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拉克戰爭是誰發起的?
2009/04/05 14:00:43瀏覽3625|回應15|推薦4
如果你認為一切都是布希的錯,如果你相信“布希開戰是為了石油商的利益“,如果你沒聽過美國國會對伊拉克宣戰,那只是因為“媒體這樣告訴你“。

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美國的宣戰權屬於國會。伊拉克戰爭,是在2002年十月,美國參眾兩院壓倒性通過(參議院77-23,眾議院296-133),授權宣戰。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沒有宣戰權,所以根本不可能是布希。

什麼石油商的利益?吹牛不打草稿,胡說八道。哪一家石油商?哪些利益?如果你沒聽過,第一個拿到伊拉克國際石油生產合約的是中國大陸的中國石油CNPC

關於伊戰背景,網友國政論說:“我認為發動伊拉克戰爭沒有錯,別忘了,戰前那是什麼形勢!聯合國十二年十六個決議,薩達姆全部違反!如果沒有伊拉克戰爭,薩達姆今天還在掌權,那會是什麼局面?美國不一樣頭痛?也許更頭痛!現在責備布希伊拉克戰爭的很多美國人,希望不要忘了,當初他們是支持開戰的。美國當時的高民意,我記得應該是高達百分之七十幾,是布希決定開戰的關鍵因素,世人不要忘了這一點!

他所推薦的聯合報徐麗玲文章對布希歷史評價的討論:“布希政府未經聯合國同意即逕自出兵,以及以反恐為名的種種違反人權舉措,多年來受到猛烈抨擊。不過,美國在911之後未再遭恐怖攻擊,或許即是反恐行動發揮了嚇阻作用,日後歷史學家對於布希政策的成敗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還有分析家認為,儘管伊拉克戰爭讓布希飽受批判,但未來他的歷史地位能否提升也正是繫於伊拉克的前途。如果伊拉克能夠走上穩定的自由民主道路,與美國維持良好的關係,未來將成為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邦。若干年後再來回顧布希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將會發現這是美國在中東利益的轉捩點,歷史對布希自會有一番不同的評價。“

我所寫的“歐巴馬怎麼當選的:之四,反戰反白人“:“伊戰預算是由國會通過,而且民主黨也一直都支持,美國總統有對戰爭的僅有提案和同意權。在過去兩年內,民主黨全面主導國會,對伊戰預算還是通過,歐巴馬到2006都投票支持伊戰預算選舉期間歐巴馬說要盡快撤軍,最近好像又改口,到底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很多人好像完全搞不清楚民主黨也有份。結果就是因某種不明原因布希變成眾矢之的,連帶整個共和黨也差不多都賠進去,選戰還沒開始打就共和黨就幾乎註定必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818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博主選擇性失憶
2009/04/23 08:55
為什么
你對
國會宣戰前
布什的大聲鼓噪
只字不提呢?

在很大程度上
就是由于布什
的鼓噪和虛假的證據及理由
民眾和國會
才被
刺激起來的。

博主對這些
鐵一般的事實
置若罔聞
還在這里
口若懸河
說什么美國法律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3 14:13 回覆:
我又沒說布希沒責任,幹嘛非提不可?你下次不要這樣一直換行,太佔版面。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我認為你的這些控訴都需要驗證
2009/04/07 14:27

大家應該還沒忘記 "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這個出兵藉口是個大笑話吧?
大家也應該不會忘記說實話捅破謊言的那個人,
他的情報員老婆是如何被總統的鷹犬爪牙洩露身份報復吧?

這些個重大事件,版主是真不知道,還是選擇性地遺忘?

至於布希個人的品格善惡我認為無足輕重,
我認為對美國人來說,
出兵有助美國國家利益,那就是善的,管他布希是不是魔鬼.
出兵有損美國國家利益,那就是惡的,管他布希是不是聖人.

如果這些是布希自己的主意,
那我不會覺得訝異,
因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可以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所謂:上有所好,下有所效.
老闆想打,自然有幕僚幫忙找出兵的 "確鑿證據".

如過這些不是布希自己的主意,而是被周圍小人與利益團體蒙蔽,
那我也不會覺得訝異,
因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位置,如果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駕馭,
那也只能是一個受人擺弄代人受過的傀儡.
而無能與識人不明就是國家領導人最大的罪惡.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8 09:45 回覆:
看你的回應,感覺像在聽大陸人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一樣。我認為你已經先相信“布希是惡魔“,而整段回應則都是由“布希是惡魔“這個基礎衍伸出來的理論,學說,想像,推論,自己又想一些陰謀論說服你自己。

就算你說的都對,你幹嘛只怪布希,不罵國會?尤其是那幾個當年投同意票,現在又見風轉舵罵布希的民主黨議員?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事情都必須順勢而為
2009/04/07 12:17

我的看法很簡單:

任何事情都必須順勢而為.
對政客來說,這 "勢" ,就是民意,就是民氣.

911 事件發生後,
美國人民需要打倒一個伊斯蘭世界的高知名度魔王來當出氣包,
政客需要發動一場戰爭來名留青史.
誰的拳頭小朋友少資源多又對美國不友善誰就倒楣.

布希找來找去找不到,
所以自己精心泡製一個又何妨?
媒體,與國誰會誰敢在乎真假?
政客的民調數據與媒體收視率才是重點.
明知是假也要假戲真做到底,要不然就被人罵吃裡扒外叛國賊,被口水淹死.
這種情況下大家只好一起賣力配合演出.

布希一手導演了一件當時多數美國人想做的事.
但這也說明:
他是一個操弄民意的政客,而且手段不太乾淨也不太高明.
他不是一個有品格的政治家.

民選官員是政客是政治常態,
有品格的政治家則很容易下台.
淘汰好官清官是歷史規律,中外皆然.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7 13:23 回覆:
請教一下,你說“出氣包“,“精心泡製“,“需要戰爭來留名青史“,“一手導演“有沒有證據?

你是否已先決定只要是布希就是壞的?我認為你的這些控訴都需要驗證。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承認布希不必為伊拉克戰爭負全責,豈不放過了蔣介石?
2009/04/06 13:00
蔣介石跟「228」和「白色恐怖」是相關沒錯。但是「228」和「白色恐怖」卻不同於伊拉克戰爭。

「228」:台灣戰後發生族群暴動事件,蔣介石派兵鎮壓,事後並未擴大,還持續實施不斷放寬的懷柔政策。台灣人最初雖不能從政,但是國民黨努力扶持統一、味全、新光、國泰等台灣人企業。到蔣經國後期,更是刻意提拔台灣人,最後讓台灣人繼位。

「白色恐怖」:這是二戰後全世界反共麥卡錫主義的一部份。當時被抓的多半是被懷疑跟共產黨有關的外省人,本省人實際影響不大。

大多數台灣人根本沒有家屬在「228」和「白色恐怖」之中受害。「228」只有不到一千人領錢。「白色恐怖」可考證的外省人不成比例的多。

伊拉克戰爭:GWB 把 911 定調為伊斯蘭國家支持的恐怖戰爭。實際上賓拉登與伊拉克無關,背後也沒主權國家政府撐腰。一個窩在阿富汗荒山野外的恐怖組織,最多只能說是犯罪集團,你會派軍隊侵略義大利,藉以消滅紐約的黑手黨嗎?

戰爭只能對國家發動。你會因為日本山口組在 LA 犯罪,就派軍隊佔領東京嗎?

GWB 政權大量偽造證據,並且在聯合國不同意的情況下打伊拉克戰爭,只是意圖侵略產油國。沒有 CIA 跟五角大廈提供證據,橡皮圖章國會有個屁用?

與其說是「228」和「白色恐怖」,還不如說比較像是日本自製一個南滿鐵路爆炸案,用來合理自己侵略中國東北。當然蘆溝橋事變也是很類似的例子。美國歷史上引發 1896 年美西戰爭的軍艦爆炸案也很接近(但是在是不是美國人自己炸自己的船始終沒有定論)。我只知道美西戰爭打敗西班牙以後,美國就得到了西班牙在海外的幾乎所有殖民地還有夏威夷等。美國人先損失一艘軍艦,藉此與西班牙宣戰,之後獲利百倍。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13:23 回覆:
你說的也許都對,但有些偏題。本文是在說伊戰“國會和美國民眾都有份“。

伊戰本身是另外一件事,我個人需要進一步研究。網友拙拙說的與我的目前的印象相符,但你說“意圖侵略產油國“,那只是Liberal媒體說的(可能是情緒操縱用語),我現在不太相信,特別是看到CNPC拿到第一個伊拉克石油合約之後。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位布希都還未作古
2009/04/06 09:55
就來胡扯翻案文章
911 前面還有兩伊戰爭,把線索因果連起來才好扯吧
google 擺在眼前,去查清楚再來編吧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12:21 回覆:
“美國宣戰權在國會“是由憲法規定,哪裡胡扯?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5-13 13:43 回覆:
就是你們這些幼稚無知的記者一天到晚人云亦云,不用大腦的抄來抄去,亂編瞎扯,才把今天這個好好的社會弄的烏煙瘴氣,還好意思來我這裡說我亂編?越看越生氣。

山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個人究竟有多大力量?
2009/04/06 07:52

版主:

支持您一票。

一個個人其實微不足道,再怎麼有力量也「做」不了什麼事。

我們古人早就有這方面的見地:時勢造英雄。

不管是惡魔還是英雄,通通都是時勢下的產物。他們的背後一定都得有一群人跟著支持才行。

希特勒僅憑他個人能殺多少猶太人?能征服其它國家?

阿扁要不是有一缸子人幫他,他能貪多少?

要不是有那麼多人投阿扁一票,靠他自己能當總統嗎?某程度上,我一直都有「活該」的感覺,誰教我也投他一票?

和版主唱反調的「台灣人」應該八成以上都認為蔣介石是228 的罪魁禍首。承認布希不必為伊拉克戰爭負全責,豈不放過了蔣介石?

套句葛吉夫的話:以我們目前這德行,我們什麼都不會「做」,所有的事情都是「被做成的」,都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

也像武俠小說的名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12:20 回覆:
真是精準。了不起,我也支持您一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拗?
2009/04/06 06:27
案誰提的, 誰就是主謀, 這事情能拗?
案情不用分主謀幫兇, 全都有錯, 而且一樣的錯? 就是你的講法了.
真是有趣的.
有一點點的法律常識好嗎? 罪責有輕重.
你沒說bullshit他沒錯, 你只說了, 他犯了全天下人都會犯的錯而已.
一整篇的爛邏輯而已.
國會會不會無聊突然說我要打扙, 當然是不會, 一定是有人提案, 才能
投票, 誰提的案, 很清楚了.
誰是主謀, 非常清楚了.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11:10 回覆:
“全都有錯, 而且一樣的錯“這句話是你說的,不是我。

國會可以反對,而且一直到今天伊戰的預算還是通過,不論哪一個黨。

沒有跟著你和爛媒體一起罵布希就是“爛邏輯“?誰是主謀,一點都不清楚。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7 09:31 回覆:
以下是你的第二篇回應。這種曲解原文,情緒性,意識形態,又一再重複的留言我不再回答。我暫時保留你說話的權利。

----------------------
真是能拗, 顧左右而言他
2009/04/06 13:49
說是國會的錯的人是你, 請你看你自己的文章!!
而我是說, 主謀當然罪大, 但你一直顧左右而言他.
我說: 誰是主謀, 很清楚, 誰叫出打伊的, 就是主謀,
再顧左右而言他, 懶是我說全美國都有錯? 這句話是你先說的.
致於說, 現在國會還有撥款一事, 這是面子問題了, 結果從"發動戰爭"一直扯到現在, 然後補上說: 你看, 國會現在還在幹.
一個人連因和果都分不清的, 還談什麼歷史呢.
一個人連基本的罪罰有輕重都分不清的, 還討論什麼東西呢.
不然你說:
1. 誰提案的.
2. 給出你的資料來源.
3. 給出你的資料的正確性.
不要再顧左右而言他了哦, 問題非常明確了.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黑水“兩個字哪裡來?有證據還是你自己的想像?
2009/04/06 01:48
關於黑水公司與伊拉克戰爭的商業關係與政治黑幕,你至少可以看以下兩本書:

* Blackwater: The Rise of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Mercenary Army by Jeremy Scahill (2007)
* Big Boy Rules: America's Mercenaries Fighting in Iraq by Steve Fainaru (2008)

第一本我已經讀過,講 Erik Prince 如何發跡,如何靠著布希政權販賣死亡大發利市。

第二本我還沒讀完,這本書講的是幾家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傭兵公司,並不限於 Blackwater USA 一家。

如果你住在美國,應該一般的圖書館都會進這兩本書。說不定你還可以借到有聲書,可以在開車上班的路上聽。

你不能光是玩躲避球。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05:55 回覆:
謝謝,若有空會去讀。請您多多指教第一本。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你認為其他人都沒錯?請你說服我。我哪裡玩躲避球?

現在這幾個回應看起來,顯示現在的人大多都已經先假設“布希是禍首“,然後再來解釋其他現象,包括連民調和國會投票都是布希的錯。

美國打仗沒有國會通過不行,這可是美國憲法說的,不是我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連基礎的犯罪都搞不清楚
2009/04/05 23:48
真是有發文就有理了!!
來, 簡單的分:
布shit 是主謀.
國會議員們是幫兇, 但只出張嘴.
人民是幫兇, 因為有出錢.
士兵是幫兇, 因為是執行主謀的意志.
現在掉過頭來罵幫兇才是主因? 真是有趣的論點
主謀和幫兇的罪誰重, 會分吧? 還要拗嗎?

另外, 你的主論也只是路邊社的資料而且, 請問你憑什麼質疑別人的
路邊社的資料?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06:06 回覆:
我這篇文章沒有分“幫兇“和主謀,我認為大家都有責任,當然包括布希。

所以你已經決定布希就是“惡魔“,“主謀“?為什麼?

能發文就有理?那你自己也發個文不就好了?這裡這麼多反對的回應,讀者自己會看,自己會決定。

你也可以提出資料,若證明我有說錯會更正。請就事論事,避免情緒性發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伊拉克的災難是美國人造成的!!!!
2009/04/05 23:43
我知道在1991年前伊拉克是個富的流油的國家,人均國民所得排在世界前5位,是阿拉伯22個國家里最有前途的國家,因為伊拉克是唯一一個有水和石油的阿拉伯國家,可現在去看看伊拉克,自己國家產油國民卻石油配給,三大族不知道哪一天有分裂的危險,伊拉克人現在過的是什么日子,街上是20年前老的奔馳車,老百姓天天生活在恐懼之中,種族仇殺。去年北京奧運會一個女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卻沒有服裝鞋子,是什么帶給這個國家這樣的災難呢,民主自由的美國,不管你說再好聽的語言來解釋 這一切,伊拉克已經失去了20年。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06 12:24 回覆:
我沒說打伊拉克是對的。你的回應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