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在我心、時相記省
2014/01/13 20:49:42瀏覽1289|回應1|推薦92

 

.......C 老師故去忽焉已屆十載,
十載幽茫,不思量仍難忘,
總似清雅的玉蘭花香,於記憶深處隱隱輕漾…
十年前舊文重貼,聊以撫今追昔也........

從來沒寫過信給您,誰知如今提筆,卻只能遙望天鄉,想像您依舊略偏著頭,微閉著眼,嘴邊浮著笑意靜靜聆聽的模樣……

事實上,也從沒想過要寫信給您,甚至連聖誕卡片都沒捎過一張。自高中畢業迄今,悠悠三十餘載,已讓我由懵懂的青澀期,熬到了大約相當於您當初執教母校時的年歲。您或許並不知道,正因為多年來有那麼幾次與您巧遇,看似漫長且有時並不那麼明確的凡塵歲月,才頓時清朗踏實了不少。

記得多年前的巧遇。看著我經年獨對韋編的辦公室,您問我如何「耐」得住長時的伏案與岑寂。記得我篤定地笑開了,不假思索便說,您或許不知道,也或許不相信,但高中時候的您,多年來一直「常在我心,時相記省」。記得您聽了只是微笑頷首,我也未再多言;然而那正是一種無須多言,便能相互領會的剎那。那一剎那,似乎凝縮了多年闊別,在您已髮鬚漸白,我也年逾而立的時候,再度為我印證了您在我年少時給我的一些珍貴啟迪…

自認並不是個能熱情洋溢、發光散熱的人。即使心中懷著自認不能妥協的理想,也只會默默守住一個小小角落,在那兒作點類似井蛙般的堅持。從來無法像您一樣,有著似乎永不停歇的行動力。多年來,習慣在語言符號的迷障中,尋索神恩或天啟的蛛絲馬跡;偶有一得之愚,難免敝帚自珍。相對於您一站又一站的人間驛程,例如「仁愛健行」、「垃圾分類」、「惜福運動」、「鹽寮淨土」、「921逗腳手」、「水修行」……,只能感愧自己終究徒具思辨的自省力而缺乏實踐的行動力,乃至僅僅由報章或友朋口中得悉您時時變更的近況。然而每一聽及您,總是暗暗感謝年少時即蒙受天恩,知道茫茫人海中仍有您這樣一個始終如一,卻又能日新又新、劍及履及的生活典範。感謝之餘,往往也逮住機會,順便為自己的井蛙陣地加油打氣一番。

那日別過,再相遇又已是好幾年的光陰。今夏一個清朗的早晨,清瘦如昔的您翩然來到我的新居。此際我已轉換跑道,稍稍步出語言符號的迷障,開始面對學生。依舊是這城市某一個小角落,依舊是一丁點的井蛙小陣地,不同的是每日互動對參的年輕生命,讓我開始游移於經師和人師的角色揣摩中。聽我提及年少時造訪府上的一些溫馨點滴,您直說不記得了,還說回家要同師母印證一下。哎!您們哪知道,當時師母那句「要糖要蜜都有」雖只是簡單幾個字,對尚未到過任何老師家的青少年而言,卻猶如昭示生命的慷慨。尤其老師家竟是感冒生病時可以造訪的地方,雖只是盤桓那麼一下下,早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其實當時能分享的並不只有那些。都因為忙著談論您的一些關注當下現實社會的突發奇想,讓我沒機會離題多回憶一下青澀歲月…。

當年您初抵高中母校,要同學們「每天高高興興」互擦皮鞋;仁愛健行初舉辦時,您殷殷為同學解說如何健行募款;爾後,身上始終是那幾件衣服的您,又諄諄勸導物盡其用、惜物愛物的觀念和方法。您提倡的那些活動,當年的青少年懵懵懂懂地照做,隱隱覺得這老師十分特別,卻並未理解活動背後的深意。等到多年之後,經由人間滄桑,才景悟到您不過是嘗試讓我們理解:由小事做起,可以成就大事;有所堅持,便能締造一些不同。


然而仔細想來,我很少真正記住您說過什麼,包括那日在寒舍難得一上午的長篇論道。我通常是記住您的一些舉止和神情。就好比當年在母校,因為天冷加穿一件未紮好的長袖制服走進教務處,不巧遇到教官,被當眾訓斥一頓。剛好在座的您,或許瞥見了強忍的倔強與委屈,事後親自到教室招呼,還引到辦公桌旁殷殷勸慰一番。您勸慰了什麼,早已不復記憶,然而您理解溫藹的神情,卻始終如昨日般鮮明。事實上,正忙於教務的您竟未輕忽一個少年可能受創的心靈,這種身教,豈是任何言辭所能比擬?

從沒想到今夏寒舍一別,便成永訣。也從沒想到得悉噩耗後在週末小堂彌撒中讀經分享,一提及您,竟忍不住哽咽良久,險些無法竟言。當然,更想不到追思彌撒之後,排隊向闊別卅多年的師母致意時,禁不住泫然潸然。這才體會,當年重逢時告訴您的「常在我心、時相記省」,猶有更深的含意。那回小堂彌撒的讀經分享,我引用的是當天讀經和福音中的兩句話:

    「賢明之士要發光,有如穹蒼的光輝」(達尼爾十二3)。
    「當樹枝發出嫩芽、長出葉子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聖瑪谷十三28)。

豈不是麼?您就是那樣一位賢士,用自己獨到的生活和行事方式,告訴身邊的人:人生有這麼一種簡單質樸的過法,可以讓自己覺得不枉費、無壓力,也讓別人有機會換個角度品味生命、重新定位個人生涯。您也以永不停歇的行動和不斷更換的驛旅,時時提醒大家「樹枝已發出嫩芽」。打從我年少時,您便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教我學習由表面糾結的事象中看出徵兆和訊息。在名利紅塵中,您所成就的典範,讓為人師表、為人父母的我,不敢不深自砥礪…。

彌撒中我就這樣斷續分享了曾經驗過的您,心中明白您不見得喜歡被談論,卻一定樂於「傳給人」似的理念分享。提筆回憶的此際,望著您三、四個月前才坐過的沙發,忽然想起您在長篇論道中尚處於混沌階段的構想和邀請。恍惚間,依稀又看到了您略偏著頭,微閉著眼,嘴邊浮著笑意靜靜聆聽的神情…。

 

十載幽茫,不思量仍難忘,

總似清雅的玉蘭花香,記憶深處隱隱輕漾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chsh2013&aid=10535443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期愉快
2014/01/24 23:55

好的老師會讓人懷念一輩子

當時不懂 可是懂事後

會知道當時老師的用心

Riverlike(mchsh2013) 於 2014-01-25 08:15 回覆:

的確。典型在夙昔,古道照顏色,何其感恩!

也因而得自惕勵,想想,

自己為後輩活出了怎樣的典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