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外夢 1
2011/09/10 11:09:29瀏覽828|回應3|推薦170

前言:索不完的「紅樓夢」

年,蔡元培先生的「石頭記索隱」,雖已被胡適駁斥,高陽卻給於

相當肯定:「‧‧‧「紅樓夢」歷來分索隱、自傳兩派。其實既為索隱,

亦是自傳‧‧‧」我個人亦直覺的如此認定。

有趣的是,不知為何,索隱之說不絕如縷,近年有劉心武的「探秘」,

視秦可卿為康熙廢太子胤礽之女,有土默熱的「突破」,認為「長生殿」

作者洪昇才是原作者,曹雪芹只是「披閱增刪者」,而南佳人出版

「紅樓夢真相大發現」一書,上中下三部,索隱出的另一「真相」同樣

驚人,即是「正面描述賈家的百年興衰,其實寓寫明朝最後百年的歷史」,

換言之,「紅樓夢」寫的是吳三桂降清叛清事跡,寄託反清復明思想。

比方說,林黛玉影射南明寶玉影射(之一)傳國璽所代表的帝位,

寶釵影射(之一)清朝,賈雨村既是「假話」,也是李自成政權,或滿清

政權;甄士隱與賈雨村的中秋月對飲真相則為,洪承疇明軍與皇太極

清軍爆發的松山之戰;種種精細處誠如作者在總序中所言「珠璣遍地,

玲瓏滿目,足令讀者目不暇給了」。的確如此。看來,「紅樓夢」不止是

一般世人所熟知的那一場大夢而已。

夏日炎炎,何以消暑?因有此戲作。

紅樓夢外夢

1.

話說長夏漫漫,那日正由幾位「紅樓」舊友處出來,雖說各抒已懷的

快意清談,是人生一樂,可惜世事無常,「紅樓」清冷,令人著實感慨!

出得門來,念想之間,便不知覺的往那處行去。儘管『大觀園』中的

大半男女均各自東西,所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高牆雖頹,雜草雖茂,

一角綠蔭下,仍見花光與摺裙迎風,目迷五色的儘是眾香國裡的美人?

七七八八的閒聊著閨閣韻事、京華舊聞?扶腮側聽下,主要仍是嘆息

去日何等美好‧‧‧,不久,廊外走出一位鳳目高挑的彩服麗人,四下

一掃後,略略一撇唇角,冷玉似的開口:「看來大家都中了先生的毒,

眼中只看得見寶玉一個男子,黛玉寶釵等幾個領頭的姑娘家,」稍稍

一停,見眾人都屏息凝神,很是滿意,這才續說:「可知道時代終究要

變的;黛玉人雖長得標緻出身好,拿著薄面含嗔的架子,多愁善感

容易引得後人愛憐,若靜下心來想想,又有幾人真正喜歡與這等人

做朋友?整天陪著傷春悲月?凡事都往心窩裡鑽,勾得很,從不想想

別人;寶釵明格是大家閨秀,見識得遠,連自視甚高的張愛玲都形容

她『穩重大方』,偏要派一頂世故的帽子往上扣,不見自已小氣,單說

她虛偽,這也叫公平嗎?致於寶玉,本來就是頂兒尖兒,沒幾個男子

真得如此,又俊俏又博學、又風趣又懂女孩家心事──可不就因太懂了,

最後不是出家了嗎?」

「難道就沒一個好姑娘?」有人嚅囁的問。「像史湘雲姊姊?」底下人

遂窸窸窣窣起來。

「好生愚昧!」但聞一聲輕哼,眾人一驚而凜然:「當今不是流行女強人

嗎?我可是開山祖。日前才來的卡卡還特地來見我,大讚我的性情潑辣,

口才好,能力強,在在與她彷彿,為何不見有人供著拜?」

她吸一口氣,面上表情變了幾變,才徐徐緩合下來:「一是生錯地方

時代,再來還不就是敗在太勢利?說話太真也太刺?我的失德不正

也是黛玉的?只是我出來扮黑妞,她窩在房裡喃喃自語扮白妞,想像的

總比現實好!」

眾人忽青忽白的垂頭不語,但見彩服麗人微笑慢步扭身,走了兩下,

又偏頭說:「真當然好,但只顧自已爽,不給人留餘地,那就只能當做

被窩裡的傳家寶──我如今再多講一句:我人老珠黃就算了,你們可要

多包涵執筆的楊詩人一點,」又嗤的一笑:「他不過是跟寶玉似的書呆子

罷了‧‧‧」欲知眾人如何回應,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啊紅樓、我們的

紅樓啊!

張愛玲『紅樓夢魘』裡『紅樓夢未完』說,「後四十回的詩詞雖幼稚,

寫寶釵的口吻始終相當穩重大方」,可見至少不止一人和我的看法相近。

2.

話說鳳姐才自走遠,眾姑娘家已不服氣的嚼起舌根:

「難道黛玉就沒有一點好嗎?」有人猶疑低語。

黛玉當然要比我們好,比大多數人都好,人家即是美女又是才女,

會吟詩繪畫刺繡跳舞唱歌猜謎什麼的,家世又好,皮膚又白‧‧‧

「聽說她IQ跟寶玉少爺那麼高,可比我們都聰明‧‧‧

「沒錯,她寫的好多詩已經是經典了,連張愛玲、李清照什麼的都很

佩服‧‧‧

「她的品味也高,衣服穿在她身上就是不一樣──」

「這是氣質,」有人失笑。

「還會葬花,可說是我們的環保先鋒‧‧‧

「我相信一個人對花都這麼好,心地一定很善良‧‧‧

「我對寵物也非常好,」有人嘟起小嘴。

「可沒見妳對人有這麼好‧‧‧

「妳還不是‧‧‧」有人臉紅了紅,扭脖說:「若我也有這麼多衣服,

我也會很有氣質‧‧‧

「品味呢?」

「若把我擺到林姑娘的位子,天天穿的吃的聽的看的,都是時尚

第一流的,我想我也差不離吧‧‧‧

「人家可是獨一的,妳別東施效顰惹人笑!」

「誰說要模仿她!我們誰不是獨一的?」

「好大膽子!」有人輕笑:「妳可有人家一分才華!」

「怎麼,」有人不滿:「有才華就可以瞧不起人啊,」

「當然可以!」卻不知是誰從簾外發出一聲霹靂,欲知是何人,且聽

下回分解。紅樓啊紅樓、今日的紅樓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5628251

 回應文章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夢紅樓
2011/09/21 21:51
白衣把紅樓夢與政治相比 我還是比較喜歡紅樓夢的浪漫 畢竟我只是個作夢的女孩內年當我抱著紅樓夢夢在高中的紅樓中時。。。。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9-26 13:12 回覆:

昔年有夢

如今留影

總是不曾留白啊

^^


南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是...
2011/09/12 00:15
紅樓夢外生夢,有趣!我貪心,不禁想說,每回要再擬個回目,就更像章回小說了。
 
 
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9-26 13:10 回覆:

是啊

有空再擬吧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9/10 12:37

楊兄吉祥

讀的滿心歡喜

各有解讀

佳節已至

在此 祝福好友您

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9-11 14:38 回覆:

謝謝 

也祝您

中秋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