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士奇Doggy回憶錄-骨癌生病(2)就醫(看診/X光檢查/藥物/手術/中西醫)
2019/02/28 01:40:50瀏覽1500|回應0|推薦0

Doggy骨癌醫院01

這篇要分享的是Doggy骨癌生病過程中就醫的紀錄,我的建議就是多看幾個醫生,在能力許可的範圍,中西醫不拘,當家人遇到這種狀況,大家不都是會想辦法盡力的救治嗎?

Doggy骨癌醫院03

每次去醫院前,我會把想問的事情列好清單,現在手機很方便,隨時想到什麼就記下來,然後整理出來一一尋求解答,有時朋友會有許多建議、也會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方法,把這些彙整請問醫師的建議。有些可能明明知道醫生的回答會是不一定或無法確認或保證,還是要問,求個心安。

Doggy骨癌醫院06

以下是我列的一些疑問:

危險、血、之前才取樣?

術前準備?

吃什麼、褐藻?

洗澡、水/乾?

備物/飼料、毛巾/尿片?

晚上監視/留守?

家裡準備、輪椅?

住院費、現金/刷卡?

Doggy骨癌醫院10

Doggy骨癌醫院11

8/19

晚上要弄晚餐給牠吃時,牠和往常一樣撲撲跳,突然右後腿縮起來一直哀哀叫,我就叫牠側躺下來,腳好像很痛都不敢著地的樣子,我就趕快錄影,想說可以給醫生看。等牠安定一點就打電話請姐夫和姐姐過來,因為他們有貨車和推車,可以載我們去看醫生。

X光拍很久,醫生說Doggy右小腿骨折,懷疑是腫瘤造成的病理骨折,她希望我們先回來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做,預約星期五再回診換包紮。牠如果不好起身或行走,可以在腹部用大毛巾協助拉提一下。她說也可以去其他醫院看,若是腫瘤可以轉去台大,我聽起來感覺不好處理的樣子,回家之後就趕快搜尋台北的動物骨科醫院。

Doggy骨癌醫院15

Doggy骨癌醫院12

8/20

不知道是否醫生都會主動把X光片的檔案COPY給飼主?我請外甥過來照顧doggy,先去醫院拿昨天忘記帶走的X光,下午去愛屋給醫生看片子。

愛屋的醫生和汎亞的說法一樣,懷疑是腫瘤造成的骨折,牠的右後小腿皮質骨不正常,連右腳大腿也有一黑點,可以再多照一些X光片以及做斷層掃瞄,決定要不要截肢。

不一樣的是愛屋建議先截肢再麻醉取樣檢查(至少需花十天),既然右後腿已經確認無法復原會慢慢萎縮,若是腫瘤應儘早處理以免擴散,先取樣讓小腿骨少一塊組織反而會讓小腿更脆弱,截肢後牠的疼痛感也會減輕很多。

早上去銀行領錢和問事情,理專送我巧克力,但是我沒有很開心,因為他問doggy怎麼沒有一起來?我回答的時候有忍住語調正常。理專家也有一隻狗,上次染蟲花了五千塊打針治療,狗狗沒健保好貴啊!之前有看過寵物保險,但是沒有保,現在應該也來不及了!

Doggy骨癌醫院07

8/21

帶Doggy去拍前腳和胸部的X光,看醫院牆上狗狗年齡對照表,換算人類牠應該有70歲了吧!

Doggy骨癌醫院24寵物計程車

8/23

決定留在原來的醫院看診,主要是交通的考量(寵物計程車大多難找或需要預約),加上Doggy一直在汎亞看診和打預防針,醫師人也都很好。星期一先做麻醉採樣和切片,醫生說doggy很乖,或許可以用鎮靜的方式。

Doggy骨癌醫院14

Doggy骨癌醫院13

8/24

醫生打來說可以提前到明天做採樣手術,我把借來的輪胎充氣後,就帶doggy去公園散步,試看看牠會不會自己上車,那樣就能推牠去醫院了!

Doggy骨癌醫院08

8/25

今天沒有做手術,因為腹部超音波發現右腎不正常腫大及液體,改星期四再一起做腎和骨頭的採樣。

Doggy骨癌醫院16

Doggy骨癌醫院17

8/26

用寵物推車把Doggy送去醫院(約450公尺)做採樣手術後,我心裡七上八下的,三點多進去,六點半了還沒電話來,最後有平安回家,可能因為貧血一直很累地躺著,而且帶著頭套也讓牠悶悶不樂,不過食慾還是很好!

Doggy骨癌醫院18

Doggy骨癌醫院19

8/27

Doggy躺了一天,終於恢復了一點精神,醫生晚上還打電話來關心,我說牠很累的樣子,只有吃飯時還跟以前一樣迅速!

內視鏡看到腎臟的腫瘤已經擴散,要等採樣報告結果出來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從內視鏡是看到右腎不對勁的狀況比較嚴重,肝膽像是沾黏過去,還是要等切片報告出來才能知道後續怎麼治療。

Doggy骨癌醫院23

8/29

今天牠的紅血球有持續上升恢復中,內視鏡影片看到右腎旁邊的肝脾淋巴轉移狀況,醫生說會盡量催檢查報告,再討論是否切除/化療/維持現狀。

Doggy骨癌醫院09

9/5

惡性骨瘤,醫生建議截肢,後面還有腎的問題要處理,醫生有給我一份檢查報告,說可以諮詢其他醫院的意見,覺得胸口好悶啊!

醫生說有一種藥可以抑制癌細胞,但是傷腎,Doggy最近不太喜歡喝水,腎的指數雖然目前正常,但吃那個藥怕對腎不好。

腎應該也有腫瘤,雖然採樣沒檢驗到有,肝是脂肪增生,X光片看到心臟有白點,但無法確認是否為轉移。

狗友說骨癌可以擴散超快,朋友的哈士奇發現骨癌到死不用一星期,狗痛到慘叫一星期,任何止痛也沒有用。Doggy是8/19病發,9/15離開,大約一個月的時間。

之前帶X光片去愛屋,醫生建議直接截肢再拿去檢驗。有狗友拿去給她的獸醫看,一看就說骨癌,只是我不願意相信,先做了切片想確認。

對於截肢這件事,大家(狗友)持不同看法:

如果截肢可以延續生命,那就截肢吧!

骨惡性腫瘤大多要截肢,連人也是一樣,否則很容易轉移。

我家社區有一隻三腳狗狗,每次看牠連走帶跳動作還是很自然靈敏,動物的求生本能與適應力都很強。

大型犬一旦截肢就很難照顧。

有年紀了....截肢真得好嗎?截肢後的照顧還有其他問題。

要考慮手術風險和後續照顧,每一次麻醉都是很傷身體的,還有腎的問題,也是一併要考量,目前的體力能否承受截肢的治療方式?

我是擔心牠不知道要怎麼大小便,二是擔心牠另一隻後腿本來也就走路怪怪的。醫生說前腳其實佔60%的重量,後腳較少,需要適應期,有很多三隻腳的狗也沒問題。

Doggy一開始腳受傷時,起坐不太穩,後來牠自已找到方式起身&坐下,大小便的姿勢也一樣,如果少了一隻腳的重量,或許重量減輕了更方便,也會找到適合的方式吧!有狗友說尿可以用放的不一定用站,但實在很不捨…..

同學的拉不拉多腫瘤回診,我帶doggy的X光和病理切片報告去諮詢,得到的建議一樣!三個醫生都建議手術,說骨癌惡化很快,不動很痛,動完恢復食慾,並不是像我朋友的拉拉一樣是外表,所以不能用灸的。

Doggy的腿越包越大,之前包的五天換一次,這次包得比較穩,可以兩週換一次,又怕一直包皮膚肌肉會有問題。牠走得比較慢,不知是痛還是包紮鬆了?

如果真的截肢了,牠左腳OK嗎?年紀大了,還有別的問題,不是手術就會好,手術的危險、術後的照顧、感染或轉移的機率?手術後能延長多久?其他方法有用?

不救心不忍、截肢更不捨、又怕自己不給牠機會只求四肢完全,曾想去找寵物溝通,但是牠不會像我一樣猶豫?是真的牠自己的決定而非通靈師嗎?好多好多的問號在腦海中啊!

Doggy骨癌醫院21

9/9

覺得害怕,好難決定,醫生看我猶豫不定,就說晚上先去換包紮看之前腳採樣的傷口如何,沒想到在全身觸診時發現脖子有腫塊,讓我心情更沈…..

Doggy骨癌醫院22

9/10

今天,是原本排定的手術日期,但是經過抽血採樣發現是和右腳一樣的軟組織腫瘤。X光發現轉移的速度超出想像中的快(後來有狗友也說骨癌的病程是跑得很快的),三個星期已讓食道位置改變,這個腫瘤不適合開刀(動刀切除危險性很高),腳也沒有處理的必要,只能想其他方式抑制癌細胞。這個消息雖然讓我不必下動刀的決定,讓心鬆了片刻,胸口卻又揪起另一個憂.....

不適合開刀,醫生說就定期追蹤,有給消炎止痛和補血藥(嗎啡備用),我有問朋友們建議的褐藻/牛樟芝/黑酵母,醫師說是類似的東西,可以吃看看,只是價格較高。

最近白天帶牠出去走路都慢慢的,可是晚上去醫院回診牠就走比較快,不知是不是氣溫比較涼爽的關係。牠在醫院都很有活力,可能因為貓狗很多,一直要去找貓。

Doggy骨癌醫院20

9/12

醫生晚上十點還回電給我解答doggy保健食品的問題,當我提到牠脖子的另一邊好像也摸到硬塊,她說明天她不在有事可以找張醫師,我覺得牠的食慾和精神還OK只是走路變慢,想明後天觀察看看,醫生教我拿尺量,如果有變大就不太好。

Doggy骨癌醫院25

9/15

Doggy白天還好好的,牠的乾媽來家裡看牠,還弄魚給牠吃,可是晚上送乾媽去搭捷運的路上就趴下不起來了…..

晚上要送乾媽去捷運站時,牠就不願意出門,我覺得很奇怪,牠很愛出門的啊!後來還是把牠帶出去了,但是在捷運站的騎樓突然腳軟趴下去,當時牠看我的眼神很怪異,直直的盯著我,好似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這樣,我就請乾媽先顧牠,快速衝回家拿推車送牠去醫院。

牠的主治醫師剛好輪休,照了胸部X光沒有發現異狀,我問當天的醫生為什麼牠會沒有意識了,醫生也無法解釋,後來舌頭還長長的露出來癱軟狀。

十點醫院要休息了,我問醫生要怎麼辦,留在醫院沒有人(醫生說我不能待在裡面陪牠),不然就要送去24小時的動物醫院(找到最近的是伊甸)。

姐姐們和我的好友都來了,Doggy的乾媽也沒回家還在,Doggy拔因為工作在外縣市,他用手機跟Doggy說話,換我和Doggy拔講的時候,Doggy突然像呼吸不過來那樣大大喘氣,醫生要我快點過去安撫牠,因為牠要走了…..

貼心的Doggy沒有讓我為難,每每在我下不了決定的時候,擴散情況造成不用動手術,也不用去24小時的醫院了,我就把牠帶回家,第二天安排送去火化,雖然牠離去了,直到現在三年多依然深深印在我心中…..

骨癌生病回憶錄預計寫成五篇,也可能依情況調整:

哈士奇Doggy回憶錄-骨癌生病(1)前言

哈士奇Doggy回憶錄-骨癌生病(2)就醫(看診/X光檢查/藥物/手術/中西醫)

哈士奇Doggy回憶錄-骨癌生病(3)腿傷居家外出輔具(大毛巾/乾洗粉/止滑地墊/防滑鞋/推車/寵物友善計程車)

哈士奇Doggy回憶錄-骨癌生病(4)鮮食

哈士奇Doggy回憶錄-骨癌生病(5)後事(火化/骨灰/物品贈送/遺物)End

若您對此系列文章中的內容有建議或需要修正,歡迎留言指正補充,謝謝!!!

 

非單身女子&哈士奇doggy狗日記

搶先看

如果您喜歡Doggy、本篇文章或本部落格,

1.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按「讚」,

2.並將「追蹤中」設為「搶先看」,

3.還要「編輯通知設定」勾選「標準」選項「全部開啟(貼文)通知」,

才不會錯過任何最新消息的通知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yu1214&aid=12502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