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外夢3
2011/10/21 09:25:06瀏覽779|回應0|推薦92

6.

「例子隨處可得,只歎我初窺寶山,所知只不過九牛之一二;」

「但說無妨?」一清脆女聲插口道。

「譬如,何謂『三春爭及初春景』?論者雖多,都繞著裙帶打轉,

效寶玉爭吃女孩唇角的胭脂,實在綠豆!其實根本不是如此,只因

擱錯位置,以致不知所云?『三春』一詞,實有多重隱喻,不可

拘泥文字本身,總要見山非山才好;古有兩漢加三國,今有『中華民國』,

加『在台灣』,再加『中華人民共合國』,只要用心的思前想後,找到

千里外的灰蛇草線,一切便很清楚了!」

「你果真如此認為?」三人及眾家皆面面相噓。

「當然還有其他意涵!」我心知不妙:「舉一可反三,這也是

紅樓夢』的精細高妙之處──

「可另有旁證?」道士一抖拂塵,高聲質疑。

我略一沉吟:「詩人常以「恐龍」自喻、「美人」稱帝王,古今更多

這等『預言詩』,『暮蒼山蘭舟無落霞綴清年葉落

緣分水微漾人卻』,」我張口搖頭朗吟:「近年喧騰一時的

李白預言『北京奧運四川地震』這首藏頭藏腳詩,即是一例;想來

大家都很清楚?」說到這我微微一笑,眾人說不出多彆扭的咧咧嘴。

「你再說?」道士僵著臉道。

「且再舉一例,西哲黑爾格曾於『道德經』中文句,『視之不見名曰夷,

聽之不聞名曰希,博之不名曰微』,夷音J,希音H,博音W,夷希博

正是猶太教的上帝耶和華,因而推知老子當是希伯來人的後裔──

眾人睜目不語。

「其實,我輩本來擅長『誤讀』、『誤解』偏生近世一場『德先生與

賽先生』爭論後,這把鎖鑰落入了西人手中!當年一句「一從二令
三人木」,讓多少人「機關算盡」?明知指的是鳳姐,偏不明字字
用心的作者為何要這麼寫?遠的不說,近世聰明如林語堂猜了又猜,
也只得了「這條只算懸案」的無奈。如今劉心武卻已清楚道出:
這句話實際上概括了王熙鳳和賈璉夫妻關係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
叫做『從』第二叫做『令』第三叫做『休』。『從』是服從,『令』
是「發號施令」,『休』是休妻。說來簡單,不也言之成理?」

眾人默然。

「多年前,高陽亦從書中人的八字推算出作者一意影射、又不能公然

道出的宮闈祕辛,拉開當代『新紅學』新序幕,以及趙岡所謂的

『曹雪芹的兩個世界』──」

「由此看出,此書不但包羅萬有,從天文地理到琴棋書畫、醫卜星算、

亦通過去未來,四度以上時空;如今已是寶瓶紀了,可惜我無特異功能,

又非『新時代』會員,雖有緣初窺門徑,未知未見之處極多;剛才

提到的『三春爭及初春景』,儘管泛指歷史,也明白道出今日的「紅學」

困境!更影射天下男女與家庭問題:不衹限於王熙鳳和賈璉,」我提高了音貝:「『三』者指『小三』也,初春』即是糟糠妻‧‧‧只是今人

若不是走到這一步,也難怪解不出個中奧妙!元、迎、探、惜,『原、

應、歎、息』啊!

「這──也未免太扯了吧!」眾人相顧失色而道士低聲喃喃,不知

東瓜西瓜,是耶非耶,欲知書中奧義究竟,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啊紅樓、

十面埋伏的紅樓啊!

 

(按『三春爭及初春景』原文為『三春怎及初春景』。下句虎兔相逢

大夢歸』。都是原著莫名其意的籤詩。)

 

 

7.

「該說是『真理』無所不在吧!」我續道:「打從首頁開始,女媧煉石

補天起,便已寫得清清楚楚!這是導言,一切從此生;君不聞老子說: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孔聖說:「吾道一以貫之」,皆是此理;

若進一層次探索,豈止五千年?又豈止寫史?時代社會,你我人生,

萬事萬物之種種沉浮變遷莫不在此!」

我長吁而嘆:「若非我輩讀書人任自已受外物誘惑,一步步走入窄門,

死讀死記,目光淺短,但守教條,不識大道,星宿何必下凡?天地何必

孕此奇書?頭殼一鈣化,夢想便泡滅、人類還奢談什麼前程?此乃生死

罩門的根本,暮鼓晨鐘雖常有,又得幾人聽入耳?書中假托寶玉菲薄

「科舉」,本已說得明白露骨,時人偏當成『風月寶鑑』;要知那時東方

文明正值頂點,卻也埋下病入膏肓之根,『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

昔年已如此不堪,於今尤烈十分!以至人情越發冷淡,人間百倍爭逐

功利,詩人絕跡,美人絕俗,怪獸橫行霸道,磁場變異加速,『新冰河期』

提早逼臨!『天書』之所以為『天書』,天機之所以為天機,天心之所以

為天心,不正因這些書中處處有指示、有讖文?有預警?『虎兔相逢

大夢歸』,可嘆世人仍自懞懞懂懂,到頭來,終不免『落了白茫茫大地

真乾淨』啊‧‧‧」說到後來,我已疾聲咳嘆不己。周遭一時怪異

靜穆。

 

「終於,有一人,解出來了!」僧人點頭道士流淚而黑皮漢子邁步伸出

雙手,彼此嘿然無語。

此時但聞一聲霹靂,天光刺刺閃了好些閃,正自驚疑,卻見一朵彩雲

破空飄來,擁著三數位麗人冉冉嬝娜,「可是仙姑!」有人歡喜出聲,

眾男女團團而上,又溫良恭簡讓地分開兩側。千古謎團方解,欲知

仙界反應,以及人類地球與宇宙未來明暗走勢等等終極命運,都待下回

分解。紅樓啊紅樓、無所不知的紅樓啊!

 

8.

「听聞又有高人前來大鬧紅樓?」但見中間那名仙姑微笑一掃而目光

直直落在我臉上。

「只是偶經於此的小小路人而已,」我暗自一驚,不退反雙手合掌的

上前半步。

「卻因而解構了紅樓?壓死了駱駝?」

「不過是和世人那般的渴求真相罷了!」我避重就輕。

「就恁地解開了?」仙姑微笑的瞥一眼三人。

僧道與漢子均凝重點頭。瞬時天地俱靜,惟牆角垂柳輕顫一道悽厲

蟬嘶嗄然而止。

仙姑輕嘆:「雖時機不對,最後一道密碼未揭,能解到這等地步也算

不易‧‧‧

「莫非還有奧妙?」

仙姑略略沉吟,看看黑皮漢子:「你們可知丹尼肯發現了外星人留在

地球的文件?」

「你說的丹尼肯就是瑞士考古學者?呼籲各大教派裡的神都祇是

外星人的這個當代幻想家?」

「仙姑承認『紅樓夢』也是這類經典?」我一字字道。

「就像『梁山』的英雄也是星宿下凡‧‧‧

「所以寶二爺不是通靈玉、黛玉姑娘也非絳珠草了?」一名宮裝少女

失聲掩嘴。

那名紅衣姑娘一臉「病西拖」模樣:「總不致當真是吳三桂、鄭經、康熙

帝等等無趣化身吧?」

仙姑嘆息:「不是又如何?如今仙凡不比昔日,人類登路月球、地震海嘯

不斷、座頭鯨瀕臨滅絕而──」

「而紅塵的事也是天界的事」我冷冷打斷話:「是嗎?」

仙姑頷首。

「可笑啊可笑!」我不顧眾人驚怕:「難道僅憑一部書便可力挽狂瀾

於既倒?」‧‧‧

仙姑凝目半晌:「有何不可?」又流轉一嘆:「天外有三十三層天,人分

有緣無緣人,只是命運末了還是在自身掌中;時已至今,文本更重於

解謎,蒼生無論是否痴迷,禱告或行動,都只爭那一刻半秒了?」

「仙姑!」僧人張口。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世人痴,誰解其中味』?」仙姑遠目

恍神嘆道:「天地處境如此,永遠的圖騰何在?雲遊四海後,但見

內在的天空不及一滴藍色浮水印,此刻我孤伶的站在世緣,世人若知,獨行的歌者每每出入於空山靈雨之間,但能人手一界邊冊,來日自有

意想不到的妙用?『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言止於此,

我自去了‧‧‧」喃喃唸了幾句似籤非籤的咒語,但見彩雲徐徐攏起,

於眾人呼喚中遠去。

我輩方自扼嘆,一陣風起,花光與摺裙交輝刺目,待定下神來,噫希呼,

非但不見目迷五色的眾香國美人,融融樹蔭下那裡有什麼『大觀園』?

什麼亭台樓閣?什麼通幽曲徑?不過是尋常熟悉的湖濱綠柳、藍天

白雲;蟬嘶咧咧穿空,驚得我一挺起身,炎炎夏陽照眼,方知自已

又做了一場疑真疑幻的「紅夢」‧‧‧

 

 

後記:說來無比奇巧,『處境』、『永遠的圖騰』、『雲遊四海』、『內在的

天空』、『藍色浮水印』、『我孤伶的站在世界邊緣』、『獨行的歌者』、

空山靈雨‧‧‧等俱為執筆楊詩人已出版的著作,雖不解仙姑臨去

為何如此鄭重留言,既有此一說,話中有話,夢外有夢,想必來日

真有意想不到的妙用?也亦未可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576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