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_初見"藍海策略"的感想,期許自己邁向藍海
2005/09/24 00:06:41瀏覽1928|回應0|推薦5

感謝康莊大哥介紹我參加"新竹希望園區讀書會"
讓我有機會聽到嚴守仁先生分享"藍海策略"這本書~
雖然還沒有完全聽完...但是已經有點小小的感想了~

9/22(四)中午12:00~抱持著新鮮與期待的心情~
從交大後門騎著車子抵達科技生活館...
其實之前常到科技生活館...不過都是跟同學去吃漢堡王
到了會場...感覺大家都很有氣質~也很親切~
人還蠻多的耶...很多人脖子上都牌子...
我猜大概只有我還是學生吧...

恩...嚴先生首先先引用商業周刊的"藍海策略"投影片給大家做個簡介
接著用自己整理的投影片來介紹這次讀書會的主題~

整場讀書會~感覺很充實...沒有冷場...
而我雖然還在念書...但也是有很多收穫...

我把裡面講到開創藍海的概念延伸到兩部份~
分別是1.做學術研究以及2.經營自己~

不過先講講經營自己這個部份吧~
我在讀書會中聽到了藍海策略中四個步驟,分別是
消除(Eliminate): 在自己的行業要成功考量的因素中,有哪些已不適用而應消除。
減少(Reduce): 有哪些因素應該減少到遠低於行業中的標準規定。
提昇(Raise): 有哪些因素應該提昇到遠高於行業中的標準規定。
創造(Created): 有哪些因素應該在行業中被創造出來。

而我聽到之後這段之後,心裡想到之前看過的某本書裡有寫到"好的習慣為成功之本"
這四個步驟也可以用在塑造一個成功的人呀~
消除:
消除不應該有的壞習慣,例如:抽菸,賭博,嫖妓,吸毒,...
減少:
減少日常生活中可能避免不了,但是卻又會影響每天行程或是身心狀態的習慣
例如:愛講電話,晚睡,挑食,....
提昇:
提昇有益於成功的習慣,例如:閱讀時間多一點,運動時間多一點,...
創造:
藉由觀看身邊朋友或是閱讀書籍,去培養我們原本沒有的好習慣...
例如培養事先規劃每天行程的習慣,接受挑戰的習慣,自信的習慣...

我覺得人常常去追求外在的成就...卻忽略了自己本身就是一項很值得追求的目標
例如為了要賺多一點錢....就犧牲健康...

小時候開始就會看到或聽到"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這句話...
那時候都沒什麼感覺...
現在慢慢的有點體認了...
沒有人可以侷限我們的成就,只有自己可以扼殺夢想成真的可能性...

而"消除","減少","提昇"與"創造"這四個步驟...
就是一個
讓自己邁向藍海,成為優秀的人士,有獨特性...有不可取代性...

讓自己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存在著,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超越自己,

而不是
在紅海裡,庸庸碌碌的為了工作而工作,努力去打敗別人,勾心鬥角...

期許自己能夠邁向那片藍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show&aid=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