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爸爸
2012/03/11 23:58:33瀏覽1159|回應5|推薦45

秋玲//肝爸爸()

忠厚老實的爸爸鍾愛家庭盡心社會,努力經營三十多年的水果生意,雖然只是小小發揮沒有大作為,卻足以讓兒女溫飽、還幫助兒女成家立業,這也是爸爸對祖先的感慰以及唯一的回饋! 

爸爸盡心賺錢養家,他小小願望是回家後喝杯老酒舒緩身心,這願望也是他最大的缺失,導致嗜酒成習而敗壞身體;明知喝酒有害還照喝,親人規勸、仙佛指點,仍然執迷不誤只圖爽心樂事!

就在爸爸卸下水果生意,要輕鬆過日子,要當親德廟公時,身體竟出現胃潰瘍肝硬化症狀,就醫後為了保命,不得不下定決心迅速戒酒,開始漫漫的醫療過程!

然而殘留身上的酒精作祟,需要更多零食彌補,也因而養成貪吃的壞習慣,肝無法負荷就會出現氨基酸偏高、肝指數昏迷狀況;心情跟著鬱卒暴躁,健康指數持續走下坡,來回療程越見辛苦!

生病確實是疲累麻煩,卻是給子女們付出表現的機會;對爸爸噓寒問暖,呵護關懷,無微不至;要他注意這不能那,連吃穿都要給意見;過度呵護還緊張兮兮,許是對他好,卻帶給他壓力厭煩不舒服,爸爸對家人不諒解也很生氣

 

秋玲//肝爸爸()

元旦前同學來電催我回去開同學會,雖然令人擔心的是爸爸才出院,情況不穩定需要更多照料;是我真不想錯過回娘家和同學會,於是,我下決心帶爸爸回集集參加同學會、到南部一日遊!

我問家人意見,家人說「沒問題,但要注意..」有個「但書」就是要保證爸爸平安無事;於是我告訴爸爸這好消息,他眉開眼笑直說要去,深怕我反悔,趕緊去買四張來回車票訂下旅程!

「注意飲食,不能貪吃、氨摩尼亞標準、沒有水腫,精神要好才能出門!」這但書一出,每天爸爸「,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我沒吃過量,腳沒腫,精神很好,我可以出門吧!」聽到爸爸內心的渴望和期待,教人心酸也教人為之不捨!

為什麼爸爸以前天天喝醉酒時,不這樣為自己設想?現在身體每況愈下,無法正常生活了才在注意?有時,也生氣爸爸嗜酒如命不愛自己,害大家擔心,有時,也恨自己不能幫他趕快好起來!

自尊心強的爸爸,在回娘家途中警告我:「飲食我自會節制,不要在別人面前阻止我,人家還以為我病很重.」回應說:「你不罵我就好,我哪敢怎樣?如果你身體狀況好,誰還會無聊的管你!」那一次爸爸真的很配合,沒有出糗狀況,還和同學們打成一片,留下珍貴的回憶!

 

秋玲//肝爸爸()

兔走龍來好彩頭,可是爸爸年前卻出狀況,意識不清還揮拳打人,為了不想過年時臨時出岔還去住院,所以馬上掛急診;爸爸不肯下樓,僵直的身體被兒子強拖下樓,他生氣反抗,我們無奈心傷;爸爸到醫院吊點滴後逐漸清醒,哭喪著臉對兒子說抱歉,心淌血也淌淚!

人討厭人家說他有病,生氣人家把他當成病人,還百般禁忌他的民生問題,不能吃東西不能做甚麼,這樣磨損他的自尊心,遠比「生病」更痛苦難耐,本來就很性急的爸爸更愛鑽牛角尖;其實他也想表現堅強的一面,只是身不由己的負向,所謂「識病如親」,爸爸更需要家人的關懷和包容,以平常心看待,更可鍛練自己的火候! 

  很希望爸爸健康如昔,也不想把他當成病人!於是在爸爸「大小便通順」時,帶爸爸出門旅行散步;春節到霧峰探親、去崇德園謁靈、回集集娘家走春,還坐船觀光悠瀚的日月潭,享受悠遊自在,好在爸爸只是「有驚無險」的疲累而已!

新春大夥兒邀約圓山郊遊,爸爸也去跟班;雖然階梯很陡很冒險,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氣衰體弱的爸爸,興奮勇敢的完成為時四個鐘頭的「圓山之旅」,爸爸不但吸收新鮮的芬多精,全身還汗流浹背,累得回家後迅速又安穩的呼呼大睡了! 

 

秋玲//肝爸爸()

電視廣告台詞「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肝不好的人,要配合醫師診療好好吃藥,保持不急不燥情緒好、吃得少精神好、多做運動有氧韻律、疲累休息養足睡覺、吸收新鮮空氣好;人有習性可調整習慣,修改好了才能看到彩色的一面!

過去很多人介紹祖傳的保肝秘方,層出不窮的草藥即使靈驗,溫情也感人;可是,不知是否沒機緣還是沒信心,這些靈藥對肝「變很大」又時好時壞的爸爸,不敢接受也不敢大意的嘗試喔!

後來有人建議「肝不好,換肝!」甚至有人還說「可以移植你子女的肝!」說真的,即使醫學發達、開刀手術沒問題,身體動刀會有很多後遺症,「要兒女的肝」又捨不得增加她們麻煩痛苦;其實身心靈的平安清淨,才是周密的保肝運作!

爸爸雖然肝硬化導致身心不濟,但是爸爸一直感念天恩師德的浩蕩,凡事都能遇難呈祥而逢凶化吉;他發願:九月親德法會後,就會追隨點傳師出國開荒辦道;希望爸爸念茲在茲,好好「三施並進」,方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如願以償!

馬偕張醫師早就幫爸爸申請「重大疾病卡」,以減輕頻繁的醫療費用負擔;外科楊醫師也安排龐大的團隊為爸爸做肝臟移植的評估,衛生局已核准肝臟移植手術;開始排隊等肝臟、耐心等候肝臟移植的來臨,希望儘快讓爸爸身體恢復健康!

 

秋玲//肝爸爸()

近期,爸爸更貪食亂吃,一不小心氨基酸就偏高、肝指數昏迷,導致記憶減退,頭腦掏空,懶惰思考還忘東忘西,吃少睡不好,無法控制行為,持續同樣動作,迷糊出門,東撞西撞還迷路!

爸爸情緒反覆無常,首當其衝的是家屬,整顆心隨著爸爸的「肝」跳曼波,付出愛心還得小心謹慎她的肝情;尤其是最親的太太必須忍受他無心的臭罵,還得滿面笑容不離不棄的守候在身邊!

有天昏睡的爸爸醒來,想起醫院有約,飯沒吃、錢沒帶,逕自直衝出門坐捷運,還昏睡坐過頭,好在會呼叫計程車,感謝那位善心運匠免費護送他去馬偕;其實那天掛106補號最後號還要等很久,太太怕他餓還請孩子送飯,最後還得揹起小嬰兒在風雨中親自送錢去陪伴他讓他安心!

 

秋玲//肝爸爸() 

沒想到肝爸爸的肝愛「凸槌」,發生了一連串的烏龍面,還讓我們無奈的買單:

二月十八日複診,張醫師看爸爸的神情,建議要住院診療調整;因為下午一點半才要報到,我帶爸爸回家準備需用物,順便發伊媚兒交代「故事組」一些事情!

心急的爸爸竟然任性的獨自出門,第一通電話有接到,抱怨著「他等得不耐煩先到車站」,我叮嚀爸爸一定在車站等,誰知爸爸竟玩起「捉迷藏」,害我「上氣接不到下氣」的馬偕家裡兩頭跑,「意識不清的爸爸到哪裡去了?」讓人焦急驚慌失措!

後來全家總動員當起迅雷小組,狂打電話七十多通給爸爸,竟然都不接,似乎在懲罰遲到的人;好在爸爸帶手機,由110幫忙尋找到手機發訊處,兒子騎機車朝那方向,終於找到在台北街心孤零零的人影,兒子帶爸爸到馬偕,才卸下全家人的心中石!

「爸爸您去哪裡呢?」「不知道不知道害大家找不著真歹勢」一問三不知的爸爸一直說「歹勢」之後,告知一件玄事:「那個人假好心載我,已拿走我的手機」明明手機在身上還說,爸爸看出我們的狐疑,生氣罵著:「你們都不相信我說的話?我要找他討回手機我要找他討回公道的

 

秋玲//肝爸爸()

 漫漫長夜,爸爸毫無睡意,而且心神不安起伏不定,語無倫次、起床好多遍,到處蹓躂,還走錯別人的房間,耐心陪他說話、安撫他忐忑不安的心,照顧他的我當然不敢大意,撐著眼皮教自己不敢不能睡著!

也許太累,自己竟然睡死,凌晨爸爸起床獨自離開病房,隔床趙先生叫醒我,焦急的我飛奔出去;想到意識不清的爸爸身無分文、沒帶車票、沒帶手機,還穿著單薄,天氣又濕又冷,真走出醫院一整天,沒吃沒喝沒穿暖,還擔驚受怕,那絕對是不堪設想!

從四點開始,我像瘋子般在冷清的大街小巷找了好幾圈,在馬偕醫院的福音樓平安樓爬上爬下,一層一層的爬、一樓一樓「地毯式的搜尋」;馬偕護理師調監視器錄影帶來看:爸爸「從十三樓沒坐電梯用走的下去,在五樓樓梯間消失了」,因為在馬偕住院走失,護理師們也急著找人!

這次爸爸沒帶手機,不會像前天的幸運輕易找到;五點告知家人,並先到對面的中山二分局備案,請長官做緊急協尋事宜,三個兒女前後會合也分頭去找,還三次調閱監視器,再看監視器的三個出口,竟然都沒看到爸爸的人影!

因為找不到,為了方便全國性尋找,下午三點再度去中山二派出所報案為「失蹤人口」,傍晚麗梅姐買了點心過來關懷,再度調監視器看,我和麗梅姐的直覺爸爸沒走出,只是不知在哪樓層而已!

我抱著一線希望爸爸會回病房,也因此不敢退病房;麗梅姐載我回家,天氣陰冷還下著雨,望著台北橋白茫茫的河水,碰上焦急失意的情況,整個人隨著胡思亂想,整個心都正向不起來!

回家後,我在佛堂燒大把香,叩求仙佛加靈加被加智慧、跪請濟公恩師和關聖帝君慈悲做主,虔誠誦念「桃園明聖經」,誦完謝恩一千叩首,搧熄三盞燈、做揖一鞠躬的同時,電話響了,小靜接電話,也傳來醫院的消息已經找到爸爸!

女兒直呼:「太靈了!太靈了!太不可思議了!」許是「心誠則靈」誠心感動天,警衛在十五樓樓梯間找到精神恍惚的爸爸;感謝天感謝地,感謝一切,「爸爸找到了」家人歡天喜地的放下心中的石頭,而我開心的臉頰也滑下了感恩的淚水!

 

秋玲//肝爸爸()

急返病房,爸爸看到我們放聲大哭,過度驚嚇的面孔不斷抽搐,吃過清粥,講過很多安慰話,仍舊無法安頓身心;爸爸在床上輾轉反側,手腳不斷做同樣動作、口中語無倫次一遍又一遍重複著話

神智迷糊不清的爸爸,甚麼都記不起來,卻很會亂發脾氣罵人,老以為我們擋手擋腳惹他生氣,爸爸會以衝動不耐煩的動作表示他的抗議,來突顯自己急躁焦慮偏激和不安的心理狀況!

護理師建議「綁住手腳以防萬一」,身為親人的我不為然,我認為爸爸是肝昏迷而非神經病,如果對他綁手綁腳,只會讓爸爸失去尊嚴而憤怒反彈,所以我不敢也不想這樣無情的對待爸爸!

情緒不穩的那幾天,因為肝臟移植關係,很多醫師來諮詢做評估,爸爸的反抗心理更大更不配合;除了手腳做同樣動作之外,躲進廁所不出來,不吃不喝不睡,該禁食時卻亂吃,完全活在自己情境中的爸爸,讓家人擔心不已,也只能耐心的接受和陪伴!

 

秋玲//肝爸爸()

在醫院裡照顧著與藥物點滴為伍的爸爸,服侍爸爸的飲食起居,每天陪爸爸在醫院看電視聊天走廊散步,注意爸爸的飲食不能超量,遵照醫師指示有條不紊的記錄所有的輸入輸出,絲毫不敢疏忽;看爸爸起床上廁所或走出,總是很警覺性的隨侍在側,即使疲累睏頓,也不敢熟睡或大意!

經常督促爸爸帶動爸爸誦經做功回向,爸爸有自己堅持的執著,要接受爸爸鑽牛角尖後的情緒「粗」口,雖然也很生氣無奈,但是只要爸爸身體好轉,要我做甚麼都願意,我樂當爸爸最盡職的看護!

有天陪爸爸聊天時,出其不預的唸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告訴爸爸「這身體是要還好好辦道,而不是病倒,你還年輕,要醫好自己身體,不然對不起爸爸媽媽!」

時間徐徐而過,上天護佑,爸爸神智已逐漸恢復正常,32出院,只是肝硬化的病症時好時壞,除了等待肝臟移植的大工程之外,要隨時注意生活飲時起居,更要好好行功立德,祈求諸天仙佛慈悲撥轉,俾益爸爸個人造化,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uin&aid=6201817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鶼鰈情深
2012/05/24 22:33

人妻典型   夙夜無悔

祈願盈盈   棄疾康回

風城行者 留


林秋玲(mauin) 於 2012-06-02 00:55 回覆:
歡喜做 甘願受  就是激勵我的座右銘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肝病很傷人
2012/04/02 19:32
讀秋姐此篇文章
爸爸肝臟之疾
更生過來人
其痛心無法言語
老母娘護身 應會關關難過關關過的
秋姐妳且寬心
人生免不了生老病  由心放吧
林秋玲(mauin) 於 2012-06-02 00:52 回覆:

感恩更生大哥

最近要照顧先生和小寶貝 還要處理道場的事情 很忙 所以待慢了 不好意思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有佛
2012/03/29 01:43

孝子能感動天、

一分真誠、萬分感応

自性真佛、展現出來

時時廻向、時時修持

種子的果会開花結果

祝福肝爸爸

林秋玲(mauin) 於 2012-06-02 00:48 回覆:

感恩你的祝福  要痊癒不可能  慢慢好轉 不惡化 

再度感恩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康復
2012/03/15 22:19

肝爸爸有一段辛苦的過程要奮鬥

需要家人鼓勵  扶持  加油

您們全家行善  積了很多福報

肝爸爸一定能平安  康復

祝福早日  病情穩定

              新肝情願

林秋玲(mauin) 於 2012-03-17 12:13 回覆:

感恩親愛的WOND4 回應

出院後蠻以為可以度過一兩個月的安逸 誰知312那天在浴室又跌倒 住院已完成髖骨折裂的開刀手術 

你當醫生一定知道 肝硬化病人 其身心靈都經常出狀況  其療程也是漫漫長路的緊張想想是共業 我不能說累  雖然一家有些兵荒馬亂 也只能隨遇而安 好好的去助幫


奴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3/14 10:38

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或許真是如此吧!

但我覺得凡事在己

惟心而已!

 



林秋玲(mauin) 於 2012-03-17 11:40 回覆:

感恩親愛的奴兒回應與安慰

病人的態度客觀樂觀 生存毅力強有力

所以 肝爸爸一直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