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予錄用的理由
2006/09/13 23:59:34瀏覽443|回應1|推薦6

一位社會新鮮人把履歷送進本公司,意外的讓我傷腦筋好一陣子。

履歷本身是沒有問題,電腦打字,整齊,但是一點工作經驗也沒有的新人,把自己介紹得忍不住想通知來面試。身為面試主管,必要的禮貌,例如穿著正式,事先研讀履歷並準備問題,花了我一點時間.

到了面試地點坐定後,等待應徵者的同時,我準備了一些狀況題。當她走進面談室時,我只能用「目瞪口呆、備受驚嚇」來形容自己當下的感受;該位小姐穿著相當有個性,背心式T-shirt,洞洞補丁牛仔褲,該露的不該露的全都露了,香水味夾雜著煙味,時髦的化妝和髮型標示著她的與眾不同。

這些年來,我面試過不少來應徵作業員的小姐;經驗法則往往可以準確的告訴自己,哪種型的人適合這種工作。眼前這位小朋友已然觸動警報-不適宜的穿著,對面試者並不尊重。

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有偏見,趕快了解一下這位應徵者的狀況。

到科學園區應徵,第一關一定是英文測驗;當我看到她的英文成績時,忍著不皺眉頭,成績並不高,再次觸發警報-英語程度不如預期。可是履歷表上明明寫著英文聽說讀寫佳,讓我很疑惑,為了確認,我破例要求應徵者用英文簡短的自我介紹。小朋友顯然很不願意,質疑為何要英文面試,我指著她的履歷表,重申她必須要讓我了解真相。

接下來的沉默讓人覺得時間過得很慢,約五分鐘後小朋友臭著臉開始用英文自己介紹,有點結巴,但還可以被聽懂。當幾個問題問完後,我請她針對狀況題寫出對應方案。當看到小朋友的答案時,我差點沒有昏迷-字醜就算了,還使用注音符號當語助詞,儼然就成了火星文,加上錯字滿天飛,讀起來痛苦不堪。

至此,我已經做了決定不予任用,並誠實告知她。

「本公司不做非法的事,」我說。「因為本公司無法雇用火星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446897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妙
2006/09/16 18:13
還是很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