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麵、陽春麵和貧窮
2007/02/21 08:12:52瀏覽653|回應1|推薦28

昨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個讓人心酸的故事.貧窮的父親為了讓六個小孩過年不挨餓,偷了朋友家兩千元,一家八口吃一鍋泡麵果腹的故事讓人鼻酸,卻也勾起我深埋已久的回憶.

民國七十三年的春節,是我記憶中最難忘的一年.母親的娘家因為不當的投資導致周轉不靈,牽連所有子女;過年時沒有團圓飯已經是第二年,只有未婚的小阿姨陪我們一起過年.那時窮到過年真的只有吃泡麵,每個人一包,加個蛋,就是一餐.

吃過飯,我們到當時台南市最繁華的中正路逛逛,果然,街頭冷冷清清.媽媽和阿姨牽著我們逛街,我不知道當時她們心裡的想法,但是,這幅景象卻糾纏我二十多年,不是惡夢,卻每每讓我心痛.

長大一點,家中經濟仍然拮据.偶而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去麵攤打牙祭,母子三人點兩碗陽春麵,媽媽身上的錢不夠讓每人加一顆滷蛋,要把滷蛋給小孩,我跟媽媽說:"媽媽也要吃,我和妹妹吃半顆",五歲的妹妹也很懂事的點頭;那頓午餐並不特別,但是很難忘.

沒有經歷過那種苦,不會知道貧窮如何凌虐人的心靈.

見過債主逼門,父母低頭下跪哀求的場景,絕對不會忘記.

貧窮會改變很多事,也留下傷痕,我不想撫平,也不願遺忘.

我仍然愛吃泡麵,吃陽春麵仍然不加滷蛋;就算是貧窮的烙印吧,我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760660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過貧窮的日子…
2007/03/01 15:38
才會知道成功得來不易,才會珍惜眼前的一切。是嗎?給你拜個晚年,祝福你全家平安幸福,諸事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