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度感覺知天命後的低調和謙遜
2012/05/24 10:09:17瀏覽246|回應0|推薦0

民國一百零一年沒有桐花的金城桐花盃馬拉松,這是參加本場賽事跑者共同的體驗,而我心中有種對大自然的十足敬畏!

算起來這場賽事已經是我第26場的全程馬拉松,對於42.195公里的距離算是小有概念,包括前輩們給過的建議及自身體驗,要跑得滿意又怡然自得,勢必賽前對於環境、天氣、身體狀況都要充分掌握,因此這場從土城浮州橋下的大漢溪兩岸與4/15的三重馬拉松環境相仿、身體狀況亦無異、天氣則事先得知溫度偏高等等資訊的蒐集分析,賽前自行就合理的設定與三重馬相同的3:50,不料結果竟然相差甚遠~~~4:10!!!

「成功的人找原因、失敗的人找藉口」;跑馬始終秉持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快樂舒服」的完賽,然而參加多了之後,比較心、分別心也在心頭暗自試煉自我。剛開始是與速度接近的跑友比、分別某場地形起伏大而某場又是平坦居多,後來成了自己內心世界中的「神鬼交鋒」:本週練習得多、跑出順心否?賽前幾天吃與睡的狀況如何……,自我感覺良好的場次如「高美溼地」、「鳳山跑三校」趨近於理想的目標三個半小時;跑得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曾文水庫」、「金城桐花」,有道是找出藉口了,想要達到之前的目標設定似乎還沒找到真正的原因。

不甚滿意的成績到底是要思考些什麼呢?就算是找藉口吧:賽前三天在加入的長跑協會論壇搭車訊息裡再次看到被賦予車長的任務,開車時間則是「興大校門口凌晨2:30」,預計抵達起跑會場為05:10左右;明知道必須提早一小時起床才來得及從容不迫的跑馬心情,1:30起床鬧鐘響後,竟然按下貪睡鬧鈴,就賴了個十分鐘,開始了不妙的馬拉松旅程。同樣的頭一次到本場次馬拉松的司機大哥、搭配我這位頭一次參加這場賽事的車長,心情緊張程度不亞於第一次當三重馬拉松遊覽車的感覺,也體會到當車長的責任重大不容小歔→行車時間約兩小時四十分鐘的時段中,大家還可以小睡一會兒、車長可就不敢大意的勉強撐著前一天例外的晚間十點卅幾分才睡的睡眠不足心理作祟下的瞌睡蟲征戰中,還好沒有三重馬的驚奇之旅,卻也似乎比起前一週北宜公路的超馬賽還要疲憊的身心狀態下跑完全程。

補給充足、地形宜人、心情提早警告了身體疲累,天氣當然是與跑者同樣的說詞「太熱啦」,但我清楚這不是我跑不佳的因素,而且比起前25場,這場反倒是明明白白自己的吃力原因為何!仗著前一週北宜55K、次日八卦馬半程「恢復跑」,一週中真正練習時段也僅僅週三的興大晚間團訓的十幾公里,是時間設定上的不自量力也好,或者場次多到有些傲慢也罷,總之「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也是馬拉松賽事中顛仆不滅的定律!

接近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敬天地遠鬼神之餘,有的是許多事情做過之後的知命而認命,但尚有一股「我相信可以做得更好」的信心。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6011&aid=648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