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怎麼當選的:之二,哭著找媽媽
2009/01/01 15:19:33瀏覽1254|回應3|推薦3
(哇..哇…[嬰兒哭聲]..自由市場好可怕.. 有人可以幫幫我嗎?)
(哇..哇…共和黨讓我股票賠錢... 所以我投給民主黨)

這次總統大選之2008年,適逢美國難得一見的金融危機,油價又好死不死這時候飆的亂七八糟,因此大家都覺得自由市場非常可怕,需要被拯救,所以歐巴馬乘勢而起,以救世主的姿態出現。他說今天的美國太過自由,出現許多的"自由的弊病",因此市場需要”大人的監督”。他要公司主管不要一天到晚想賺錢。他說汽車工業可以救,可前提是他的新政府要監督,要決定高層薪水,還要規定車廠要產的車種(也是”大人的監督”)。政府對賺太多錢的公司要課暴利稅(又是”大人的監督”)。政府決定人民做什麼工作,需要什麼,要提供二百五十萬個工作機會(還是”大人的監督”)。他要政府規定人民賺錢的上限,因為賺太多錢"沒必要",不如分給別人(依然是”大人的監督”)。大白話,就是美國政府什麼都要管。你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都將由政府來告訴你。

於是有人看到就爽了,因為,終於有大人來了,美國經濟有救了!歐巴馬的競選標語"改變",最主要的意義不是“Yes We Can“這種不知道做什麼用的標語,而是從這一刻起,美國人再也不是自給自足,他們將依賴政府的政策生存。

有一句名言會變成這樣:“不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

我的意見:不知道誰來監督這些”大人”,我看不懂,如果公司不賺錢,那幹嘛開公司?什麼時候歐巴馬政府比三大車廠,Toyota,Honda等造車大專家更懂車了?節能車價格很高,沒人買怎麼辦?我不是說生產節能車錯,問題是這種事政府不該開口,而是由市場決定,不然會造成資源的錯置。尤其看不懂的是,這個政府怎麼對自己這麼有信心,竟然連開車廠都會,而且有人這麼相信他?還有怎麼新政府對汽車工會這個大毒瘤視而不見?看起來可能有道理,可是這碰觸到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政府不該自我膨脹,自以為什麼都會。相反的,我認為政府應該自我縮小,保護人民,並作為人民的後盾,讓他們發揮他們能做的。美國曾因此而富強,也會將因此而站起來。資本主義可能有問題,但不是用自我膨脹的社會主義政府來修理。

其實算起來,選民還應該要找民主黨算帳才對。這次的次貸危機,事實上是由民主黨的社區再投資法造成。該法強迫金融機構降低放款門檻,以實現人人有房住的理想。結果造成了一個超級房市大泡沫以及鉅額的不良貸款。詳情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問題不是資本主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525840

 回應文章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DS不是犯罪
2009/01/11 01:43
這兩天研究結果是,CDS只是一種交易行為。過兩天有時間我再寫一篇試試,到時請指正。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見
2009/01/07 17:05
CDS百分百是犯罪!而且是在美國政府默許下,搞出來的大騙局!


但美國永遠不會承認,因為會被告死了.
美國把責任推給房地產下跌,但是那是胡說八道,因為CDS不論房地產的漲跌,都是注定是一場空.
就像超級老鼠會.

為什麼呢?

一個產品$1塊錢賣給一個人,這個人只有產品,不能用,遺失,損傷,折舊,的風險.
他最大的損失就是$1塊錢.
整個交易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風險自擔,心甘情願,這是正常的商業交易.

但現在把一個產品$1塊錢賣給一百個人,其中99人不知自己早已注定損失,永遠拿不到貨,剩下的那個人,
還有產品不能用,遺失,損傷,折舊,的風險.


這100%是詐欺!


整個交易,是100人一手交錢,另一賣方卻明知永遠交不了貨,還用收來的錢,付買方優渥的利息,並期待吸引更多的人投進來.
期待剩餘的資金,能在風險市場上,賺取足夠的利潤,來付這些利息.
所以原油期貨大漲,原物料大漲,可是漲都會有極限.供給跟需求一定會達到平衡,這時資金來源已盡,利息卻必須以百倍的速度付出.自然撐不了多久,汽球就吹爆了.

您想想看最原始的次級房貸,只有8%的利息收入,結果在衍生了那麼多手後,還可以付您12%的利息,離譜吧?

三歲小孩都可算出的事,為什麼會搞到不可收拾?


只能說賣方貪婪,蓄意泯滅良知,買方也是貪婪,但是無知又懶!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1-08 14:11 回覆:
多謝。在我所能查到的資料中,還沒有發現CDS是違法的論述,看你說得是有些道理,最好有人因此控告金融機構而勝訴。

一切罪魁禍首是“社區再投資法“。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滅證據
2009/01/02 12:59

您的論點是對的.

只是次貸不是這次金融風暴的主因,

里曼兄弟創造CDS,用Ponzi方式違法行銷,才是主因!

這也是美國政府救貝爾史登,不救里曼兄弟的原因.

消滅證據!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1-02 23:14 回覆:
再研究了一下這次金融危機的過程,這個wiki好像滿完整:
http://en.wikipedia.org/wiki/Subprime_mortgage_crisis

次貸的確是一切的根源,CDS和Ponzi是金融單位發現這些貸款有問題,開始往外送的眾多手段之二,兩者本身好像並不違法(?)。

所以可以打這個比喻試試看。這就好像在玩傳球遊戲,一邊玩一邊傳,最後看在誰的手上時球爆掉,誰就輸了。這些金融機構就是把這些有毒貸款用各種金融商品名目包裝之後,想辦法賣出去,就這樣一直包一直賣,看在誰手上的時候房市泡沫破裂,誰就倒大楣。這顆球最早的名字,就叫做次級房貸。這是民主黨過去三十年來,對金融機構威脅,利誘,好說歹說,立法,總統下令,強迫銀行放款給買不起房子的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