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春陽分場園區
2018/02/23 16:32:38瀏覽1332|回應0|推薦15

野餐後略事休息,下午一點鐘開始行程。早上爬山的組別,下午是參訪平面園區;早上參訪平面園區的組別,下午則是走上山坡。我們這組上午爬過山了,下午是園區走訪行程。國中生紛紛脫去厚重衣物放在車上,一身輕裝的跟著解說員茶樹前進。春陽分場是梅峰的育苗場,將種子照顧到發芽後,再售予農民栽培種植。四年前我們參訪了春陽分場的苗圃,今天主要是參觀可愛植物區與蕨園。

吃飽休息後開始下午的行程。

IMG_0520

茶樹推開一處門,介紹這裡是有趣的葉子聚集的園子,也稱可愛植物區。首先是食蟲植物,可能在葉子的根部分泌黏液黏住蟲子,也有筒狀的葉子,分泌類似花蜜的黏液,吸引昆蟲進入後再蓋上蓋子,例如豬籠草。茶樹解說員輕輕翻開豬籠草的蓋子,讓我們看到裡面有之小昆蟲,國中生看過後續往下一處,兩位調皮的男家長,趁大家都往前走之後,決定倒倒看,竟然把蟲子倒出來了。可愛植物區最讓我期待的是跳舞草,含羞草對碰觸有闔起的反應,跳舞草則是對聲波友反應,有聲音時會晃動葉子,一般是用用力拍手作測試,但因拍手也會形成氣流,我們決定撥放手機音樂,現場看跳舞草的反應,國中生試了一首:Faded-Where are you now?跳舞草微微擺動;我找出 I want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跳舞草不太搭理;茶樹解說員可能要找節奏強一點的歌曲,國中生福至心靈:抖肩舞說不定很有效。抖肩舞開始後,目標這株跳舞草馬上有反應,不一會兒,附近的跳舞草也有反應;胎胎忍不住發笑,原來抖肩舞在草界也很受歡迎。跳舞草跳完抖肩舞後,茶樹介紹有香味的草,茶樹,迷迭香等,靠近就能聞到香氣了。

紫瓶子草是種食蟲植物。

IMG_0524

這種草的根部會分泌黏液黏住蟲子。

IMG_0527

茶樹解說員掀開瓶子草讓我們看裡面。

IMG_0530

長的比較大的豬籠草會橫陳地上。

IMG_0535

放音樂給跳舞草聽。

IMG_0545

結果最有效的是抖肩舞,附近的跳舞草都一起動起來了。 

天堂鳥。

IMG_0549

香味植物。

IMG_0551

另一款香味植物。

IMG_0552

葉子會有天然小洞的植物。

IMG_0555

觀賞用水果植物。

IMG_0558

這款過年期間很受歡迎。

IMG_0559

茶樹找倒燈籠草,裡面的果子若呈現杏黃色,則可以食用。果子若成青綠色,則有小毒。

IMG_0563

這款植物的細莖,折開後可以重新黏回,因此可以玩黏在眉毛上。  

IMG_0571

走出葉園之後,下一處參訪蕨園。蕨類以孢子囊所產生的孢子來繁殖後代。茶樹解說員要國中生分組,每組均有色筆與大張紙,要每組觀察蕨園中不同的孢子,一組至少要找到五種。分組進行觀察,繪製,然後是各組報告。茶樹解說員要現場家長選出表現最好的那一組。胎胎我能跑票嗎?當然還是要維持基本的公平正義吧!總歸是最後有兩組獲得大家的讚賞,一個是女生組,一個是男生組,茶樹拿出獎勵品,禮讓女生組先選,女生們一陣商量後,決定選男生組會喜歡的獎品,享受現場的哀嚎聲。本組總算走到作紀念品的行程,國中生席地而坐,專心的組裝自己的鑰匙圈。我突然想起四年前也作了鑰匙圈,但是我收在哪裡?兒子表示四年前的紀念鑰匙圈被母親收在客廳電視櫃裡啦!我自己跳過DIY的體驗,趁回梅峰前,繼續享受春陽這裡的白雲藍天與清風。

來到蕨園。

IMG_0578

國中生自行分組,探索蕨園。

IMG_0581

小組集合討論,並繪製說明圖解。

IMG_0585

男生組報告,這組找了十種孢子分佈狀況。

IMG_0590

女生組報告,女孩子們報告的很有條理。

IMG_0597

茶樹作總結。

IMG_0606

茶樹介紹孢子的型狀。

IMG_0605

最後是DIY時間。

IMG_0611

本回的紀念品是樹塊鑰匙圈。

IMG_0609

春陽的天空隨時變換著美麗。 

IMG_061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1050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