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花生 許地山
2010/10/08 23:13:50瀏覽683|回應0|推薦0
許地山 落花生
 我們屋後有半畝隙地,
母親說:
「讓它荒蕪著怪可惜
既然你們那麼愛吃花生,
就闢來做花生園罷。
我們姊弟幾個都很喜歡
──買種的買種,
動土的動土,
灌園的灌園;
過不了幾個月,
居然收穫了。
 媽媽說:
﹁今晚我們可以做一個收穫節,
也請你們爹爹來嘗嘗我們的新花生,
如何
我們答應了。
母親把花生做好成好幾樣食品
還吩附這集會要在園裏的茅亭舉行
 那晚上的天色不大好,
可是爹爹也到了,
實在難得
 爹爹說:
「你們愛吃花生嗎?
我們都爭著答應
「愛!
」 「誰能把花生的好處說出來?
」 姐姐說:
「花生的氣味很美。
」 哥哥說:
「花生可以製油。
」 我說:
無論何等人都可以用賤價買它來吃;
喜歡吃它。
就是它的好處
」 爹爹說:
「花生的用處固然很多
但有一樣是很可貴的。
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蘋果、桃子、石榴,
把它們的果實懸在枝上,
鮮紅嫩綠顏色
令人一望而發生羨慕的心;
它只把果子埋在地下,
等到成熟,
纔容人把它挖出來。
你們偶然看見一棵花生瑟縮的長在地上,
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沒有果實,
必得等到接觸它,
纔能知道
我們說:
「是的。
」母親也點點頭
爹爹接下去說:
所以你們要像花生;
因為它是有用的,
不是偉大好看東西
」我說:
「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
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了。
」爹爹說:
「這是我對於你們的希望
我們談到夜闌纔散,
所有的花生食品雖然沒有了,
然而父親的話現在還師在我心版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448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