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MB的心事
2007/12/09 18:54:58瀏覽518|回應2|推薦17

這個叫做3MB的人,是我表弟。

他有時會在UDN出沒,說一些讓人有點擔心的話;這位大學生,就和一般二十歲的男生一樣,喜歡打電動,想交女朋友,但是他又心思細膩得讓人無法和他外表聯想在一起,我總是笑著說那叫做「少年3MB」的煩惱。

3MB是獨生子,從小就在我家出沒,和我舅舅的兩個兒子「大頭」和「小屁」一樣,幾乎是在我家長大的。他媽媽就是我的小阿姨,只大我17歲,而我整整比3MB多12歲,正因為年紀差距的關係,我也比較疼這幾個小鬼。3MB從小就比較會讀書,只因為是獨子,沒有伴陪他講話,他也比較會跟我吐露心事,尤其是在他進入青春期後個性變得有點怪,小阿姨不時跟我唉聲嘆氣,要我幫忙了解一下他兒子怎麼了......

說真的,除了賀爾蒙作祟,我只覺得他實在是太乖、也太寂寞,交個女朋友可能會好一點;但是,玩笑歸玩笑,這小孩在國三學測前突然變得不愛讀書,這可會急死他父母的,我就變成救援投手,負責去對他心理輔導。那時,我才發現這小孩心思的細膩,而自己也曾在同樣的時刻迷惘過,只是我再也想不起來到底自己是怎麼度過的,眼睜睜看著這孩子繼續失落,自己卻幫不上忙。

上高中後,3MB變更多,功課只算普通,卻著迷於文學創作,我看著他,一切好像歷史重演,彷彿就像時間倒帶,我們兩個循著幾乎一樣的軌跡成長,同樣的迷惘,同樣的青澀,同樣的輕狂。

但是,就像3MB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說的,他覺得台灣小孩太乖,太依照父母的話去做;18歲那年,我不敢跟長輩坦承自己想念師大歷史系,也為了面子,選擇台大讀「實用的」科系,結果,在自己不感興趣的領域混四年,痛苦不堪,卻不敢承認自己的怯懦,在台大光環的加持下,欺騙自己,甚至為因為這張文憑找到現在的工作而沾沾自喜。但是,只有在午夜夢迴,面對自己的時刻,還依稀記得自己曾經深深對歷史著迷,也只有在陪兒子看故事書的時候,夢想他未來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時,才知道原來父母親對小孩的期望是如此的沉重。

3MB的心事,其實我一直都懂,因為我也經歷過這一切,只是我不曾鼓起勇氣去面對過。

原來,要面對自己,是如此的困難,而在華麗糖衣裡的自我,滋味竟是如此苦澀。3MB,你一定要和我一樣,記得要撐下去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1440199

 回應文章

SaiMeiK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10 23:38
不~~雖然走的模式很類似~~
但你比我厲害多了~~
雖然由於家中的刻意安排~~
我從小學、國中,都是和你走同樣的路~~
從小也不只一次的被灌輸我的表哥群的神話~~
小學我進不了資優班~~
國中也考不進~~
到了高中我也考不到那傳說中的第一志願~~
大學也更不用說了~~
同樣也是喜愛文學~~
我得過的獎加一加或許是你一年就得到了~~
不比你年年的榜上有名~~我只有偶然的幾次運氣好~~
一直以來~~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家族裡只是個二流的存在~~
成績比不上~運動也不如人~同樣的也沒啥才藝可言~~
對未來~~我可以說是越來越充滿問號了~~
我心思細膩~~或許是我有些小聰明吧~~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雖然每次都猜對了~卻失去了自己的心~~

~人生就像一座單擺,永遠在追求和厭倦中擺盪~德國哲人叔本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9 18:56

撲撲

我們班級

叫做 M3B

@@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