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怎麼當選的:之三,偶像與造神
2009/01/05 09:56:53瀏覽1334|回應0|推薦2
美國人崇拜偶像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對偶像的癡迷,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有人說這次根本就是美國偶像選舉。歐巴馬不管到哪,都有粉絲想要跟他握手,穿上有他照片的T-Shirt,有粉絲做的專屬網站專屬領帶,專屬MTV,狗仔偷拍海灘半裸照,從小就崇拜孫中山,打籃球是神射手衣服拿來賣,講一堆有講跟沒講一樣的廢話,還被人一直引用。有人討論他上半身的肌肉,研究要如何練成歐巴馬六塊肌,被認為(可能)是救世主,彌賽亞,被上帝選來拯救這個世界,世界會得到他的祝福,有人聽他的演講會全身顫抖(上次這樣顫抖是聽Duran Duran演唱會的時候),或是被比喻成馬丁路德金,等等。歐巴馬的造神之猛,在美國總統大選史上,大概不會是絕後,但絕對是空前。

歐巴馬自己也造神。他曾說:一道光會從某處射下,照在你身上,你會經歷一陣頓悟,並知道,必須投給歐巴馬。

問題來了:有沒有人就因為這樣投給歐巴馬?

我想是有的,可是不易證實,影響大小也很難客觀量化。我能找到可能有關的資料是在這次大選中,未婚女性70%投歐巴馬(相較於已婚女性48%),可是這結果不知是否能解釋為與偶像崇拜有關(也可能與減稅政策有關,年輕人比較缺錢)。另外還有上次發表的歐巴馬怎麼當選的:之ㄧ,選民太白目裏的民調-既然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投什麼,裡面可能有些與偶像崇拜有關。

我的意見:歐巴馬只是個人,不是神,他像你我一樣,都會犯錯。危險的是,彌賽亞與希特勒之間,可能僅有一線之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53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