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戴河海濱的幻想 徐志摩
2010/09/28 22:00:27瀏覽1191|回應0|推薦2
徐志摩 北戴河海濱的幻想

他們都到海邊去了。
我為左眼發炎不曾去。
我獨坐在前廊,
偎坐在一張安適的大椅內,
袒著胸懷
赤著腳,
一頭的散髮
不時有風來撩拂,
清晨的晴爽,
不曾消醒我初起時睡態;
但夢思卻半被曉風吹闔。
我合緊眼簾內視,
只見一斑斑消殘的顏色
一似晚霞的餘赭,
留戀地膠附在天邊,
廊前的馬櫻,
紫荊,
籐籮,
青翠的葉與鮮紅花,
都將他們的妙影映印在水汀上,
幻出幽媚的情態無數;
我的臂上與胸前,
亦滿綴了綠蔭的斜紋。
從樹蔭的間隙平望,
正見海灣;
海波亦似被晨曦喚醒
黃藍相間的波光,
欣然舞蹈
灘邊不時見白濤湧起,
迸射著雪樣的水花。
浴泉內點點的小舟與浴客,
水禽似的浮著;
幼童的讙叫,
與水波拍岸聲,
與潛濤嗚咽聲,
相間的起伏
競報一灘的生趣與樂意
但我獨坐的廊前,
只是靜靜的,
靜靜的無甚聲響,
嫵媚的馬櫻,
只是幽幽微展著,
蠅蟲也斂翅不飛,
祇有遠近樹裏的秋蟬,
在紡紗似的綞引牠們不盡的長吟。
在是不盡的長吟中,
我獨坐在冥想。
難得寂寞環境
難得是靜定的意境;
寂寞中有不可言傳的和諧
靜默中有無限創造
我的心靈
比如海濱,
生命初度怒潮
已經漸次的消翳,
只賸有疏鬆的海沙中偶爾的迴響,
更有殘缺的貝殼,
反映星月的輝芒。
此時摸索潮餘的斑痕,
追想當時洶湧情景
是夢或是真,
再亦不須辨問,
只此眉梢的輕皺,
唇邊的微哂,
已足解釋無窮奧緒,
深深的蘊伏在靈魂的微纖之中。
青年永遠趨向反叛
愛好冒險;
永遠初度航海者,
幻想黃金機緣於浩淼的煙波之外
割斷繫岸的纜繩,
起風帆,
欣欣的投入無垠懷抱
厭惡的是平安
自喜的是放縱豪邁
顏色生涯
是他目中的荊棘
絕海與凶巘,
是他愛取由的途徑
他愛折玫瑰:
為她的色香,
亦為她冷酷的刺毒。
他愛搏狂瀾:
為他的莊嚴偉大
亦為他吞噬一切天才
最是激發他探險與好奇的動機
崇拜衝動
不可測。
不可節,
不可預逆,
起,
動,
消歇皆在無形中,
狂飆似的倏忽猛烈與神秘。
崇拜鬥爭
鬥爭中求劇烈生命意義
鬥爭中求絕對實在
在血染的戰陣中,
呼噭勝利之狂歡或歌敗喪的哀曲。
 幻象消滅是人生裏命定的悲劇;
青年的幻滅,
更是悲劇中的悲劇,
一般的沉黑,
一般凶惡
純粹的,
倡狂的熱情之火,
不同阿拉亭的神燈。
只能放射一時的異彩,
不能永久的朗照;
轉瞬間,
或許
便已斂熄了最後的燄舌,
留存有限的餘燼與殘灰,
在未滅的餘溫裏自傷與自慰。
流水之光,
星之光,
露跦之光,
電之光,
在青年的妙目中閃耀
我們不能驚訝造化者藝術之神奇;
然可怖的黑影,
倦與衰與飽饜的黑影,
同時亦緊緊跟著時日進行
彷彿煩惱
痛苦
失敗
庸俗的尾曳,
亦在轉瞬間,
彗星似的掃滅了我們自傲的神輝──流水涸,
明星沒,
露珠散滅,
電閃不再!
在這豔麗的日輝中,
只見愉悅歌舞與生趣,
希望
閃爍希望
蕩漾
無窮的碧空中。
在綠葉的光澤裏,
在蟲鳥的歌吟中,
在青草的搖曳中──夏之榮華
春之成功
春光希望
是長駐的;
自然與人生是調諧的。
在遠處有福的山谷內,
蓮馨花在坡前微笑
稚羊在亂石間跳躍,
牧童們,
有的吹著蘆笛,
有的平臥在草地上,
仰看變幻的浮游的白雲,
放射下的青影在初黃的稻田中縹渺地移過。
在遠處安樂的村中,
有妙齡的村姑,
在流澗邊照映她自製的春裙;
口銜煙斗的農夫三四,
在預度秋收的豐盈
老婦人們坐在家門外陽光中取暖,
她們的周圍有不少的兒童
手擎著黃白的錢花在環舞與歡呼。
在遠──遠處的人間
無限平安快樂
無限春光...
...
在此暫時可以忘卻無數的落蕊與殘紅;
可以忘卻花蔭中掉下的枯葉,
私語地預告三秋的情意
可以忘卻苦惱的殭癟的人間
陽光與露的殷勤
不能恢復他們腮頰上生命微笑
可以忘卻紛爭的互殺的人間
陽光與雨露的仁慈
不能感化他們凶惡的獸性,
可以忘卻庸俗的卑瑣的人間
行雲與朝露的豐姿,
不能引逗他們剎那間的凝視
可以忘卻自覺失望人間
絢爛的春時與媚草,
只能反激他捫悲傷的意緒。
我亦可以暫時忘卻自身種種
忘卻我童年期清風白水似的天真
忘卻我少年期種種虛榮的希翼;
忘卻我漸次的生命覺悟
忘卻熱烈理想尋求
忘卻心靈樂觀悲觀鬥爭
忘卻攀登文藝高峰艱辛
忘卻剎那啟示與澈悟了神奇;
忘卻生命潮流之驟轉;
忘卻陷落危險的旋渦中之幸與不幸;
忘卻追憶完全夢境
忘卻我大海底裏埋著的秘密;
忘卻曾經刳割我靈魂利刃
炮烙我靈魂的烈燄,
摧毀靈魂的狂飆與暴雨;
忘卻我的深刻的怨與艾;
忘卻我的冀與願;
忘卻我的恩澤與惠感;
忘卻我的過去現在...
...
過去實在
漸漸的膨脹,
漸漸模糊
漸漸不可辨認
現在實在
漸漸收縮
逼成了意識的一線,
細極狹極的一線,
又裂了無數不相聯續的黑點...
...
黑點漸漸的隱翳。
幻術似的滅了,
滅了,
一個可怕黑暗空虛...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445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