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馬英九對溪洲原住民談話之澄清與完整新聞譯文公布
2007/12/26 21:16:08瀏覽24586|回應42|推薦41

關於馬英九對溪洲原住民談話之澄清與完整新聞譯文公布

  12月8日馬英九拜訪原住民社區對陳情的溪洲部落原住民的部分談話,近日被綠營刻意扭曲炒作。對此,馬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今天公布當日的談話譯文(如附件,請注意加黑體),並呼籲綠營不要以挑語病的方式斷章取義、扭曲事實。

  羅智強還原當時的情形表示,馬英九在拜訪原住民社區時,遇到來自溪洲地區的原住民陳情,當地原住民居住在河川高灘地,可能面臨台北縣政府拆除。

根據實際的談話譯文,面對原住民的陳情,馬英九的談話重點有二:

在第一段談話中,馬英九的回答重點是,告訴居民,行水區很危險,要注意安全,這也是為民眾好。

在第二段談話中,馬英九想強調的是,原住民就像是「我們的人」一樣。

但綠營刻意放大第二段談話中「把你當人看」的語病,指控馬英九有「沙文主義」,卻故意省略在同段談話中,馬英九連講三段「就是我們的人」,「到台北就台北人」,把你當市民看」這三段沒有問題的談話。換言之,如果將四個連句一同檢視,就不難發現,馬英九要表達的談話主旨,只有一個,就是陳情的民眾「是我們的人」。

  

  至於綠營緊咬馬英九說「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也是沙文主義,羅智強表示,馬英九所說的「教育」與「提供機會」有二層意義,也必須連同他當日的談話全文來看。

  

  第一,他希望將「行水區不安全」的訊息傳達給市民。這一點可以從譯文中馬英九第一段談話看出。

  

  第二,基於對原住民受教育機會的關心,馬英九認為原住民因為經濟條件的關係,教育機會受到影響,因此要提供更充分的教育機會。

  

  羅智強問,馬英九設身處地關心原住民,這樣是沙文主義嗎?

  

  對於謝長廷跳出來痛批馬英九,羅智強強調,馬英九長期對原住民朋友的關心是有目共睹的,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對原住民朋友提供住宅補助;原住民朋友的子女從托兒所一直到研究所,都有補助,讓孩子們能夠專心的念書;台北市推出全國最先的原住民就業促進方案,就是台北市政府凡是要雇用不需公務員任用資格的職位,每一百名當中要雇兩位原住民。目前台北市政府雇用了415位原住民,要知道全台北市老老少少原住民加起來,一共一萬一千人,台北市政府就雇了415人在市政府工作,將近原住民在台北市人口的百分之三,如此努力地為原住民朋友創造就業機會,這叫做「沙文主義」嗎?羅智強問謝長廷,可不可以告訴大家,他主政下的高雄市政府,雇用了多少原住民朋友?他實施了多少幫助原住民的政策?

  

  羅智強表示,馬英九不僅在擔任市長期間以實際行動關心原住民朋友,馬英九更不斷地以個人力量幫助原住民朋友。十多年前,馬英九擔任哈佛校友會會長,原來校友會主要募款給母校哈佛大學,馬英九則認為應該把錢捐給弱勢,後來校友會便以台東縣太麻里鄉原住民部落的溪口國小多良分校,作為捐助的對象。開始探供書籍、獎金、電腦,並邀請小朋友到台北玩、看動物園、坐捷運,建立深厚的友情。馬英九親自拜訪多良部落六次,還認養了一位當時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原住民小女孩,贊助她的學費,到現在那位小女生進入大學就讀,馬英九仍持續支持她,並對她說如果她有需要,不管是要到全世界那裡念書,馬英九都會幫她幫到底。

  

  羅智強表示,馬英九學原住民的語言,也取了原住民的名字,(阿美族的名字叫「馬耀」;泰雅族的名字叫「馬旦」;卑南族的名字叫「馬那紹」),馬英九對原住民的關心不是放在口上,而是付諸行動,羅智強問,民進黨的政客有什麼資格批評馬英九,憑什麼指責馬英九是「沙文主義」?他們對原住民的關心及得上馬英九嗎?

拉回此次的爭議風波,羅智強表示,由於馬英九在抵達社區前,先遇到二位非當地居民、也非原住民的年輕人夾在人群中嗆聲、製造紛亂,馬英九的情緒受到一些影響,因此在回答問題時顯得較為急促。但不能因為他講話的語氣比較急促,就扭曲他談話的原意,用斷章取義的方式扭曲事實,作負面誇大的渲染,若要檢驗馬英九的談話,應將全部的內容攤開來一同檢視才公平,而不能僅擷取片段作誇大扭曲。


附件:有關馬英九對陳情原住民談話新聞之逐字譯稿

居民婦女一發言:

『讓我們繼續留在那邊,我們要居住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是我們用心血所拚命,用生命去拼下來的,這三十年來,我們是用了不少的血汗在那裡,那裡有我們的感情在,所以希望馬總統能夠幫我們。』

馬英九回答:

水流經過的地方就不該住人,你再住下去的話會出問題,那我們怎麼辦呢?搬到附近的或者山下或某一個可以適合居住的地方,這個不是說我們不要你回家,而是那個地方,你住下去會帶來危險,因為我看,我從十幾年來這種原鄉勘災,勘過很多次,有的地方真的很恐怖。』

居民婦女二發言:

『剛剛給我講說,我們那邊安全第一,那政府說,這樣不能保護我們原住民,可是我要求我們的馬總統,希望就說我們那邊,河邊那一邊的,要弄一個堤防就安全了。』

馬英九回答:

『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台北人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486394
 引用者清單(4)  
2008/01/05 06:34 【不平則鳴】 良馬見鞭而行: 道歉是負責的行為. 百姓是人, 不是豬狗雞!
2007/12/30 18:25 【阿魯巴的膚淺世界】 澄清大可不必
2007/12/28 11:48 【幸福美感.哈露奇山旅行珈琲館】 ╭★我把你當人看...來到這個地方,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2007/12/27 14:47 【《← 觀,興。部落格 →》】 還原真相,看清綠營集團【民進黨、親綠媒體】(上排影像口白相互比較可知)如何傷害挑撥台灣團結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者歡迎加入
2008/01/15 21:13

本家族強調

【將國家利益、台灣利益置於任何政黨利益之上,並培養與提升成員的國際觀、台灣心、鄉土情。】

【家族特色】

關於選舉投票行為研究、新聞社論、政黨體系、政府體制、民意調查(dolby觀點)、選舉制度、民主政治理論與實踐、憲法與人權、台灣政治發展、國際關係、兩岸政經社教文化 http://tw.club.yahoo.com/clubs/election_research_house/  請填寫加入的理由 感謝配合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並沒有失言
2008/01/15 16:56
馬英九並沒有失言,純粹是謝陣營在那裡斷章取義,無事生非。

風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容乃大
2008/01/01 06:15

有時失言,是不是本意,是長期觀察的,雖然有人點到故意推波助瀾,但是要大氣大量,誠懇以對,展現個人特質,相信必自清。

學學法國總統柯薩克的競選演說有容乃大,不要像另個人一樣,心眼小、愛耍嘴皮,一生為了「贏」,手段盡出。



T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2/29 14:13

馬總統

加油!!加油!!加油!!


心的故事就在【流浪者手札】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庭呀
2007/12/29 13:32

老共以前那套落伍了啦 人家現在都不用了 你們才拿來用 以為對付國民黨只有用共

產黨那套才有用 可是要想想 人民要付出窮困的代價 這樣玩 只有死路一條 你們不

是比蔣介石還可惡嗎 跟毛澤東是一路貨嗎 你跟民金黨才是中共的同路人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黨當年利用下等階層的階級仇恨 趕走國民黨
2007/12/28 22:51

共產黨當年利用下等階層的階級意識與仇恨 趕走國民黨

我們不能再上當受騙了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是被人誤會 而是被抹黑
2007/12/28 22:48

你不是被人誤會 而是被抹黑

我們支持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加油
2007/12/28 11:43
禍台八年!
民進黨金光閃閃!
台灣人衰氣千條!
歪哥扁貪污列機密‧
發票珍裝死不出庭‧
弊案謝錢進基金會‧
豬肉蓮使用假發票‧
走路菊自導走路工‧
陳小車庸官坐大車‧
蘇五元青菜亂亂賣‧
杜龜勝部長沒文化‧
瘋狗偉處事沒教養‧
莊孝維歪嘴亂咬人‧
不知民間疾苦‧
貪腐禍害台灣‧
貪腐無能民進黨‧
只拼選舉不治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官司勝訴
2007/12/28 10:08

可喜可賀

馬英九總統無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垮台 藍天再現
2007/12/28 09:32

天佑台灣

預祝馬英九官司勝訴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