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種愛---周富美新書分享 文:whiteflower
2011/07/08 20:21:37瀏覽1005|回應5|推薦44

對於我來講,whiteflower小美阿菊,不只是網友,她們是經由網路而進入真實世界裡的朋友。

朋友之間,不必多連絡,也能心有靈犀。

留住一切親愛的

當盛夏的溽暑,有朋自遠方來,台中、美國、新加坡

我的心中感念一切,謝謝妳們給我的愛

猶如盛夏透淨嬌艷的荷花

我以為我們沒有連絡了 

以為遺失或遺忘的友情、親情、愛情

原來都在

它們隱微在夏夜裡的微風   

它們像大地的溫柔的手   不斷地撫慰著疲累的靈魂

也許在書寫生命時  我們便留住了我們的愛與想念  

喔    留住一切親愛的 

永恆給你  感動給我

 by 大老鷹


引用文章另一種愛---周富美新書分享

 


如果你需要愛 

另一種愛---周富美新書分享  

文: whiteflower

 
小美的愛,不僅祇有另一種,本質上,她的生命彷彿是一個發光體,一個能自足於愛, 又能將自己僅有的給出去,奉獻給黑暗角落,每當她從自身霍然擦亮一根火苗,豈有不灼傷自己一回? 然她祇是靜靜轉身,或獨自暗暗嚥下苦澀的淚水。

小美看似一個低調 的新聞採訪記者,然她說起話來卻是條理分明、鏗鏘有力,她堅持一種對世界的美好信念, 時時盼以真理的筆,獨力奮勇向邪惡宣戰, 俯身前去扶持弱勢殘缺,甚至,當她出外勤而膝蓋碎裂骨折時,她並不緊盯著自己的痛傷哀嚎,其間,她獨在異鄉休養, 她又如何篤念著慈父的呵護,卻仍以已身之痛,溫暖安慰了周遭的病苦孤單老人。

如此一個充滿熱情的生命,對世界總懷抱著純真悲憫的心,默默付出,自得其樂的傻女孩,究竟是如何孕育所生? 這一本書寫老爸周起國先生的書, 我不禁也要向這位偉大的老兵敬禮:
"謝謝您,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周小美”。


另一種愛 文:周小美

父親的家鄉,是一片翠綠交織的平原,蜿蜒其間的細柔運河,澆灌出如地毯般的金黃麥浪,它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保留了千年如一的平凡,春花、夏雨、秋風、冬雪,有著恆常分明的四季。老爸常說,每逢農曆春節過後,到了正月十五的趕集日,只要在大廟前下過霜雪的田地裡奮力踩踏,就可以喚醒沃土下冬眠的麥籽,逢春破冰,抽出新芽。

那是一塊藏著小麥和高粱的皖北平原,父親的祖祖輩輩們,在大陸安徽一個名喚「周寨」的村子裡繁衍生息,窮盡畢生之力,依照大自然的時序生活,守著麥田由綠轉黃,望見高粱長過眉心,直到那些由貪婪人性引發的殺戮,打破了這片土地上亙古的寧靜。從對日抗戰到國共內戰,戰爭蹂躪著數以萬計的生命、攫取了奶奶的靈魂,也將父親從故鄉連根拔起,成了漂泊異鄉的浮萍。

父親自幼失怙、及長喪母,19歲就離開安徽老家投身軍旅,1949年的那一次歷史巨浪,迫使他離開了河南鄭州的初戀情人,從大陸推向了台灣,當年的他孓然一身,在這塊寶島上落地生根,胼手胝足打拼了一甲子,直到白了少年頭。

對於40年無法回到老家的父親而言,鄉愁早已化為一張張燒不盡的冥紙,妻兒在這一頭,父母在那一頭。

猶記兒時,每逢農曆新年,父親都會慎重地叮囑我和哥哥,將紅紙裁切成一長條,用毛筆沾飽墨汁,恭敬地寫上「供奉周氏歷代祖宗之神位」幾個大字之後,再穩妥地貼在客廳餐桌正中央的牆上。

在每年除夕這一天,無論父親工作再怎麼忙碌,都會想辦法提早回家,親自下廚烹煮料理,在餐桌擺上雞鴨魚肉等年菜和兩雙碗筷,虔敬地上香祭拜,此時他的口中總是念念有詞地說:「爹、娘,今天請你們回來過年了,也請保佑我們一家人平安……」。

來到台灣之後,父親過的都是克難的年,他卻絲毫不馬虎地要求我和哥哥,要對著臨時的紅紙神位上香說話,向周氏歷代祖先以及素未謀面的爺爺、奶奶拜年,而且每餐還要等到爺爺、奶奶「享用」過後,才能輪到我們上桌吃飯。

記憶中那一張每年都會出現在家中顯眼位置的紅紙條,從除夕當天晚上開始張貼,熬夜守歲的時候,父親會準備許多紙錢和金銀財寶,再用信封工整地寫上家鄉的地址,逐一燒給遠方的爺爺、奶奶,然後在初一的凌晨零時,點燃一串鞭炮慶賀年節,等到農曆正月十五過後,才能把紅紙牌位撕下來,連同紙錢一起化為灰燼,才算過完一個年,這也是許多老兵家庭的共同記憶,不容遺忘。

結束了24載的軍旅生涯,開了18年的公車,父親在退休之後,曾有一段時間開起小店賣牛肉麵和水餃,靠著每天累積10元、20元的蠅頭小利,養活了尚在就學階段的我和哥哥。結束了麵攤的生意之後,父親平日最大的嗜好,就是滷一鍋牛肉,讓哥哥帶回家給他的孫女、孫子們解饞,也分送給鄰居親友們品嚐佳餚,「周伯伯牛肉麵」的名號因此不脛而走,也為父親帶來不少友誼和成就感。

父親一生劬勞,顛沛流離,他的生活總是苦多於樂、憂多於喜,即使身處於破碎婚姻的困苦環境中,依舊充滿了慈愛與盼望,用愛守護著家人和朋友,卻在歷經了83年的風霜之後,倏忽倒下,息了地上的勞苦,安返天家。回憶父親的生平,宛若一部尚未成書的中國小人物近代史,平凡中見偉大,活出了最清貧的富足。

在寄旅人間的數十寒暑當中,父親的生命歷程看似布滿荊棘,但在與父同行的日子裡,接連而來的苦難,如同朵朵帶刺的玫瑰,沿途綻放,雖艱辛卻瑰麗,同時也教導我在成長之路上,學習如何在面對逆境時,懂得謙卑與順服,每當歷經了種種考驗,心領神會了苦中帶甜的美好時,自然就會嗅到一股隱隱幽香。

自從父親驟逝之後,我就像個織衣者,鎮日穿梭於字裡行間,努力翻找出過去多年以來撰寫的短文,再加入沒有父親為伴的孤寂歲月中,躲在文字裡宣洩思念而寫的散文隨筆。

父親在生命的最後兩年,成了一位忠實追隨信仰的基督徒,感謝上帝的保守與帶領,在父親辭世屆滿兩週年之際,終於能夠靜下心來,將這些篇章整理出版成冊,不但了卻了一樁心願,也串起了對父親的回憶與紀念。直到現在,我依舊認為,父親只是帶著他心愛的滷牛肉,出門做一趟長途旅行去了。

鎮日忙碌的採訪工作,使我無法靜下心來專心寫作。去年12月25日過馬路時遇到的一場意外車禍,撞斷了我的右腿膝蓋骨,開刀植骨打入鋼釘之後,醫師叮囑至少要休養三個月,無法脫離支架自由行走,暫別工作來到高雄休養復健期間,頓時才猛然驚覺,這裡是父親在62年前搭船登陸台灣,在異鄉紮根的起點,竟也是讓我忙裡偷閒,在此完成書稿、一償宿願的地方,或許這些偶然的巧合,正是上帝的美意。

此書主要是以日記體裁的方式貫穿全文,透過女兒的一雙眼睛,從旁觀察並紀錄父親一生的奮鬥歷程,並以《帶著牛肉去旅行》為名,紀念父親曾經在世間認真生活,努力活出愛與希望的年歲。

我是在失去了父親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多愛他,感謝父親,為我和哥哥遺留下最珍貴的精神遺產,使我們往後的日子,得以在堅定的信仰中,延續另一種愛。


老兵不死,只是《帶著牛肉去旅行》了。

一本書寫老爸周起國先生的紀念分享會。

時間:7月23日(六)下午2:30-4:30
與談人:周小美
地點:長品灣(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6弄2號1樓)東南亞戲院旁
電話:(02)2364-8215

這本書裡沒有大江大海,只有小情小愛,關於老爸和我之間,點點滴滴的回憶。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各大書局都買不到也不賣。

現場有25個座位,當天可以來參加的朋友們,歡迎寫電郵給我,一起來聽聽小故事,嚐嚐金三角咖哩餃。

choufumei@gmail.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54065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7 12:10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的夢想
2011/07/29 19:04
小小的夢想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猜 這是誰的手...
2011/07/12 18:20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7-13 07:51 回覆:
切  這麼醜的手敢放上來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7/12 00:50

對啊,我來幫忙校稿,就算寫成一篇文章都好!

帶著爸爸的回憶,在文字中旅行,紀錄老爸的美好。加油!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7-13 07:48 回覆:

是呀

Café兄聊起

他覺的小白花不出書太可惜了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愛
2011/07/08 23:19

嘿!小姐, 離跨年還有半年耶,您怎就發表感言了哩!

全是小美啊,讓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想我活這麼老,任人生歲月蒼蒼流去,自享自在於塵世繁華,然父親的身影早已越來越遠,連夢都夢不到了, 想過一千次一萬次,要好好落筆紀念,終無從下筆,唉。

謝謝幫我貼得這麼好看!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7-08 23:21 回覆:

切,小白花,快出書!

很多人想看妳的文集結成書,

妳這個懶鬼,快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