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仔腳鹽田
2024/03/25 09:00:00瀏覽513|回應0|推薦19

陽光下鱗次櫛比的白色小山丘超可愛。

5IMG_1357b

當年拜訪七股鹽山時滿懷憧憬,期待高聳鹽山潔白如鏡,可看到本尊時,直覺這是土丘吧!沒啥心情親近。拜訪台南時聽說也要看鹽山,本覺得心情是波瀾不驚,抵達現場,迎接我們的一整片形容齊整,約莫半人高的白色小山丘,不由得驚呼:好可愛啊!問起這裡的鹽山怎麼跟七股鹽山差別如此大?解說員說起七股鹽山是工業用鹽,所以日曬後用挖土機整理,而這裡的鹽田是食用鹽,因此整個處理過程相對細緻許多。 我們拜訪的是井仔腳瓦盤鹽田,該鹽田迄今有超過200年的歷史,在日治時期,此處的日曬鹽是送至日本給天皇使用的。至今此處是台灣最後一處以日曬法製作食用鹽的地點。解說員介紹井仔腳瓦盤鹽田主要靠此處的瀉湖海水,瀉湖海水平穩,引進天然海水,經過大蒸發池小蒸發池等不同天數的曝曬,再導入高低鹵池,這個過程中是先民累積的智慧,各個過程能分離海水中的一些不適於鹽的元素,最後進入結晶池,完成粗鹽的製作。我們看到的小鹽山,就是在最後的結晶池,此處會鋪著硬瓦片為底,因此成鹽相當乾淨,日曬鹽其實不用堆成小山狀,黑色瓦片上結晶的日曬鹽即可收起。可愛小山丘是賣色的概念,顏值很高遊客很愛。天然日曬成鹽,難免會受天候影響,產量當然有限;也因為這裡的鹽吸收充足陽光,即使是粗鹽,也被賦予趨吉避凶的吉祥意。

昨天品嘗台南四種甜,今天親炙台南日曬鹹。

IMG_1359

小鹽山下方透出的黑色是硬瓦片。

IMG_1361b

井仔腳鹽場的鳥瞰圖。

IMG_1370

從瀉湖海水要好多天與一大圈才會抵達這處結晶池。

IMG_1375

井仔腳瓦片鹽田發展出一個名為『成功鹽』的天日鹽品牌,我們在鹽田旁的服務中心,品嘗成功日曬鹽,與平常吃到的精鹽對比,風味的確不同。更迷人的是現場製作出的鹽鹵豆花與二層鹽霜淇淋,一嚐之後我馬上買下鹽鹵,打算回家後自己製作鹽滷豆花。可以期待這裡的夕陽應該很美,只是我們今天無法等候夕陽,期待將來有緣再訪。

現場製作的鹽鹵豆花。

IMG_1379

參觀鹽田後的豆花與霜淇淋,讓人眼睛整個亮起來。

0314b

鹽鹵是海洋濃縮礦物質液,因為喜愛鹽鹵豆花的風味,買了鹽鹵回家自己試做了。

IMG_1437

井仔腳瓦盤鹽田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井仔腳53-1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8042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