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描越黑 猜想 (conjecture) ? !
2013/06/18 00:51:33瀏覽3578|回應6|推薦12

輾轉收到 休大 白教授 轉來 兩篇文章 about 張益唐 Yitang Zhang。

破解世紀難題數孪生素數猜想的張益唐 by 湯濤   查 張益唐 破解 的 是 任何 相鄰 的 素數﹐如 89/97﹐非 孿生質數 Twin Prime﹐如 29/3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win_prime

Zhang, Yitang’s life at Purdue  by T.T.Moh

看完後, 嘆

1.   冤家路窄 ? !

2.   越描越黑 ? !   (If the second article is truly by T.T.Moh ? the timing seems for damage control ?) 


哭哭哭哭   

『不近人情的事不做』 ~ 俞大维   https://baike.baidu.com/item/俞大维

懇請不吝賜教?


『张益唐的博士题目是雅可比猜想(Jacobian conjecture);这一猜想1939年由德国数学家Ott-Heinrich Keller(1906-1990)于1939年提出来的,是关于多个变量的多项式里 面的一个猜想。这个猜想本身很有名,但更有名经常会产生错误的证明。.....

张益唐也曾牺牲在雅可比猜想上,并且比较惨重。他90年代博士毕业前夕,他宣称解决了雅可比猜想,并且有几个专家对他的证明很感兴趣。但是,不幸的是他的证明里的一个引理是其导师莫宗坚的一篇发表的成果,本以为是对的,但再排查时,查出莫教授之前的结果是错的。你应该知道后果很严重吧?张益唐几年的主要心血付之东流了!!

如果雅可比猜想那时被张益唐攻克了,他应该毫不费劲地可以拿下数学界最高的菲尔兹奖,因为这个问题太有名,并且他那时候才三十几岁,低于菲尔兹奖得奖的上线岁数40。 可是这只是虚拟语气了。想当年,当年的天才约翰-纳什作出了著名的纳什嵌入定理(Nash embedding theorem)也在翘望菲尔兹奖,结果未能如愿,导致精神失常。好在三、四十年后,诺贝尔奖委员会根据他研究生博士论文建立的纳什均衡理论给了他一个经济奖,才横扫了失去菲尔兹的阴霾。

虽然未能全部解决雅可比猜想,张益唐对这个问题的部分解决还是有些贡献的,所以他还是于1991年拿到了普渡大学的博士学位。可是,因为博士论文的结果没有正式发表,加上和导师的关系极不融洽,张益唐变成博士到手失业开始,连个博士后都没有找到。

对张益唐在普渡的八年,他的博士导师莫宗坚在张益唐出名后的10天内,写了一篇文章:“张益唐1985年一月至1991年12月在普渡的岁月”,描述了张益唐那几年的学习和工作。文中说:有时我很后悔没有帮他找工作(Sometimes I regrete not fixing him a job); 他从此再也没有找我写过推荐信(He never came back to me requesting recommendation letters)。在这篇文章中,莫教授还说张益唐是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曾经被选为普渡大学中国留学生协会主席,并且干得不错;他也认为张益唐的古典文学修养很好。

一面要继续做数学,一面还要糊口。毕业后的前6、7年他干过很多杂活,包括零时会计、餐馆帮手、送外卖。你能想象一代北大数学才子、数学博士好几年送披萨饼、在KFC 卖炸鸡的情形吗?看到这里,......』

瞎摸象: What a waste of geniuss life ! (folding Subways sandwich ?) 大學教研 就業市場 再 怎麼不景氣,姓莫的 ,最少應該請他留校做助教,或介紹他到 Community college or high school 任教 ? !  秀才人情紙半張,當年若有半頁介紹信,即使不濟事,時也運也命也,不至於今日趕 damage control "Regrete" 白皮書 ? ! 既然理虧,應仿 張學良,蔣夫人 不立自傳,避談西安事變,(or 武則天 無字碑?), 開口 豈不就是 『此地無銀三百兩』。擔心之事(虧欠?).....


夢裡水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777350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閃電擊中兩次 ?
2022/11/09 19:06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6751775

11月5日上午、8日上午,張益唐分別在山東大學、北京大學組織的線上會議做學術報告,分享他關於朗道-西格爾零點Landau-Siegel Zeros Conjecture的研究成果。 證明「朗道-西格爾零點猜想」不存在。    https://pandaily.com/chinese-american-mathematician-yitang-zhang-publishes-paper-on-landau-siegel-zeros-conjecture/

「黎曼猜想」,認為黎曼函數所有非平凡零點的實部都是二分之一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5619713/answer/638869523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2-11-09 22:21 回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哲軒 最高IQ天才
2019/01/15 20:10
數學大師 陶哲軒 最高IQ天才 智商 230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20910/18012080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9-01-15 20:18 回覆:
陶哲軒 blog   https://terrytao.wordpress.com/

什麼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9-01-18 18:12 回覆:
231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unsolved_problems_in_mathematics

三條線哦哭哭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成名的丘成桐,......
2019/01/15 09:33
丘成桐,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国际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得主。  http://www.thepaper.cn/baidu.jsp?contid=1418181

『最近美国有位华人学者张益唐,他的工作比陈景润的工作重要得多。张益唐做的是让人吃惊的工作。』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錦上添花 ? !
2014/09/21 23:58

2013 Ostrowski  prize winners
2014 Cole Prize in Number Theory
2014 MacArthur Fellowship "genius" grant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4-09-22 04:42 回覆:
2014 MacArthur Fellowship "genius" grant

听說 $625,000 USD tax free, over 5 years ? !

文章笑拳
2013/06/22 10:37
大器晚成有什么不好?就像你我酱紫地:D)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22 12:13 回覆:

按某些 靈魂出竅 者說: 『人生如戲』,劇情,角色,場景,... 在投胎前,有人就知.....,(當然有 『孟婆湯』Why ?)。

南柯一夢黃梁一夢邯鄲一夢.....

戲夢人生 ? ! 別認真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7053

三條線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23 16:16 回覆:

『大器晚成有什么不好?』

誰說 ?

Where ? When ?

什麼什麼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aps between Primes
2013/06/19 02:29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19 02:52 回覆:
http://en.wikipedia.org/wiki/Zhang_Yitang

瞎摸象: 『Why 70,000,000 ?』 Why not 60,000,000 or 80,000,000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19 04:32 回覆:
https://www.simonsfoundation.org/features/science-news/unheralded-mathematician-bridges-the-prime-gap/

http://golem.ph.utexas.edu/category/2013/05/bounded_gaps_between_primes.html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19 03:05 回覆:
http://annals.math.princeton.edu/articles/7954

什麼什麼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3-06-25 18:35 回覆:
張益唐: 『任何 (無限多個) 相鄰的素數, 其距離 最遠 不超過 七千萬』。

A very interesting article by Erica Klarreich.  ~ Hung Wei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4-09-22 00:26 回覆:
素數 (質數) 不規則出現。 2 3 5 7 11 13 17 19 23 29 31 37 41 43 47 53 59 61 67 71 73 79 83 89 97 101 103 107 109 113 .....

走到後來, 相鄰兩素數, 越近的, 越少見, (差2者 越大越少見 ? last known pair 3,756,801,695,685 *2**666,689 +1 and -1),

差4者, 7, 11

差6者, 23, 29

差8者, 89, 97

.....

70,000,000,000 ? None

张益唐 說 相鄰素數,最遠 不過 7 千萬 (7 * 10 ** 7)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9-01-15 21:38 回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me_gap#Upper_bounds

己知 最遠(第八十) 1550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9-01-18 17:59 回覆:
到了 第 246 "最遠" http://michaelnielsen.org/polymath1/index.php?title=Bounded_gaps_between_primes#World_rec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