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彥勳~~又一個送進政治絞肉機的台灣之光
2010/07/01 17:43:40瀏覽9746|回應24|推薦24

短短兩天之內盧先生的網球生涯增添了一些興奮、失落與驕傲,最重要的是盧先生抬頭挺胸走出溫布頓球場,他努力的比賽,努力的生存,他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家人及支持他的所有人。在地球遙遠另一端的Marvin也替盧先生感到高興,不必回台灣遭受反智媒體的摧殘與政客的消費,最後送進絞肉機而消耗殆盡。

Marvin對於網球不甚瞭解,看的比賽也不是很多。沉迷於足球的同時,只有溫布頓七冠王偉大的Pete會吸引Marvin的注意。至於女網只到Martina Hingis~~因為金剛芭比姊妹的暴力型打法太可怕~~之後就沒有再看下去了。所以Marvin的電視網球生涯大概到2003年就劃下句號,而這兩年電視網球重心全部放在Wii上面~~只是打到1850就再也上不去了。這兩天看到盧先生的捷報又讓Marvin信心大增,去Wii裡面跟幾個小渾球繼續鑿戰。只是打開電視看到政論節目令人感到無比的厭惡,連打Wii的興致都沒了。

首先Marvin手上的遙控器轉到了最愛台灣的三XX新聞,主持人與名嘴們熱烈討論盧先生的成績,每個人開口都是盧先生如何又如何,話鋒一轉又是糟糕馬英九云云。電視畫面上的標題字幕:「盧說來自台灣?反對馬英九一中?」政論節目害怕訴訟之苦,所有灑狗血的攻擊言論都用問號來規避責任,只是Marvin不明瞭盧先生跟馬英九有什麼關係~~除了一封恭賀電報之外。盧先生回答記者提問就代表盧先生反對馬英九?盧先生有公開說明自己的政治立場嗎?主持人有詢問過盧先生的意向嗎?為什麼要消費盧先生呢?每個名嘴說得口水亂噴,哪一個認識盧先生?哪一個訪問過盧先生?哪一個是網球專長的體育記者?全部都是利用與消費盧先生而已。

這些名嘴們各個頭頭是道,其中一個說盧先生有著台灣人的拼勁???費德瑞是躺在地上等獎杯掉下來?Pete比賽中打到嘔吐是假的?24日那場打了11個小時的比賽,最後一盤打到7068才決出勝負的兩位選手都是笨蛋嗎?哪一個運動選手不是全力比賽~~~庫妮可娃可能不是吧。拜託這些名嘴們不懂就不要撐場面佔時間,說一些官樣文章恭喜祝賀就夠了,一場網球比賽也可以跟馬英九拉上關係?這會不會牽扯太遠了?之前這位主持人為了讀者文摘的民調結果氣憤不已(見Marvin另著:連Marvin都看不下去了),高喊不想讓自己的名字被別人糟蹋,那今天這些又算什麼呢?盧先生有告訴你們說他反對馬英九嗎?如果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話,你們不也是在糟蹋盧先生嗎?

氣憤之下轉到另外一台又看到相同的討論,這台好歹請了四個體育記者及網球教練,討論內容也實際多了。不過糟糕的政論節目就是糟糕,這個節目現場也坐了兩位名嘴評論盧先生從頭到腳的一切。這兩位先生小姐跟「秘密消息來源大王」一樣,文通古今學貫東西全部都來,從馬雅文化到2012、從智利地震到全球暖化、從天安艦到ECFA、從馬英九到王建民、從盧彥勳到麥克傑克森,套句廣告用詞~~這些人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如果再加上爆料立委與打油詩名嘴,這些人真可以編一部百科全書了,這個地球上沒有他們不知道的事情,也許出來選總統是個不錯的出路。

Marvin寫過太多次了,台灣已經被政治人物及反智媒體搞得一塌糊塗,任何人只要冒出頭就會被送進殘酷的政治絞肉機中。Wang40簽名球被端到國慶日的演講台上,跆拳金牌的老家擠滿道賀的政客,媒體忙著分析選手的政治取向,女網雙打選手忙著覲見政治高官。不知道這些政客與民嘴何時才能放過運動選手們,讓他們努力比賽好好休息,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讓體育回歸到體育,選手們不必擔心選邊站的問題,選手們不必努力於撕掉身上的政治標籤。Marvin拜託政客與民嘴們,讓運動選手享有一片自由的天空吧。

除了政論節目的糟蹋外,不少人也提到盧先生的經費問題,痛罵政府沒有照顧運動選手,沒有補助經費或是未來生計的協助。這種無知且矯情的問題一再發生,多到Marvin已經要說第三次了(見Marvin另著:從吳珈慶談到曾雅妮)。這種無知言論完全停留在業餘角度來看職業環境,盧先生身為職業選手參加比賽爭取獎金,這是盧先生的職業也是他的工作,完完全全的商業行為何來補助呢?之前的吳先生與曾小姐也是完全一樣的情形,甚至保齡球也都是職業選手參加獎金賽,為什麼要政府來補助呢?如果補助了盧先生,那要不要叫吳先生回台灣呢?補助了吳先生也得補助曾小姐啊?也要補助大聯盟的王先生與倪先生囉?在日本職棒打拼的台灣選手呢?這樣也要補助兄弟隊嗎?連達欣隊與台啤隊也一起補助吧?職業運動不管是個人的爭取獎金或是團隊的領取薪酬都是商業行為,政府不應該補助任何的職業運動從業者,因為這些運動選手與全國各行各業一樣都是透過工作來賺取薪酬。

Marvin可以想見這時候一定又是罵聲不斷了,盧先生為國爭光啊!盧先生替台灣宣傳啊!盧先生讓世界看到台灣啊!但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解讀,溫布頓的參賽個體是個人而不是國家,是盧先生參加溫布頓比賽,不是台灣派盧先生參加溫布頓比賽,這與吳先生及曾小姐的情況是一樣的。這幾天國際足總FIFA開會決議反對各國政府介入該國足協的運作,違者將會以禁賽處分。前兩年歐洲足總UEFA開會討論政府介入球隊的問題,擔心國家財政的介入會造成不公平競爭。這些例子都說明了政府不應該介入職業運動,更不可以破壞職業運動的自由競爭。

幫助盧先生是應該的也是必要的,但必須以正確而合法的方式進行。可以考慮增加徵召補助經費,當國家徵召盧先生參加台維斯杯比賽時,補助費用可以大幅提高。也可以安排國營事業與盧先生簽下贊助合約,也許中華電信與中油或台電就可以支持盧先生的經費了,另外請盧先生成立基金會接受捐款贊助也是一種方式。最根本的方式也是Marvin一直想專章討論的問題,台灣的職業運動市場規模太小了,不適合美國的運動公司型態,反而歐洲的俱樂部方式更能鼓勵民眾的參與加入。先前已經有台灣桌球選手加入德國的俱樂部,俱樂部支付薪資並負責選手的一切開銷。Marvin提出一個假想狀況:胡娜小姐的網球俱樂部職業化,熱愛網球的民眾繳交費用加入會員以享受俱樂部的設施,廠商企業與俱樂部簽訂廣告代言合約,讓俱樂部旗下的盧先生或莊、詹及謝小姐拍攝企業廣告,俱樂部收取會費、場地費及廣告合約金,用來支付選手薪水及出國比賽費用。這就是職業俱樂部的運作模式,政府若是進一步開放企業贊助體育事業可以扣抵部份稅額,企業既能打廣告又可以抵稅,就會增加企業贊助職業運動的意願。如此才是活絡台灣體育環境的正確方式,絕對不是補助個人而造成不公平競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1844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弘
我不能同意你再多
2010/07/08 10:24
看到你這篇文章,我都快哭了。因為我的看法終於有人支持了。

自從盧彥勳效應後,大家都是一面倒的在罵政府如何補助的少,如何不支持體育。你用的無知和矯情實在是再好不過的形容詞,因為我都是直接說,為什麼要用我們納稅人的錢去幫人家賺他自己的獎金來跟別人吵的面紅耳赤。

事實上我覺得新聞媒體要負絕大多數的責任啦,似乎只有寫出盧沒受到政府照顧的新聞才會引起大家的共嗚。

尤其是每個人最大的論點都是說等到人家打出名堂,我們才去沾這個台灣之光,我也每每說當一個人被賦與台灣之光的名號,隨之而來的就是企業和廣告的贊助,不是光我們沾他們的光而己。我也很愛拿獎學金這個例子來說,一個學生可以拿得到獎學金不是說我平常讀書認真,就可以領,而是通過考試來證明自己能力的過程後才領得到,這個就叫作功名。不能人家打出好成績,就馬上反推,沒有在他成名前就罵政府沒有重視人家。

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喜歡看新聞說什麼就認定什麼,而不是站在一個社會公義的角度來看待每件事情,再者可能最近台灣實在悶壞了,當王建民受傷之後,當棒球又掉到谷底的時候,當別的國家都在為世界盃舉國慶祝的時候,我們什麼都沒有,好不容易來了個溫布頓,就容易把所有的焦點集中在這。

我己經把你這篇文章貼給所有曾經跟我爭的面紅耳赤的人看了,希望能導正一點點他們的觀念。謝謝。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8 20:32 回覆:

Marvin也不能謝謝指教再多 ~~

呃 ~~ 只能說是非常英文的文法了


Martin
Correct
2010/07/06 12:30
Very good point GUY.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8 20:29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不四處投稿,放在udn BLOG這個環境幹嘛?!
2010/07/05 11:19

照板主的立論,那您愛的老馬辯論什麼ecfa?政府推動什麼經建計畫?建什麼科學園區?職業的嘛,就自己去想辦法阿~~還是那些資本數千億的大廠老闆,不算是一種職業?

什麼叫做「為選手做些什麼」?為什麼會被說「國家沒有替選手做些什麼」?一個選手要打職業賽得靠自己找經紀人募款,這就是一個表徵,看給予環境有多破爛,而且還看不到國家為這種需求提供了怎樣的改善計畫。

另一個表徵,敝國政府的腦袋就跟板主一樣,連什麼叫做「政府要為選手做些什麼」都不懂,自然也就不會替選手做什麼事~~~您的為文就是明證~~多謝您這個證人。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5 15:41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不會介意您高高在上教訓人的態度 , 很有可能您也是和其他人一樣罹患了政治恐懼症 , 一看到影子就開槍 , 無法做更進一步的思考 ~~

不知道您看過Marvin幾篇文章 , 您是從何得知<您愛的老馬>這個結果 ? Marvin先前一篇<當笨蛋遇上渾蛋>您應該沒看到吧 ? 當您看過Marvin的Blog以後 , 再來貼標籤吧 ~~

經濟與體育是完全不同的倆回事 , 台灣一直以來是要走扶植中小企業的老路 , 還是韓國式的扶植大型企業 , 還是美國式的自由發展 , 各有各的理論基礎 , 不過現在各國可能比較傾向減少干預 , 政府只要搭起一個舞台 , 讓企業自由競爭發展才是比較合理的方式 ~~

您指的<選手>必須分為職業與業餘兩個方向來考慮 , 放在一起討論只會混淆問題的重點 , 體委會補助各單項協會來舉辦比賽及推廣普及 , 也是建立舞台讓選手有比賽可以磨練 , 而單項協會依據經費及募款程度來考量比賽可以辦到多大 , 是否大到邀請職業選手甚至加入國際行程 , 端看單項協會的能力而定 ~~

體育單項協會為民間組織 , 當募款能力及國際總會支持的情況下 , 向體委會提出舉辦比賽的補助要求 , 這時才會有國家補助單項賽事的情況出現 ~~

盧先生的哥哥提到英國花錢培養莫瑞 , 那是英國的網球協會--一個民間組織 , 那也是因為他們擁有溫布頓這個賺錢的金雞母 , 才有足夠的財力培養球員 ~~

Marvin已經在好幾篇文章中討論台灣的體育環境 , 不知道您看過幾篇 ? 如果您是台灣的另一位職業網球選手 , 看到政府以國家資源補助盧先生 , 心中會做何感想 ? 那麼其他的職業運動選手呢 ?

政府要照顧選手的出路 , 是要照顧業餘的 ? 還是要照顧職業的 ? 是要照顧網球的 ? 還是棒球籃球羽球桌球排球足球橄欖球高爾夫球游泳自行車田徑射擊馬拉松划船跳水體操跆拳 ? 違法的職棒選手呢 ? 如何界定犯多重的罪才不照顧呢 ?

殘酷的是國人對體育的冷漠 , 沒有參與的熱誠也沒有付費觀賞的習慣 , 造成體育環境的萎靡 , 國家力量應該是塑造環境 , 讓職業選手有比賽獎金與贊助費用 , 業餘選手有企業球隊的生活保障 ~~

最近StarSport有一系列的節目 , 介紹英國的足球員目前的生活狀態 , 這個節目找的不是富有的巨星級球員 , 而是一般或是受傷提前退役的球員 , 這些人目前是老師 , 輔導師 , 商人 , 教練或消防隊員 , 沒有一個是政府照顧的 , 也許這個節目可以提供您一些思考的方向 ~~

Marvin花了這麼多篇幅討論體育環境 , 是基於對網友的尊重 , 而不是網友的政治信仰 , 希望能喚起理性的討論 , 而不是譏諷與謾罵 , 一時的口舌之快換到了什麼 ??? 什麼都沒有 ~~~


robustmilkfish
說得好
2010/07/03 14:52

講得很好,政治絞肉機已經害慘一堆選手..

王建民就是一個..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3 15:15 回覆:

謝謝指教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03 06:10

不看,不聽不同的意見,只是掩耳盜鈴,

只是不敢,不願意看到,聽到不合自己意的"真實"而已!

世間的是非對錯,都有一定的道理.

逃避不同的意見,只是在自我安慰.

附和相同的意見,只是在相互取暖而已!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3 15:14 回覆:

謝謝指教

對於您的不屈不撓 , Marvin非常佩服 , 但是閱讀障礙的問題Marvin實在是幫不上忙 , 建議您尋求專業的協助 ~~

當初<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姐使出絕招 , 跑到鄭先生家的祖墳前表演哭墳大戲 , Marvin就瞭解到一件事 , 當有人不顧一切死纏爛打到底的時候 , 那就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了 ~~

Marvin怕了您了 , 現在宣佈您獲得冠軍 , 留一點時間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 Marvin還有三篇足球評論 , 兩篇電影評論及兩篇讀書心得要趕 , 真的沒有時間奉陪了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03 01:47
盧彥勳千錯萬錯,只不過說了I came from Taiwan而已.
盧彥勳千錯萬錯,只不過沒順了大中國心而已.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3 15:26 回覆:

謝謝指教

~~ Marvin有時候真的搞不懂 , 為什麼有人這麼熱衷於筆仗 , Blog的世界無窮無盡 , 抒發個人意見想法 , 卻總是有人要惡意攻擊 , 在銀幕後面叫囂辱罵有什麼樂趣呢 ? 爭得了什麼 ? 又失去了什麼 ? 是為了罵人後的得意還是發洩後的快感 ? Marvin只是覺得無聊至極 , 如果為了這種幾秒鐘的快感 , 又何必花時間上網打字 , 浪費時間浪費電 , 去買個充氣娃娃吧 ~~~

盧先生回答記者提問 , 卻被媒體連結到政治主張 , 這是媒體的問題 , Marvin有在文章中罵過盧先生嗎 ? Marvin是指責媒體的擴張解釋 , 或是您的擴張解釋 ~~

Marvin花了這麼多篇幅討論體育環境與經費補助 , 您卻一直圍繞在政治的問題上 , 對於您看不懂Marvin的文章致上誠摯的歉意 , Marvin不明瞭您的程度與智商 , 以至於寫出超出您智能範圍的內容 , 非常抱歉 ~~~


墳前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推
2010/07/02 17:52
如果版大有聽到『笑話腥文』說馬英九要為長庚醫院與該院醫師之間的健保費糾紛負責時,恐怕真的會吐血。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2 20:45 回覆:

謝謝指教

考生沒有冷氣吹  馬英九要負責

金曲獎冷場太多  馬英九要下台

小小彬睡眠不足  開玩笑 ~~ 馬英九要負責到底  不然下台

Lady GaGa臉書沒有拿第一  都是馬英九的錯  下台 !!!


路人甲
那請問這位Marvin 先生是否代表政治絞肉機的供應商呢?
2010/07/02 15:31

那請問這位Marvin 先生是否代表政治絞肉機的供應商呢?

至少盧彥勳對提升台灣在國際體壇的知名度所做出的貢獻度和情操比起"您" 在這裡只會講一些風涼話來的偉大的多!

至少我很肯定的是在馬小九台北市長任內在台北舉辦的比賽中禁止民眾攜帶國旗進場時"您"應該也是非常附和, 更別說是反對或是發表抨擊的言論了!

所謂的"政府"只會浪費人民的血汗錢去做一些沒有人看得到任何貢獻的鳥事! 如果"您"不知道的話, 請去查歷史資料之前在國民黨黨國一體的時代每年贊助了投奔自由的對岸網球選手胡娜多少經費? 胡娜又真的打得好嗎? 或是有對台灣做出任何實質的貢獻嗎?  說穿了就是意識形態和選擇性的因人而異的去選擇支持與否罷了!

自以為找了一個前跆拳道國手當個魁儡立委就真正代表對於體育界的支持嗎? 請問這位立未上任至今又真正做了哪些有貢獻的事呢?

反正說了這麼多不願意懂得人還是不會懂, 只是單純的對於你個人的偏頗言論無法苟同才會進來表示以上看法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2 16:15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尊重您的政治信仰 , 也請您看過Marvin的Blog後再來評斷Marvin的信仰 ~~ 

Marvin有否定盧先生的貢獻嗎 ?? 您可能上班時間偷偷上網吧 , 文章的後半都在談盧先先的經費問題 , 不知道您是沒時間看完還是看不懂 , 也許是Marvin的文筆太差了 ~~

對於國旗這個問題已經困擾Marvin很久了 , 因為不管Marvin寫什麼主題都會有路人進來提這個事情 , 真是奇怪ㄝ ~~

說實在的 , Marvin還真的希望政府多花一些預算在人民看不到的地方 , 例如衛生下水道或教育補助等 , 而不是像苗栗縣長花錢拍馬屁或辦活動譁眾取寵

至於胡娜女士的舉例是因為Marvin不知道還有誰開設網球俱樂部 , 而胡娜女士 ~~叫女士會不會不禮貌啊 ?? ~~ 前兩天有上電視接受訪問 , 這就是Marvin用胡娜女士舉例的原因

如果Marvin沒記錯的話 , 李遠哲先生就是在胡女士的俱樂部打球 , 才透過關係替網球選手找贊助 , 您口中的萬惡大陸人也算是幫了一些忙吧 ~~

至於Marvin希望所有政治人物及電視名嘴放過運動選手 , 您覺得這是偏頗言論的話 , 那是您的抉擇Marvin也只有尊重了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有鄭大話
2010/07/02 15:16
世事常律就是如此,如果沒有鄭大話的話,那麼可能的結果就是前新聞局長會升格當謝大話,或是現在主持飛碟晚餐的陳飛蚊會硬卡上位…把事物推回本質來看,很多事會豁然開朗。在台灣,名嘴其實也是演藝事業的一部份,哪裡有觀眾、哪裡有商機,自然會有怎麼的論調和代表人物!多虧有2100、大話新聞和新聞哇哇哇之類的節目播放,讓我們有機會彙整出這樣的現象:

同樣一個政治議題,鄭大話和陳飛蚊能在藍綠偏向鮮明的節目上,聲嘶力竭的駁斥對方節目是國家亂源,然後在稍後一點的哇哇哇節目上兩人談笑風生,感情好的很。相信嗎?他們還是在討論之前各自節目上的同一議題呢!

Marvin提到盧彥勳挺進八強的那天,我也在轉新聞台廣告的空檔上,看到格主上文所訴的標題,明眼一看反感至極。怎麼台灣選手揚眉吐氣也變成了現任總統的原罪呢?連同豬油時報往往把所有地震、天災什麼的壞事都能牽拖馬英九帶屎,沒想到連好事也一樣能蹧蹋別人!唉,只能說普遍有什麼水準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水準的節目,供需之義,不在現今教育不普及,民智未開,而是本土意識氣焰高漲到無限上綱,既自卑又自大的情結被激發,終而反智而行。

這倒是延伸出讓人思考到另外的問題:

1.如果你我身旁充斥著,像這樣習慣詆毀所謂中國豬和其同路人,來標榜自己為正港台灣人的驕傲者的話,我們該如何自處?當作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一笑置之,還是用心向其解釋,一些普世價值應淩駕在本土意識之上,一個人會受人尊敬不該是羞辱他人來證明自己高高在上…(老實說,以前年輕不懂事,還會試著跟一些台灣沙文主義者開導,後來才明白,如果有人把政黨人物當信仰時,自己講得愈多是愈要冒著被扣賣台和海K的危險)

2.精緻的普羅文化哪裡去了?社會學家有項研究結論,一般人看電視的時間和其智能呈現反比。台灣民眾最大的娛樂是看電視,這種情況是全世界裡面令人感傷的名列前茅,照說,現況如此,退而求其次,電視台擁有這麼多死忠的觀眾,應有資源和義務作些優質的節目吧!然而,我們的黃金時段是什麼貨色?不是笑死國外,丟臉到爆的本土霹靂火之類的連續劇,不然就是花低廉的通告費,湊出既定立場的幾個名嘴,從白天罵到深夜…。台灣沒有人能做出像日本電視冠軍的節目,發掘出各行各業的達人,讓觀眾從競賽的緊張剌激外,進而讚歎選手的表現與投入,由衷的認同其專業並尊敬。

台灣目前朝野對立、堅壁清野的狀況,有點像北韓死硬保守般的惡性循環----愈鎖國則愈是民生淍敝、愈是民生淍敝則愈需要極權統治、愈是極權統治就必需更鎖國。藍綠對立愈是要催出選舉激情,愈是要動員選舉激情就愈少有理性論證,愈少有理性論證就愈激化藍綠對立…。

不過如果你問我對未來悲觀嗎?我倒是不會,物極必反,總有一天大部份的人會厭惡媒體的這般自甘墮落,就在那時,或許我們改變不了藍綠陣營中死硬派的取向,但若因此遠離電視,在同樣的時間內陪著家人吃個幽閒的晚餐或出門散個步的,什麼都好,好過在電視機前,像個井底之蛙般以台灣窺看整個世界一樣,跟著狗咬狗的戲碼上,忘卻世上還有諸多像運動員真誠競技表現的這般美好。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2 15:52 回覆:

謝謝指教

天哪 ~~ 您是Marvin見過最用心的路人了 , Marvin在其他文章提到選舉 , 媒體與政治評論連結成一個經濟規模的產業鏈 , 也養活了不少人 , 算是為台灣的GDP有點貢獻了

Marvin是希望體育歸體育 , 政治歸政治 , 大家多關心盧先生的經費 , 而不是盧先生的信仰 

多看書吧 , Marvin寫了很多讀書心得 , 也會繼續寫下去 , 希望大家一起討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02 15:06
政府想沾這些努力向上的運動家的光,
先想想自己為這些人做了什麼,
盧彥勳?對馬英九而言只是一時可供消費的小人物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02 15:44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希望盧先生回台灣後不必忙得到處覲見大官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