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漫遊(八)日安,峴港!蒙面女
2007/05/18 14:25:44瀏覽2017|回應2|推薦26

南海漫遊(八)

《日安,峴港!蒙面女》

說起來可笑,馬 亞對於越南的理解竟是從小時候讀過的一本《南海血書》開始,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今天不作自由的鬥士,明日就會淪為海上飄流的難民」。

「叫天!天不靈,喚地!地不應,海天茫茫,有誰聽見我的呼喚?」馬 亞就是被這一聲聲淒厲的呼號嚇大的。

所以漫步在「峴港」街頭,看見滿街飛馳的摩托車上有許多「蒙面」的越南女人,這種揮不掉的印象又清晰的浮現上來。因為「越南」的面貌始終被罩在「越戰恐共」的氣氛之下。

如今時代雖已改變,台北街頭也常見「越南外勞」「越南餐館」「越南新娘」,‥‥總不脫「家庭幫傭」「老人看護」「打雜倒垃圾」的印象,在火車站、在公共電話亭、在雜貨店、在小公園的輪椅旁,都能找到這些溫馴善良,離鄉背井的越南女子,但這些女子的面貌就如同「蒙面女」一般,只能在她們的詩句中抽出真正的心聲。

 亞讀過一首台北外勞詩文比賽的作品,非常感動,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越南女子」的作品,但詩中的觸感是一樣的。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就像時鐘不停的滴滴答答

            帶給我生命的卻是災難

            我親愛的先生,我是那麼的愛他

            卻另有所愛,離我而去

            工作中最苦的事,成功的感召

層層難關,所遭遇的一切一切

我看不見,也無法擁抱

因為我的孩子被帶走了,他們在哪裡?

錢賺到了,是用惡毒交換所得

自私的雇主,令我度日如年

每一件工作,都需分秒必爭

每一次犯錯,獲得的是憤怒

現在的我身無分文,所愛之人已遠離

生命毫無意義,那些曾經承受過的磨難

一切只為了追求更好,我自責

這是上帝賦予我的命運嗎?‥‥‥

女人的命運是被誰打造的呢?

來到越南峴港的菜市場,才能看見脫除面罩的「南海姑娘」;在峴港石雕工廠裡,才能看見越南女子皎好的容顏。

峴港五行山盛產的各色大理石,遊客到此遊歷都會參觀一下大理石工廠,現場有工匠一鑿一鑿敲打,展出藝品中關於女體的物件很多,黑的、白的、黃的、綠的琳琅滿目。

 亞喜歡白色的大理石,有一尊回眸淺笑的少女很吸引我,少女的臉龐和髮型有希臘女神維娜斯的氣質,可是眉宇和嘴角揚起的輕笑,卻帶著「南海風情」。

還有一個「占婆女神」的模樣也很吸引馬 亞,因為印度支那的占族古國就在越南中部,民眾以信仰婆羅門教為主,留下精美的雕刻藝術和寺廟遺址,而占城王國的聖地「美山寺廟」已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可惜馬 亞礙於行程無緣親臨,只好在大理石工藝中窺見這一群豐胸、肥臀、小蠻腰的女人妍姿了!

如今「南海姑娘」們逐漸揭去蒙面的頭巾,露出真實的面相,無論留在越南家鄉打拚的女人或是飄洋過海來台灣尋找幸福的女人,都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命運,不再「叫天!天不靈,喚地!地不應,海天茫茫,有誰聽見我的呼喚?」

台灣出生的女子或許還沒淪落到要到異地打拚的命運,但有句老話是不能忘的,就是:彼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更多嬌媚的照片,請看相簿 南海漫遊5  峴港的 南海姑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967776

 回應文章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人的心情
2007/05/19 23:44

野米:  過獎了!這只是馬 亞在旅途中一聲輕輕的嘆息‥‥

能得到您熱烈的回應,馬 亞真的很高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應該---
2007/05/19 05:11

被中國時報像登龍應台的文章那樣

在時論版以半版篇幅刊出

龍應台那篇「自首」文章,不過影響些高官顯達

可是馬亞這篇文章

卻有全人類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