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 茅同學 - 誰是人生導演 ?
2009/07/11 20:02:53瀏覽3348|回應9|推薦37


九月 將到 拉斯維加斯 ,參加 50 周年的 小學同學會。當年 北師附小,畢業記念册上,同學有四十三位,已經掛了的,知道的有三位,失去聯絡的,有八位,這次預計參加盛會的同學,有二十位 同學中藏龍臥虎,其中鈔票混得最多的,可能就是這位 茅同學,可惜前年(?) 被上蒼召回去了,萬貫家財,來不及享受。

說來不及享受,實言過其實。只要是坐飛機,必坐頭等,老朽認識的,除他之外,也只有二位。上一次同學會,就借他溫哥華的豪宅聚會。老朽這輩子,唯一的一次,乘坐私家 勞私萊斯 Rolls Royce ,就是他家的 Silver
Dawn 啦!買了新車,幾乎不開,供在車庫,所為何來 ? (怕磨損 ? )

上一次同學會之後,愚夫婦 兩次到溫哥華 (Whistler) 滑雪,都承他熱情招待,阿一鮑魚,日本料理 ..... ,有一次還到他家打了麻將,吃了嫂夫人,親手包的餃子,又有一次回台探親,參觀了他的公司,坐了他家司機開的黑頭車,到圓山飯店吃 包肥 Buffet。

這幾次私會,聽了他不少故事,許多細節,帶有傳奇性,以老朽諸多摸象方法之一的 黑箱法 Black Box 觀之,身外導演 (?) 存在的機率,幾乎 99% 肯定?

茅君 (當然不是真名) 的父親,任職老蔣的空軍,記不清是少校? 還是上尉 ? 反正不是有錢有勢之輩。小學同學中,聰明絕頂的不少,但茅君考大學,進了台灣最"高"學府,陽明山上的文化學院。據他說,當年每次上學,都和一位好同學,一起乘公車上山。每一次都是坐最後一排,他的好同學習慣性,都是坐靠窗的位子。有一次,好同學無缘無故,堅定要求和他換位子坐,巴士走到平交道,火車從後側撞擊,好同學當場慘死在他膝上。

茅君夫婦篤信基督教,茅君做事循规蹈矩,一板一眼,決不投機取巧。據他說,每次坐飛機回國 (Canada? USA?) 前夕,他一定拿出各國海關報稅單,請老婆詳細填寫。老朽訪問他,位於中山北路總公司,他說生意越來越難做,政府又要搞勞保,要
替五十多位台灣員工,補上若干年的勞保基金,老朽建議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可以金蟬脫殼,公司換個名字,員工以新顧用,轉到新工司上班 ? 他一口回絕了。說人家跟了公司一輩子。

茅君大學畢業,進公司時,從基層業務員做起,由於做人做事,正派實在,受到老板賞識,一路晉升,老板想退休時,膝下無子女,想把公司賣給他,他說沒錢買,公司歐洲的幾家客户知道了,合力出資幫他買下公司,訂單當然篤定,幾年下來,他就發了。

有一年,他在公司裡,動不動就發脾氣,員工之間謠傳,公司鬧小鬼。他聽從朋友的建議,請求一位算米卦的幫忙,算米卦的為他問了一卦,又到他公司轉了一圈,最後告訴他,流年犯太歲,他的辨公桌,恰巧是太歲方位所在,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787378

有次他打麻將,碰到某人北風北,連了十八莊,在數學機率上看,近乎 中 超级大樂透。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2221

溫哥華豪宅內,有一室內游泳池,他每天游泳,有空就打小白球,外表看來 健康地像條牛。温哥華同學會後,每年例行體檢,某次肝功能指數略高 (可能 有誤﹐typo?),他聽了別人建議,吃了大陸的特效中药 (雲靈芝 ?),聽說還很貴,本來只是指數略高,身體一點事沒有,服用大陸的特效中药之後,病情急速惡化,一年半左右就掛了。嫂夫人有潔癖,同學會我們坐過的地方,掉了一根頭髮,都要求佣人揀擦乾靜,無獨有偶,老朽另一位,45歲就賺夠退休,住在溫哥華的朋友,也有潔癖,洗衣都要洗两次,也是得了卵巢癌,英年早逝,不乾不淨的,與病菌 / 病毒共舞,反而長壽 ?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 人算不如天算 ? http://sha-po-lang.blogspot.com/2010/05/ziwei1.html

生前,他的長子鬧離婚,但他喜歡小孫女,出大錢把小孫女搶過來,拆散了人家母女,或許是英年早逝的真正原因 ?

昨天想起 九月下旬的同學會近了,上網查看去 Las Vegas 的機票,想起了 “遍插茱萸少一人”。 不該掛的掛了,真怪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48850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生的導演,是誰 ? 老朽 不知 !  上蒼看不見的手,不敢說必然存在,但可能性 近於 99.99%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19754


懇請不吝賜教?

浪子心聲
作詞:許冠傑/黎彼得 作曲:許冠傑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裡蛙 徒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雷聲風雨打 何用多驚怕
心公正白璧無瑕 行善積福最樂也

人比海裡沙 毋用多牽掛
君可見漫天落霞 名利息間似霧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312458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到底在 追求甚麼?
2012/01/01 03:36
交了一輩子的 社會安全稅 (Social Security Tax),還沒享受一分錢, 就掛啦 ! Total Lost !

人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12-27 06:53 回覆:
https://www.google.com/webhp?sourceid=chrome-instant&ion=1&espv=2&ie=UTF-8#q=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吃蘑菇的人 ?
2011/06/02 21:37
雲靈芝 ?

可能該梯次產地有重金屬 ?

http://blog.udn.com/rose224336/5248731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已前定,運為後修,自己是人生的導演
2009/07/17 13:23

命也?運也?兩者構成"命運",創造了人生!

命者,先天也,累世業力所感;運者,後天也,確決然掌握在自己手中,"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要怎樣的生命,就須自己好好栽培,老老實實修了!互勉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11-16 10:50 回覆:
戲夢人生

劇本 就是 命運。

導演是上蒼。

自己是演員。

相同的劇本,不同的演技,效果大不同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 有不測風雲?人 有旦夕禍福?
2009/07/15 13:41
半年前,Houston 台大校友年會,老朽 拍得此照:



昨兒個,會開一半… 台大校長 中風開刀 !  http://blog.udn.com/wangkwo/3132154 

想起了http://tw-buddha.com/forum2/index.php?showtopic=2509&st=75

懇請不吝賜教?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7/13 23:42
同意觀點。
終究都是上蒼的脈絡。
折射的夢境,早已在諸事之前顯影許多。

結論就是:
人生,是一場抉擇去「驗證」的過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7-14 00:50 回覆:
老朽周圍,不乏命好成功之士,一生中沒遇到逆境,大多不信世上有靈魂,神鬼。

老朽一生中,也沒遇到什麼大不了的逆境,也從未撞邪,但遇到有NDE的同事,朋友。以諸多証據,99%相信世上有靈魂,神鬼。而且不時影響我們的思維, 行為, 福禍。

這真是可貴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 J 來 email:
2009/07/12 22:30
大陸的特效中药 is the obvious reason of
your classmate's death.

 

連了十八莊,在數學機率上看,近乎中樂透 Well, there are
even people winning big lotto twice.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7-12 22:31 回覆:
大陸的特效中药 is the obvious reason of your classmate's death.

obvious ---> 膚淺 ?

瞎摸象 怎能只摸皮毛 ? 不摸深一層的 骨 ?

如果 Bill Gate 之愛女 交友誤入岐途,Bill Gate 想出手幫忙,她会知道嗎 ? 何况上蒼 比 Bill Gate 高明 千萬倍 ?
 
連了十八莊,在數學機率上看,近乎中樂透 Well, there are even people winning big lotto twice.

所謂: "有如助" ?

請您 體會 什麼叫 
機率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19754


懇請不吝賜教?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掛了就掛了吧 ~
2009/07/12 12:33
人家信基督的是蒙主榮恩.  生前又對員工那麼好,肯定上天堂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7-12 18:54 回覆:
確實虔誠,

可是 也打麻將 (十誡中 有沒有說 戒賭 ?)。

也算米卦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11-04 15:12 回覆:
楊小萍 - 對你懷念特別多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民之誤~
2009/07/12 07:43
茅君做事循规「蹈」矩....

遍差「茱萸」少一人....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7-12 18:47 回覆:
感謝指正,

行文時,感到這些字有問題,但是太懶惰啦!

總要留點破綻,識識看官的程度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11-08 10:15 回覆:

識識看官的程度 ? 

試試的程度 ? 
 

哭哭哭哭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兩手空空出生
2009/07/11 22:51
死後也是兩手空空的走. 誰都無法預測未來, 只好快樂的活每一天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09-07-11 23:21 回覆:
世事短如春夢, 人情薄似秋云, 不須計較苦勞心, 萬事原來有命.
幸喜三杯酒好, 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 明日陰晴未定?

北宋 朱敦儒 西江月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07-27 11:24 回覆: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
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朱敦儒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5-07-27 11:58 回覆:
離世 不到 一年 吧 ? ! 

雖然 看不到 最新的近況,  猜想 天堂的 時光 宜人 ?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2-10-19 11:15 回覆:
听說 菩薩 己魂歸道山 ?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08660 好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