謬!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6:38 回覆:

蔬菜麵呀, 你說 "二二八是種族屠殺"?

哎喲喂, 你碰到高人了, 俺小肉球研究過二二八, 寫了很多篇文章, 俺專門為二二八和紅統派打筆仗!  大笑

告訴你, 俺小肉球最公平了, 幾句話就能說出歷史真相:

二二八是國民政府施政不當, 官逼民反, 不平小事件受到台共與皇民餘孽的操縱暨煽動, 演變成大規模的暴動, 叛亂暴民開始殺害留台的大陸人, 內地中央政府派出軍隊鎮暴, 國軍開始殺害台人, 鎮暴鎮得太過火, 國軍殺起人來忘記自制.  暴亂平息後, 遷台的國民政府又實行威權統治, 湮滅事證, 並下禁口令.

加加減減, 執政者必須承擔更高的道德責任, 小肉球判定此為國民黨政府的不是, 而台灣結束威權統治以後, 政府已平反二二八事件.  懂不懂, 已經平反, 就別再鬼叫, 想想可憐的六四事件受害者吧, 到今天都沒能平反.

End of story.  

你這綠色蔬菜麵不能叫它種族屠殺, 你昏了頭嗎, TMD, 用字亂用, 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怎麼否認都沒有用, 而二二八是暴動事件, 並非像納粹殺猶太人那樣的 genocide. 

你們綠民的知識水平需要加強!大笑


大家都看kano歌功頌德日本國
2014/03/02 10:56
日本人稱台灣為殖民地!韓狗拆日本總督府,台灣做不到!!台灣自認無法跟中國大陸對抗(迫害妄想症?),認賊做父ㄉ熱臉貼日本冷屁股ㄚ!!!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6:40 回覆:
來了仇日派了.大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NO, NO, 日本殺戮過甚, 壓迫過甚, 在1922年才稍微改善]....
2014/03/02 10:04
這段話出自74樓小肉球姑娘回覆 Vincent C. Chen,似乎有些問題。

霧社事件發生在1930-31年,小肉球姑娘怎麼能說“ 在1922年才稍微改善”呢?

於第一次事件(1930十月)期間投降之賽德克人共514人,之後被集中於鄰近原部落的五處「保護蠻收容所」內,並在處分不明之情況下滯留至1931年春。

出於嚴懲起事部落之動機,當時的臺中州警務部長三輪幸助、警察課長寶藏寺虎一共謀利用事件期間之部族仇恨對投降者進行清算,秘令小島源治挑撥道澤群情緒攻擊起義賽德克餘眾。

1931年4月25日深夜,道澤群的壯丁200餘人組隊夜襲位於羅多夫、西巴烏兩地的四處收容所(同樣位於西巴烏的塔羅灣社收容所因人數稀少未被視為目標)。被殺死及自殺者共216人[34](一說214人[35]或218人[36])。日方之警衛僅在西巴烏收容所方面進行過名目上之開槍喝止,道澤群則僅有1人死亡,5人重傷,10人輕傷,且多半是賽德克族人以弓、竹槍等武器反擊造成。

事件當天與日人較為友好之賽德克人(如花岡二郎之妻初子與阿威赫拔哈),都曾被日本警察邀請留宿或暗示不要返回收容所,可見負責看守之日本警察大多知情。

事件多年後的1970年代,小島源治才在與歷史學家之通信中承認參與煽動一事[37][38],令事件的真相明朗。不過由於小島當時之身份不高,因此仍無法釐清事件之主謀為臺中州警務部亦或有更高層級之指示、授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A7%E7%A4%BE%E4%BA%8B%E4%BB%B6

就在魏導高唱三族共和的1931年,第一次霧社事件投降的賽德克人受到殘酷的報復!

三族共和?可以請魏導向1931年的塞德克族說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3 06:44 回覆:

草山兄糾正的是.

俺如此說, 是因為日本來台統治後殺戮過甚, 台人反彈過大, 日帝在1919 ~ 1922 作出修正, 開始實施 "內地延長" 政策, 就是把台灣逐漸作為日本本土的延伸, 最終目的是從殖民地變成領土.

原來 "內地延長" 政策很不成功呀, 日帝照殺台人!

頁/共 2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