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曦小吳哥
2014/01/31 14:07:58瀏覽1217|回應0|推薦72

 

夜色猶濃待褪,
孤懸的月,以既望的特有清輝,
戌守你的沉睡。

 

是誰勾勒了五個塔尖?
是誰說須彌芥子,不過轉念間?
隔著濛濛水線,
影子罔兩已對望千年。
那位英武真臘王,可已成仙?


而我無意打擾,也無心憑弔。
能說毗希奴睡得太沉又太早*
故國文明當然斑斑可考,
可歎啊總少不了瘦馬空壕。
千年風華再是細琢精彫,
何嘗抵得過拈花一笑?

 

而江山,常是梟雄競技場,
興衰更迭雖然尋常,
恩怨情仇戲碼,卻總要生靈陪葬。
欸,深摯的輪迴信仰,
或許真能止痛療傷。 

 

而此際,我只翹盼晨曦,
以棕糖*的溫潤,柔柔灑向你。
我知道,波帕驚悚劇還在風裡。
佇立的棕櫚,還不勝唏噓。
欲求未遂的心,若不懂得滌淨。
時間中的跌宕起伏,只好是人類宿命。 

但我也深知,
歷史雖不免循環往復,
晨曦終是不變的
應許與祝福。

.......................


-------

註:

1.  小吳哥,是指 Angkhor Wat,原名 Vrah Vishnulok,意為「毗希奴神殿」,為吳哥王朝 (802-1397年) 國王 Suryavarman II 所建。元朝周達觀著有《真臘風土記》(約1296) ,以真臘國相稱。

2.毗希奴(Vishnu) 是印度教的善神,每當他一覺醒來,肚臍就長出蓮花,從而誕生梵天,開始創造世界。當他沈沈入睡,濕婆神就開始接管世界,施展其摧枯拉朽的功夫。

3. 棕糖即棕櫚糖(palm sugar),為高棉名產,色澤略如淡橙黃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hsh2013&aid=1087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