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2010/07/04 07:55:07瀏覽501|回應0|推薦13

相信大家對歌仔戲一定不陌生, 記得小時候老媽也時常帶我去看歌仔戲, 那時還真看不懂阿... 看不懂得還不只歌仔戲, 包含老爸在家看的平劇我也不懂, 我只看得懂布袋戲而已 ..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 我已慢慢體會這些都是我們不可抹煞的傳統藝術, 但是科技的進步, 資訊的發達, 造成現在的小孩已經漸漸遠離傳統藝術了, 所以我們再不保存的話, 我想這些藝術會慢慢消失在人世間阿....

   剛剛這樣的描述好像太悲觀了ㄏ, 在此還要告訴大家好消息, 爲了不讓這些藝術消失, 在我們的國小課本已陸續介紹了我們的傳統藝術, 當然介紹內容並不會太深, 但是總是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能了解傳統藝術的重要性....

   在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保留我們的傳統藝術, 在此要介紹一個位於宜蘭東山河附近的閩南式建築, 就是傳統藝術中心; 這裡儲了有傳統的戲曲, 音樂和舞蹈表演外, 還有許多定期的展覽活動,  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傳統工藝區, 和我最喜歡的傳統小吃 ...

你知道歌仔戲的起源地在哪裡嗎?  就在宜蘭員林鄉頭份村, 所以傳統藝術中心的海山戲館就是以頭份村的的大樹下為背景, 將故事佈置成大樹下和矮戲台兩大場景, 再透過精通歌仔戲的歌仔爺訴說有關歌仔戲的故事, 讓遊客了解歌仔戲的發展和宜蘭的開發有密不可分的的關係.....

民藝街坊是以再現傳統藝術的街景為主要構想, 共有33佳店鋪, 提供了工作場地和展示空間, 邀請具有技術和創意的工藝家進駐在此, 直接與遊客戶動, 並具有教育意義, 而建築方面是仿照20世紀初台灣各地的街屋設計而成, 有傳統的街屋形式, 也有日治時代的建築形式... 

 一般民眾如果不熟習這裡的路線或是爸媽不知要如何跟小孩介紹的話, 建議可以直接利用現場的導覽員, 不過報名要提早喔,  尤其是在假日, 很快就額滿了, 但是如果超過20人以上的話, 可以事先在網路上預定導覽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lobotsao&aid=419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