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外夢2
2011/09/25 08:20:55瀏覽622|回應0|推薦134

3.

話說眾姑娘家正在八卦,把黛玉當成佛洛伊德的實驗物,拆解得快要

一絲不掛,「當然可以?」有人憋眉:「這可是民主時代了,」

但見一名打扮得像「天下第一美女」,也端得像那等級的,不大不小,

十幾歲的紅衣姑娘陣風似的進來。

「這就像富人瞧不起窮人,暴發戶拼命擺闊,賓士比國產車貴氣,帥哥

比醜漢頭抬得高,台大哈佛出來的,找不找到工作都受人刮目相看,

如果你乾爹是排行五百大的,你走路不有風都難‧‧‧」嘰嘰呱呱說到

這、一頓,「這些不都是民主嗎?」

「這叫勢利!」

「這叫事實!那裡那個時代都一樣!」

「可是才華‧‧‧

「誰不在天才前低頭?誰敢輕視『光環』效應?」姑娘一噘嘴:「我們

若非待在『大觀園』,走在街上誰理啊?曹雪芹先生要不寫了這部迷離

小說,誰還記得他?20世紀過去了,可衹有一個艾因斯坦,你能說

這叫勢利‧‧‧

「我只知喝茶‧‧‧

「你當茶是這麼容易喝的?」

「見山非山,見水非水‧‧‧

「真格是囉哩八索!」

「天啊天哪,」有人悠然嘆道:「我只知這一切『不過遊戲筆墨,陶冶

性情而已』‧‧‧」果真是嗎?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啊紅樓、小小的

紅樓啊!

4.

話說「病西施」一頓排宣,眾人方自靜下,惟不免嘆息:

「『假語村言』,難道這一切的富貴興衰,曲文讖語曲目讖語,不過是敷衍荒唐、

甚而比不上近年流行的歷史懸疑小說,暗藏了被扭取的重大真相?

「真相當然是有的,」但見一僧一道伴著一名黑皮漢子走來:「卻不知

你指的是啥?」

「自然是『紅樓夢』底終極真相‧‧‧」事已至此,不容我不挺身相應。

「哦──」

「也是『寧榮兩府、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真相,也包括作者和版本的

真相,究竟是自傳還是索隱?若不覺得囉唆,也想知眉批者和曲目

語的謎底?

「難道就沒自己的見解?你可是讀過書的!」

「至少能告訴我作者是誰吧!」

「這要問他摟!」他們指著黑皮漢子。

「且說說你底看法?」

我細細看了黑皮漢子一會,才緩緩道:「先生幸會了。過去大家都知道

您才高八斗,卻往往忽略了其它才華,要到近世有緣方知您還是手工藝

者的指導教授,重視美食的一代名廚,更是製作風箏的祖師爺、編織

業的倡導人、與泥塑業的宗匠與改革者──這些我還是從他人口中才

得悉的,多才多藝不下於『文藝復興』時的天才;對您的認識越多,

便越相信只有您才有本事寫『紅樓』!這部奇書雖說歷來眾說如麻,

各有所『本』的越考越細越勾門,一個個趨魔逞能倒成了「命案現場」

的鬥法大會,時人甚兒通過電腦比較八十回前後的花木名稱多寡來質疑

真假?我只相信『紅樓夢』不管幾回合,只要是你寫的,八十回前後

都是你寫的;包括一部分的眉批;內文的增刪雖多,高鶚和脂批也很

用了心,但一些矛盾和迷離不到之處──比方說,讓索隱派津津鑽研的,

一半可能出不同背景抄手的認知與顧慮,一半當是出自你的手筆、考量、

刪修補訂和刻意的!」

「刻意,」那三人彼此交會一眼:「說得好!」

「人總有難言之隱,」我說:「何況創作一部這等複雜的長篇鉅作,更是

如此;此外,加上一點點的小小炫才和個人喜好,許多地方便成了

『達文西密碼』。當然,也有若干是來不及統一書寫定稿的,

「有點意思了,」黑皮頷首僧人不語而道士面露失望。

「也就只於此了,」我苦笑。

「至少你很率真!」

「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我也有──」當是受不得一激,我嗤地頓足一笑,

決定痛快道出:「其實,即令已邁入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紀,對暸此

『古往今來天上地下第一奇書』的方家來說,剛剛所言不過是惑人小道

也,可說尚未入門,」三人一起往我身上來瞧:「是嗎,你且道來?」

但不知書中藏有何等驚天動地的秘辛,當得『古往今來天上地下第一

奇書』名號?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啊紅樓、通天徹地的紅樓啊!

(關於曹雪芹的才藝,從『紅樓』便可感受,高陽所指出的不過是目前

已確知的,見『高陽說曹雪芹』書內『大陸紅學界的內幕』一文。)

5.

「可笑這數百年來,多少解謎人逮著一塊石頭便順著紋路摸,俱在岐路

迷宮外徘徊而不自知!」我彷彿換了個臭皮囊:「這書實在了不得!若非

去歲大意跌倒,被架上先生的『石頭記索隱』打得我頭腦一時白茫茫,

那想到正虧這一擊,使我從此豁然開朗,探驪得珠!」但見幾個著絲綢

絹裙的姑娘朝我抿嘴笑。

「有意常在無心中,世事每多緣巧合,」僧人藹然溫言:「你繼續說?」

「此書自問世以降,便爭議不斷,歷來分索隱、自傳兩大派說,但都

枝節、外圍處打轉,徒亂人心增紛擾。近人高陽雖有「考據眼」,卻

不免受前人誤導,以為內容僅是有清的宮闈秘聞,接合作者自身的遭遇

和想像,提出『既為索隱,亦是自傳』的綜合看法,雖不能說錯,只得

滄海一珠而已,實在可惜!」

「你發現了什麼?」

 「嗯,簡單的說,這可算是一部『天書』,至少也是『預言書』──但

這也祇是表面層次的──各位當知早在四五百年前,西方首席占星師

諾斯特拉達姆士(Nostradamus) 便著有一部預言書,寫的是世紀

流年大事,要解讀紅樓夢』,得從此一角度切入才算沾上邊!」一名

脖上帶著扎花領子的姑娘微微點頭。

那三人對視後道:「的確新鮮;然只得如此?」

「當然不是!」我朗聲一笑:「因是預言所以充滿隱語,西方『聖經』

所暗藏之密碼也類如此,較之前二書,『紅樓夢』出世最晚,用心也

最深廣,融歷代先賢智慧於一身,字字珠璣,有血有淚,更豐富了

不知多少──

「版本如此雜亂也無妨?」道士輕哂。

「『聖經』的版本、譯本更多上百倍!

「你說此書原是記載我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史書?倒也一撥濃霧,開前人

未有之畛域,成一家之言,聞所未聞,有趣有趣,可舉一二實證?」

雲龍初探爪,風動天外天,欲窺奇書真相,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啊紅樓、

好生了得的紅樓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56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