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康橋(4-5) 徐志摩
2010/10/03 20:04:50瀏覽625|回應0|推薦1
徐志摩 我所知道的康橋

【四】 這河身的兩岸都是四季常青最蔥翠的草坪。
校友居的樓上望去,
對岸草場上,
不論早晚
永遠有十數匹黃牛與白馬,
脛蹄沒在恣蔓的草叢中,
從容的在咬嚼,
星星的黃花在風中動盪,
應和著它們尾鬃的掃拂。
橋的兩端有斜倚的垂柳與掬蔭護住,
水是澈底的清澄,
不足四尺,
勻勻的長著長條的水草。
這岸邊的草坪又是我的愛寵,
在清朝在傍晚
我常去這天然的織錦上坐地,
有時讀書
會時看水,
有時仰臥看著天空的行雲,
有時反仆著摟抱大地的溫軟。
但河上的風流還不止兩岸的秀麗
你得買船去玩。
船不止一種;
普通的雙漿划船
有輕快的薄皮舟(Canoe)有最別緻的長形撐篙船(Punt)。
最末的一種是別處不常有的:
約莫有二丈長,
三尺寬,
你站直在船梢上用長竿撐著走的。
這撐是一種技術
手腳太蠢,
始終不曾學會。
你初起手嘗試時,
容易把船身住在河中,
東顛西撞的狼狽
英國人是不輕易開口笑的人,
但是小心他們不出聲的縐眉!
也不知有多少次河中本來優閑的秩序叫我這莽撞外行搗亂了。
真的始終不曾學會;
每回我不服輪跑去租船再試的時候
有一個白鬍子的船家往往譏諷的對我說:
先生
這撐船費勁
天熱累人,
還是掌個薄皮舟溜溜吧!
」我那裏肯聽話,
長篙子一點就把船撐了開去,
結果還是把河身一段段的腰斬了去!
你站在橋上上去看人家撐,
那多不費勁
多美!
尤其禮拜天有幾個專家女郎
穿一身縞素衣服
裙裾在風前悠悠的飄著,
戴一頂寬邊的薄紗帽,
帽影在水草間顫動
你看她們出橋洞時的姿態
援起一根竟像沒分量的長竿,
只輕輕的,
經心的往波心裏一點,
身子微微的一蹲,
這船身便波的轉出了橋影,
翠條魚似的向前滑了去。
她們那敏捷
閒暇
輕盈
真是值得歌詠的。
在初夏陽光漸煖時你去買一支小船
划去橋邊蔭下躺著念你的書或是做你的夢,
槐花香在水面上飄浮,
魚群在接喋聲在你的耳邊挑逗。
或是在初秋的黃昏
近著新月寒光
上流僻靜處遠去。
愛熱榴的少年們攜著他們的女友,
在船沿上支著雙雙的東洋編紙燈,
帶著話匣子,
船心裏用軟墊鋪著,
也開向無人跡處去享他們的野福──誰不愛聽那水底翻的音樂在靜定的河上描寫夢意與春光
住慣城市的人不易知道季候變遷
看見葉子掉知道是秋,
看見葉子綠知道是春;
天冷了裝爐子,
天熱了拆爐子;
脫了棉袍,
換上夾袍,
脫下夾袍,
穿上單袍,
不過如此罷了
天上星斗的消息
地上泥土裏的消息
空中風吹的消息
不關我們的事。
忙著哪!
這樣那樣事情多著,
耐煩管星星的移轉,
花草的消長。
風雲的愛幻?
同時我們抱怨我們生活
苦痛,
煩悶
拘束
枯燥
誰肯承認做人是快樂
不多少地咒詛人生!
但不滿意生活大都由於自取的。
我是一個生命信仰者,
我信生活決不是我們多數人僅僅從自身經驗推得的那樣暗慘。
我們的痛根是在「忘本」。
人是自然的產兒,
就比枝頭的花與鳥是自然的產兒;
我們不幸是文明人,
入世深似一天
自然遠似一天
離開泥土花草
離開了水的魚,
快活嗎?
生存嗎?
從大自然
我們取得我們生命
從大自然
我們應分取得我們繼續滋養
那一株婆娑的大木沒有盤錯的根低深入無盡藏的地裏?
我們永遠不能獨立的。
幸福永遠不離母親撫育的孩子,
健康永遠接近自然的人們。
不必一定與鹿豕遊,
不必一定回「洞府」去;
醫治我們當前生活枯窘
只要「不完全遺忘自然」一張輕淡的藥方
我們的痛象就有緩和希望
在青草裏打幾個滾。
到海水裏洗幾次浴,
到高處去看幾次朝霞與晚照──你肩背上的負擔就會輕鬆了去的。
這是極膚淺道理
當然
但我要沒有過過康橋的日子,
我就不會有這樣自信
我這一輩子就只那一春,
說也可憐,
算是不曾虛度。
就只那一春,
我的生活自然的,
是真愉快的!
(雖則碰巧也是我最感受人生痛苦時期
)我那時有的是閑暇,
有的是自由,
有的是絕對單獨機會
說也奇怪
竟像是第一次,
辨認了星月的光明
草的青,
花的香,
流水的殷勤
我能忘記初春睥睨嗎?
曾經多少清晨獨自冒著冷去薄霜鋪地的林子裏閒步──為聽鳥語,
為盼朝陽
為尋泥土裏漸次蘇醒的花草
體會微細最神妙的春信。
啊!
那是新來的畫眉在那邊凋不盡的青枝上試它的新聲!
啊!
這是第一朵小雪球花掙出了半凍的地面,
啊,
這不是新來的潮潤沾上了寂寞的柳條?
靜極了,
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
只遠處牛奶車的鈴聲,
點綴這個週遭的沉默
順著這大道走去,
走到盡頭
再轉入林子裏的小徑,
往煙霧濃密處走去,
頭頂是交枝的榆蔭,
透露著漠楞楞的曙色,
再往前走去,
走盡這林子,
當前平坦原野
望見了村舍,
初青的麥田,
更遠三兩個饅形的小山掩住了一條通道。
天邊是霧茫茫的,
尖尖的黑影是近村的教寺。
聽,
那曉鐘和緩的清音。
這一帶是此邦中部的平原,
地形像是海面的清波,
默沈沈的起伏
山嶺是望不見的,
有的是常青的草原與沃腴的田壤。
登那土阜上望去,
康橋只是一帶茂林,
擁戴著幾處婷婷的尖閣。
嫵媚的康河也望不見蹤跡
只能循著那錦帶似的林木想像那一流清淺。
村舍與樹林是這地盤上的棋子,
有村舍有佳蔭,
有佳蔭處有村舍。
早起是看炊煙的時辰
朝霧漸漸的升起,
揭開了這灰蒼蒼的天幕,
(最好是微霰後的光景遠近的炊煙,
成絲的,
成縷的,
成捲的,
輕快的,
遲重的,
濃灰的,
淡青的,
慘白的,
在靜定的朝氣漸漸的上騰,
漸漸的不見彷彿是朝來人們的祈躊,
參差的翳入了天聽。
朝陽難得見的,
初春天氣
但它來時是起早人莫大愉快
頃刻間這田野添深了顏色
一層輕紗似的金粉糝上了這草,
這樹,
這通道,
這莊舍。
頃刻間這周遭瀰漫清晨富麗溫柔
頃刻間你的心懷也分潤了白天誕生光榮
「春!
」這勝利的晴空彷彿在你的耳邊私語
「春!
」妳那快活的露魂也彷彿在那裏回響
【五】 伺候著河上的風光
這春來一天一天消息
關心石上的苔痕,
關心敗草裏的鮮花,
關心這水流的緩急,
關心水草的滋長
關心天上的雲霞,
關心新來的鳥語。
怯怜怜的小雪球是探春信的小使。
鈴蘭與香草是歡喜的初聲。
窈窕的蓮馨,
玲瓏的石水仙,
熱鬧的克羅克斯,
辛苦的蒲公英與雛菊──這時候春光已是縵爛在人間
更不須殷勤問訊。
瑰麗的春天。
這是你野遊的時期
可愛的路政,
這裏不比中國
那一處不是坦蕩蕩的大道?
徒步是一個愉快
但騎自轉車是一個更大的愉快
在康橋騎車是普遍技術
婦人,
稚子
老翁,
一致享受這雙輪舞的快樂
(在康橋聽說自轉車是不怕人偷的,
就為人人自己有車,
沒人要偷。
)任你選一個方向
任你上一條通道,
順著這帶草味的和風,
放輪遠去,
保管你這半天的消遙是你靈性的補劑
這道上有的是清蔭與美草,
隨地可以供你休憩
你如愛花,
這裏多的是錦繡似的草原。
你如愛鳥,
這裏多的是巧囀的鳴禽。
你如愛兒童
鄉間到處是可親的稚子
你如愛人情,
這裏多的是不嫌遠客的鄉人
到處可以「掛單」借宿,
有酪漿與嫩薯供你飽餐,
奪目的鮮果恣你嘗新。
你如愛酒,
鄉間每「望」都為妳儲有上好的新釀,
黑啤如太濃,
蘋果酒、薑酒都是供你解渴潤肺的。
...
...
帶一卷書,
走十里路,
選一塊清靜地,
看天,
聽鳥,
讀書
倦了時,
和身在草綿綿處尋夢去──你能想像更適情更適性的消遣嗎?
陸放翁有一聯詩句:
「傳呼快馬迎新月
卻上輕輿趁晚涼;
」這是做地方官的風流
我在康橋時雖沒馬騎,
轎子坐,
卻也有我的風流
常常夕陽西曬時騎了車迎著天邊扁大的日頭直追。
日頭是追不到的,
有沒有夸父的荒誕
晚景溫存卻被我這樣偷嘗了不少。
有三兩幅畫圖似的經驗至今還是栩栩的留著。
只說看夕陽
我們平常知道登山或是臨海
實際只須遼闊天際
平地上的晚霞有時也是一樣的神奇。
有一次我趕到一個地方
手把著一家村莊的籬巴,
隔著一大田的麥浪,
看西天的變幻
有一次是正衝著一條寬廣的大道,
過來一大群羊,
放草歸來的,
偌大的太陽在它們後背放射著萬縷的金輝。
天上卻是烏青青的,
只賸這不可逼視的威光中的一條大路
一群生物!
我心頭頓時感著神異性的壓迫
真的跪下了,
對著這冉冉漸翳的金光。
再有一次是更不可忘的奇景,
那是臨著一大片望不到頭的草原,
滿開著豔紅的罌粟,
在青草裏亭亭的像是萬盞的金燈,
陽光從褐色雲裏斜著過來。
幻成一種異樣的紫色,
透明似的不可逼視,
霎那間在我迷眩了的視覺中,
這草田變成了...
...
不說也罷
說來你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446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