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搖頭的無知輿論~~談電價問題
2012/05/02 20:25:05瀏覽6207|回應46|推薦48

 

可能是老了吧,Marvin的睡眠品質已不若以往,從閉上眼睛到張開眼睛之間只有做不完的夢,在這種越睡越累的情況下,白天精神會好才是活見鬼了~~也間接造成部落格文章產量的下降。手上累積了許多讀書心得、音樂介紹、電影評論及足球比賽結果,卻無法集中注意力落實成一篇篇文章,對此M爸爸頗為含蓄得認為是「暫時性的江郎才盡」,不過Annie就不這麼認為了:「根本就沒有『才』,哪來『盡』或『不盡』呢?」呃~~不得不承認真是一針見血的評論。不過這並非最主要的原因,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無力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三流政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笨蛋媒體?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無知民眾?這個島上充滿令人搖頭的輿論及民意,相互浸淫之下只會讓政客更下流、媒體更愚昧而民眾更無知,顯然繼續原地踏步將會是台灣未來的唯一選項。

 

雖然馬政府在昨天晚上緊急推出電價「三階段緩漲」方案,各界反應也褒貶不一,但最簡單的連結~~借用台灣豬腦般媒體的習慣~~就是台北股市大漲175點,由此可以推估正面反應還是居多。但Marvin有個疑問始終無法明白:電價上漲究竟有多大的關聯性?除了經濟學與統計學的歸納分析之外,電價對於一般民生消費的影響到底有多大?自從馬政府宣佈電價上漲後,所有媒體不斷報導百業漲價的新聞,劈頭第一句話永遠是「因應油電雙漲」,簡單而不用大腦得把物價上漲問題歸結到「油電雙漲」上。直到今天的新聞還是一樣:「學生自助餐一向是省錢學生的最愛,但油電連番飆漲,廠商大感吃不消,大同大學校方上週在餐管會議上決定,6月開始包括自助餐、麵包店及水餃店都要調漲至少5元。」「油水電漲不停,學生自助餐廳考量成本,決定將『人力測量』改為『秤重』,預計同樣40元的菜量至少多5元,漲幅高達12.5%」「世新大學總務處表示,學校凍漲至少3年,這次電價再漲是『最後一根稻草』,已決定71日和廠商議約後就會漲價。

 

是這些記者真的不懂?還是懶得研究原因?抑或有心炒作話題?昨天的新聞已經有了答案:「包括統一及泰山等已漲價的飲料廠商表示,調高售價是因為過去幾年原物料成本提高,最後不堪負荷才調整,與油電雙漲無關,所以即便電價緩漲也不會調回售價。」當然有人認為這是廠商拒絕調降價格的藉口,但事實上油電雙漲對於消費終端業者~~例如餐飲、百貨及娛樂業~~的影響有多大?依據電費調整方案平均計算,營業用電的上漲幅度大概在30%左右,這樣就會讓學校自助餐廳漲價12.5%?還有新聞提到:「南部有7家分店的淺草麵包店今起17元麵包漲為20元,老闆說『只要政府宣布不漲或緩漲,我立即降價』。新竹縣『好客食品坊』知名黑糖爆漿饅頭由10元漲為15元,業者表示利潤很薄不得不漲,就算政府宣布電價緩漲,饅頭還是要漲。南投小吃店今起也漲價,25元雞肉飯漲為30元,意麵由25元漲為30元,味噌湯10元漲為15元,業者說政府即使宣布電費暫不漲,對整體物價的漲風沒什麼幫助。

 

上述自助餐廳漲12.5%、麵包漲17.6%、饅頭漲50%、雞肉飯及意麵漲20%、而成本相對最低的味增湯竟然漲了50%,這種誇張的漲幅是因為電費上漲嗎?還是這幾年大宗原物料不斷上漲的結果?也許部份人會認為供應商有轉嫁上漲成本的可能,而且電價上漲引爆了商家長期吸收成本的壓力,當然Marvin同意這兩種說法,但如此一來就證明了電價上漲並不如媒體輿論形容的那麼嚴重。也許有些行業對於油電價格非常依賴,例如電影院之於電價或運輸業之於油價,但是對於佔有消費者物價指數相當比例的餐飲業而言,水、電及瓦斯等費用的比例就非常低了,怎麼可能影響到12.5%~50%的上漲幅度?所以問題並不是這次的電價上漲,而是這些年來全球原物料價格不斷飆升的結果,廠商只是利用電價上漲這個藉口而已。只是媒體輿論及無知民眾依此而反對電價上漲,不僅是搞錯了對象,引發了偏激的民粹言論,更錯過了調整台灣發電比例的機會。

 

相信已經有網友開始砲轟Marvin胡說八道,所以提出資料讓網友自行評斷~~畢竟Marvin也在餐飲業打混了許多年。餐飲業最簡單的成本分析就是所謂「3331」:第一個「3」為食材成本佔30%,一般餐廳若控制得宜則可降低至25%~27%左右,食材比較講究的餐廳大概會到30%上下,而台灣非常流行的吃到飽餐廳可能到34%~36%。第二個「3」就是員工薪資佔30%,對於這個部份的控制就是台灣餐飲業老闆的強項了,壓低全職幹部的工資及人數,以大量低工資無經驗的計時工讀生代替。第三個「3」則是營運費用佔30%,其中包括了租金、折舊、水電瓦斯、垃圾廚餘清運、電話及網路等辦公費用、分攤總公司成本、機器維修保養、殺蟲及清潔消毒、消防及保全費用等。當然還有許多不可預期的費用:環保局三不五時的罰單、顧客抱怨的賠償以及最近接連發生假藉訂購便當而騙錢的案例,都列入營運費用之中。剩下的「1」則是10%的毛利,當然這已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Marvin相信還有許多獲利更亮眼的餐廳,只是那些少數高級餐廳並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況且他們也不會在意電價上漲的幅度。

 

在此先就Marvin所要提供的數據說明一下背景狀況:這是一家老字號股票上市公司旗下的餐飲公司,45種不同的體系共有將近80個據點,今年也已進入大陸設立據點。以下為該公司一家位於台北市某百貨公司內據點3月份的成本分析:食材成本為32.78%;員工薪資為22.07%;營運費用為33.36%;扣除額外增加的教育訓練器材、公關廣告分攤及贈送,這家餐廳維持住了10%的獲利空間,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08%。其中幾個與本篇文章有關的數字:電費46757元佔1.99%、水費4964元佔0.21%、瓦斯費10614元佔0.45%。有看出其中的問題了嗎?依據先前的電費一次調漲方案計算,營業用電上漲幅度大概在30%左右,套用到這家餐廳的相關數據,未來電費增加比例約為總營業額的0.59%。如果加強員工節能觀念,改善廚房工作流程,並減少顧客私自替手機或電腦充電,甚至還有可能將數字降低到0.5%左右。

 

對於一個餐飲管理者而言,找出彌補這0.5%的方法實在太多了,嚴格控制食材訂貨數量及減少損耗,就足以填平這0.5%。不要說大宗原物料~~如米、麵粉及食用油~~價格的波動了,一箱高麗菜夏季價格270元,冬季可以飆高到580元,如果無法從中找出0.5%,也算不上稱職的管理者了。另外也可調整空調溫度設定,減少阻礙冷氣流通的懸掛物,利用小型通風扇增加冷房效果,都可以有效降低用電數量。甚至最簡單的辦法~~每天減少3個工時,從人力檢討及工作安排上找出多餘的3個工時一點都不難。如果上述方法都做不到,那就多賣些高利潤的餐點及水酒吧!每個餐期多賣4杯可樂、柳橙汁或酒類的利差就可以賺到這多出的0.5%。既然調漲電價的影響如此有限,新聞中所提的大學自助餐廳、麵包店或小吃店又憑什麼上漲12.5%50%呢?顯然漲價元兇是不斷飆漲的大宗原物料,那麼三流政客、媒體輿論及無知民眾又罵個什麼勁呢?

 

今天新聞提到:「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批評,分段漲是從『一槍斃命』變成『分階段凌遲』。但物價早已因預期心理飆漲,分段漲只是欺騙人民。民進黨強調,一連串的錯誤決策已造成國內萬物皆漲、經濟受創,馬英九必須公開道歉,陳冲、施顏祥和台電董事長陳貴明等官員,也應對其決策造成停滯性通膨下台負責。Marvin落落長寫了一堆成本分析,就是為了證明這些三流政客胡說八道的真面目,而懶得動腦的媒體只會搧風點火,沒有一絲絲查證研究的意願~~畢竟灑狗血才有收視率嘛!而無知愚昧的民眾只會跟著風向走,完全沒有獨立思辨的能力。當初日本福島核災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台灣有多少政客及民眾吵著要廢除核電?端著一付追求潔淨能源的嘴臉,如今碰到調整電力結構的機會卻默不作聲了。這些人去哪裡了?為了廢核苦行全台灣的林聖人去哪裡了?為什麼不站出來告訴大家:「一分錢一分貨,要用潔淨能源就要多付錢」?可惜台灣充斥了只會打嘴砲的鐵公雞,卻沒有誠心誠意面對問題的人,這也是Marvin說「顯然繼續原地踏步將會是台灣未來的唯一選項」的原因。

 

至於電價是否合理?台電是否罪該萬死?Marvin會在下一篇說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41211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2/05/07 10:00

Marvin先生, 初來乍到您的部落格, 看完您的文章, 有些事情不吐不快~

其實您提出的意見都是對的, 但有某些人可能為了"從中獲取某種利益",所以他們用了

另一種角度去看件事情.  有一回我在新聞挖挖挖看到鄭弘儀說:「台電買貴了火力發電廠

所用的煤炭。」此外, 很多媒體也抨擊台電內部管理有問題, 或許這些都是事實, 台電

應該先做改革再談電價漲價的問題.  可是, 地球人口已經超過70億人, 原物料價格

持續上揚, 造成民生用品價格的全面漲價, 這個問題是否有人去認真探討?  OK!

就算台電和台灣中油進行內部改革, 那是否表示大家可以繼續無止盡的消耗地球資源?

然後產生一堆二氧化碳讓氣候變遷與海平面上升等問題持續惡化?  所以您提到的

電價問題其實來自於民眾對地球資源濫用卻不自知, 因為everything is so

convenient!!  取之容易, 就不會去思考說我們該怎麼去節省資源. 等到能源越來越貴,

甚至沒得用的時候, 大家才會想到M兄是先知.

 


老百姓嘛
有些事情遇上了就接受吧 現在逃的掉 以後的小孩能逃嗎
2012/05/07 04:43

對於油電雙漲這事情,站在一般人的觀點上當然會無法接受,畢竟過苦日子的人不少,像這樣直接對生活早成衝擊的政策絕對會成為過街老鼠。多數反對者皆把矛頭指向中油和台電內部的問題,為什麼,當然是為了讓這樣令人無法接受的政策轉向。當然,它們兩家公司內部到底有沒有問題就待未來的調查結果出爐,到時後再討論。

我是覺得版主也不要這麼直接的,就把笨蛋之類的字眼擺上來,像這樣探討國家未來該與不該做的事情,一旦灌入情緒往往就失焦了。版主寫這篇文章是為了什麼目的,單純獲取同好認同??還是希望大家能接受板主的想法??

回主題吧,我認為現行政府,不論藍綠都有個通病,就是得不到人民的性任感,人民和政府之間鴻溝太大、太深。這是個惡性循環,當人民不信任政府時,要他們對政策議題有深入探討不太可能。可是不去了解,不去思考大環境的必然與不得不為,結果更是把民眾推離這些議題,越發加深不信任的程度。最後造成有心的政客、團體見縫插針,挑撥情緒。

台灣嘛,除了用不多的土地種種稻米等農作物外,還能有什麼資源產出。市場就這麼丁點大,弄個服務業三兩下就飽和了。

木材?煤礦?黃金?曾經風光過一時,但是現在呢?

自產石油?天然氣?塞塞牙縫都嫌不夠...

有人說工業呢?除了人力外還有什麼能從台灣供給,原料不也是進口的。

要說到台灣資源多缺乏更本說不完,相信這點只要是念過書多少都知道,而且不管學歷高低,這應該是一種基本常識。那些儲量只會越用越少的資源對未來的台灣只能是越來越貴,只要認同或是聽過物以稀為貴的應該能了我在說什麼。台灣主要的發電要石油要煤礦怎麼來,買呀。但是這東西不是會越來越貴嗎,那就只能用越來越貴的電啊,汽油就更不用說了。可惜政府在說明政策的時後,總是把焦點放在虧損、購煤合約等。唉...能跟美國談貿易協定,能跟歐洲、日本談免簽,結果沒辦法跟自家人說:為了台灣的未來,我們必須怎麼...怎麼...做,現在這樣的決策是為了...的目標,讓未來的子孫能夠在能源上獲得保障。凡事只就錢錢錢的談,不僅表面,更不得人心。

至於目標是什麼,議題可多了。汽油方面,順著油價調漲鼓勵、甚至輔助高油耗效能的車款、電動車款,有人抱怨車太貴買不起,那就更應該推廣大眾運輸系統,能的話,走路或騎腳踏車也可以一起推動(開個玩笑,如果政府手腕夠硬夠聰明,昭告天下資金直接從中油盈餘提撥,這絕對大快人心又一吐怨氣)。電價方面,不也是趁著這個機會,由政府強力介入,讓台電研發更高效率的發電方式,由政府主導太陽能產業不論在值(效率)、在量(產能),能夠傲視全球(再一個玩笑,同樣將台電盈餘使用在相關研發,生產等等用途,昭告天下,人民鼓掌表示贊成)。這不就是一個對未來很大的憧憬嗎?這不就是我們現階段能做的,能夠送給未來子孫用以乘涼的大樹嗎??

可惜,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我似乎接收不到政府相關說明,除了錢以外。我甚至覺得,他們被罵是自找的,缺乏溝通和交流,誰知道那群人到底在耍什麼花樣?

也可惜,能讓台灣一舉做出變革的機會就這樣在吵吵鬧鬧中溜走。更何況,讓台灣在能源上不依賴別的國家已經不是不可能。

以太陽能為例,六十年前這根本是個神話,天底下只有細菌和植物辦的到,沒人會說我要發展太陽能。三十年前,基礎理論已經建立,但技術還不能跟上,不能商業化、沒有一定程度利潤不可能推廣的起來,而油電價也不如現在,若是要反對,理由充足。現在,雖然光電轉換效率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只要未來實際產電收益扣除設備製造成本、扣除裝設成本、扣除維修成本後的利益能夠大於使用目前石油煤礦等發電方式,這不就表示假如那天石油煤礦用盡,台灣也可以好整以暇(就能源來說)。

當然,其中還有研發費用、未來太陽能設備設置場地的挑選、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考慮。也當然,還有所謂的潮汐、地熱等資源可以用,只是耗費成本高,效率也是一大問題,假若那天一度電要價上百元NTD,這兩項發電方式可能就變成不發展也得發展的窘境了。換個方式思考,假若台灣真走到那步田地才要想著發展替代能源,到時後的淒慘落魄根本無法想像。


阿孝
吃得厚道
2012/05/06 23:55
國民黨既然不願停止享用無知人民的供奉

只好繼續跟他們攪和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2/05/06 12:40

Roy100:

按照路人Juno兄的邏輯, 馬政府執政四年, 沒查出的前朝弊案都等於是子虛烏有!

======

請見 http://blog.udn.com/marvinfann/6422503 回應。


Roy10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按照路人Juno兄的邏輯, 馬政府執政四年, 沒查出的前朝弊案都等於是子虛烏有!
2012/05/06 11:43

路人Juno:

四年沒揪出等於沒有! 按照您的邏輯, 馬政府執政四年, 沒查出的前朝弊案都等於是子虛烏有!  馬政府已經為前朝背書了, 對吧!

------------------------------------------------------------------------------------------------

如果有這回事,民進黨早就把馬英九這四年揪出來了 2012/05/06 08:52

 


我們都是認識的人的生命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舉手贊成,至於分化台灣人民,共體時艱的各級民!意代表,就請台灣人民,支持筆者所提出的各種訴求吧!請台灣人深思吧!
2012/05/06 10:40

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在福中不知福,尤其是紈絝子弟,駕著高級雙B轎車,為了擺闊,炫耀自家的家財萬貫,加上雙親的溺愛,造成三死的三.四個家庭,人倫夢碎!

當台灣還活在北藍南綠的天空之下,台灣衣依舊,是悲劇和人倫亂倫,不斷地發生,如果,台灣的各級政府首長與地方民意代,表還想操縱民怨就請自食惡果吧!

 

 

請在野黨人士,您們浪費多少民脂民膏,又何必假借油電雙漲,來攻訐,現任政府與總統呢?

別忘了!

前總統老李出手,絕對讓在野黨措手不及!

因為,在野黨,念茲在茲的無非是挑撥離間,好讓他們大肆厥詞!

好歌功頌德,已彰顯他們過去執政所作所為的一種感恩與懷抱之情!

台灣是您我共同的家園,我們一定要支持正確的政策!

我舉手贊成,至於分化台灣人民,共體時艱的各級民!意代表,就請台灣人民,支持筆者所提出的各種訴求吧!請台灣人深思吧!


普賢菩薩警世語: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應作是觀!

阿孝
出來做,遲早要還
2012/05/06 10:29

如果不是輿論無聊,人民無知,馬英九也選不上,他也關不了他的死敵。

選上了,就要還這無頭債。

出來做,遲早要還。

大家一起下地獄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這回事,民進黨早就把馬英九這四年揪出來了
2012/05/06 08:52

Roy100:

國際的原油, 天燃氣, 煤的採購都有回扣, 這是行規, 別國的元首有, 別告訴我唯有台灣的元首沒有份.

==========

民進黨執過政。 如果你說的有這回事,民進黨早就把馬英九這四年揪出來了。


毛主婦
我的想法
2012/05/06 03:38
寫的好,如果立委和民進黨的人都與你一樣好學,能在亂發言和亂罵人之前好好做功課,台灣的政治就不會淪落到今天的地步了,就是一個亂字,電價如果必須要漲,就漲嘛!每星期少出去吃一頓館子不就可以負擔了,
台灣人請不要誰讓你心裡不痛快,你就罵馬英九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佛心來著
2012/05/06 01:18

Roy100 大大,

原來一天到晚在爆料的政客和名嘴沒把這條好康揪出來是有佛心來著,

只要追著造價近十萬的幾個櫃子跑就好了喔?還是要替騙家多存一點養老婆本,反正多的是旅館房間可以分錢?

請您趕快挖出真相與證據,我們要馬英九還錢於民!!絕不要求特赦!!!!!!!!!!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