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做蜂膠
2006/09/18 09:58:33瀏覽1038|回應0|推薦8

何謂蜂膠

蜂膠一語出自希臘語 Propolis ; Pro指前面的 、polis是指都市;帶有都市=防衛蜂群意味的蜜蜂產物。蜜蜂用它的嘴巴使從樹芽滲出的樹脂濕潤,裝進後腿外側的花粉藍之後帶回巢,由於樹脂(白楊、松樹、由加利樹)和蜜蜂的唾液混在一起而形成蜂膠,其作用在修補蜂巢的出入口及巢箱的縫隙,以防止敵人的入侵。且蜂膠亦有抗菌的功能;藉以保護蜂巢內的蜜蜂、防止巢內微生物的孳生繁殖。

蜜蜂誕生於距今一億年至四千兩百萬年前,而人類約出現於四百萬年前,新人類約出現於五萬年前,其他生物皆已進化成各種不同形式,唯有蜜蜂至今完全沒有進化的跡象,科學家推測是蜜蜂對病毒及細菌的抵抗力極高所致。

蜂膠是天然的抗生素

法國國立養蜂研究所所長 R. 蕭潘博士尋找盤尼西林及磺胺替代物的過程中,發現蜜蜂的生產物如蜂膠、蜂王乳等有保護蜜蜂不受病原侵害所謂「抗生素」的特性。所以工蜂進出巢門時,蜂膠會自然的附著於身體上,成為自動化的消毒系統。

蜂膠的主要成分

根據希德基爾大學生化研究所所長賓德 . 哈布斯汀博士的分析,蜂膠成份如下:

◆樹脂、膠狀物質… 50%〜55%

◆蜜蠟… 30%

◆精油… 8%〜10%

◆花粉… 5%

其主要成分是黃酮,黃酮是帶有黃酮骨骼的化合物,而黃酮的作用為:

1.       抑制 MUCO多醣分解酵素,並促進蜂膠的合成,由於可增強血管壁,故對循環系統的疾病有效。

2.       阻止組織胺的游離,抑制過敏症特有症狀的發生。

3.       強化統合組織,防止濾過性病毒等的感染 (如感冒病毒)。

4.       對副交感神經產生作用,協調因壓力等所造成的的自律神經失衡。

蜂膠的類型

蜂膠的類型分為五種: (1)塊狀(2)粒狀(3)粉末狀(4)固體(5)液狀;塊狀和固狀要持續咀嚼1〜2小時,和唾液裡的酵素混合才有效果。粒狀和粉末狀每日1〜3回,在飯後食用。液狀蜂膠是用食用酒精把蜂膠抽出採集,這就是含酒精的液狀蜂膠,再將酒精萃取出,而形成了不含酒精的蜂膠。含酒精的液狀蜂膠適合外用,不含酒精的液狀蜂膠適合內服。

 

蜂膠的功能

1.       鼻炎、咽喉炎、哮喘、支氣管炎

2.       皮膚炎

3.       關節炎

4.       糖尿病

5.       中耳炎

6.       循環系統障礙

7.       感冒

8.       肩膀酸痛

9.       牙周病

蜂膠可對以上症狀發揮治療效果,尤其對呼吸系統的毛病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lobotsao&aid=45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