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康橋(1-3) 徐志摩
2010/10/03 14:22:20瀏覽720|回應0|推薦0
徐志摩 我所知道的康橋

【一】 我這一生的周折,
大都尋得出感情的線索。
不論別的
單說求學
我到英國是為要從羅素。
素來中國時,
已經在美國。
他那不確的死耗傳到的時候
真的出眼淚不夠
還做悼詩來了。
他沒有死,
自然高興
擺脫了哥倫比亞大博士銜的引誘
買船票過大西洋
想跟這位二十世紀的福祿泰爾認真念一點書去。
誰知一到英國才知道事情變樣了:
一為他在戰時主張和平
二為他離婚
羅素叫康橋給除名了,
原來是Trinity College的Fellow,
這來他的Fellowship也給取消了。
他回英國後就在倫敦住下,
夫妻兩人賣文章過日子。
因此我也不曾遂我從學的始願。
我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裏混了半年,
正感著悶想換路走的時候
認識了狄更生先生
更生──Galsworthy Lowes Diokinson──是一個有名作者
他的「一個中國人通信」(Letters From Chinaman)與「一個現代聚餐談話」(A Modern Symposium)兩本小冊子早得了我的景仰
我第一次會著他是在倫敦國際聯盟協會席上,
那天林宗孟先生演說,
他做主席;
第二次是宗孟寓裏喫茶,
有他。
以後我常到他家裏去。
他看出我的煩悶
勸我到康橋去,
自己是皇家學院(Kings College)的Fellow。
我就寫信去問兩個學院,
回信都說學額早滿了,
隨後還是更生先生.替我在他的學院裏說好了,
給我一們特別生的資格,
隨意選科聽講。
從此黑方巾黑披袍的風光也被我占著了。
初起我在離康橋六英里的鄉下叫沙士頓地方租了幾間小屋住下,
同居的有我從前的夫人張幼儀女士與郭裳君。
每天一早我坐街車(有時自行車)上學,
到晚回家。
這樣生活過了一個春,
但我在康橋還只是陌生人,
誰都不認識
康橋的生活
可以完全不曾嘗著,
知道只是一個圖書館,
幾個客室,
和三兩個吃便宜飯的茶食舖子。
更生常在倫敦或是大陸上,
所以也不常見他。
那年的秋季我一個人回到康橋,
整整有一學年,
那時我纔有機會接近真正的康橋生活
同時我也慢慢的「發見」了康橋。
不曾知道過更大的愉快
【二】 「單獨」是一個耐尋味的現象
有時想它是任何發現的第一個條件
你要發現你的朋友的「真」,
你得有與他單獨機會
你要發現自己的真,
你得給你自己一個單獨機會
你要發現一個地方地方一樣有靈性),
你也得有單獨玩的機會
我們這一輩子,
認真說,
認識個人
認識幾個地方
我們是太匆忙
大沒有單獨機會
實話
我連我的本鄉都沒有什麼了解
康橋我要算是有相當交情的,
再次許只有認識的翡冷翠了。
啊,
那些清晨
那些黃昏
我一個人發癡似的在康橋!
絕對單獨
但一個人要寫他最心愛對象
不論是人是地,
多麼使他為難的一個工作
你怕,
你怕描壞了它,
你怕說過分了惱了它,
你怕說太謹慎了辜負了它。
現在寫康橋,
正是這樣心理
我不會寫,
我就知道這回是寫不好的──況且又是臨時逼出來的事情
但我卻不能不寫,
上期預告已經出去了。
我想勉強分兩節寫,
一是我所知道的康橋的天然景色
一是我所知道的康橋的學生生活
我今晚只能極簡約寫些等以後興會時再補。

【三】 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
康河,
我敢說,
是全世界秀麗的一條水。
河的名字是葛蘭大(Granta),
也有叫康河(River Gam)的,
許有上下流區別
我不甚清楚
河身多的是曲折,
上游是有名的拜倫潭──Byron Spool──當年拜倫常在那裏玩的;
有一個老村子叫格蘭騫斯德,
有一個果子園,
可以躺在纍纍的桃李樹蔭下吃茶
花果會吊入你的茶杯,
小雀子會到你桌上來啄食,
那真是別有一番天地
這是上游,
下游是從騫斯德頓下去,
河面展開
那是春夏間競舟的場所
上下河分界處有一個築,
水流急得很,
在星光下聽水聲,
聽近村晚鐘聲,
河畔倦牛趨艸聲,
是我康橋經驗中最神秘的一種;
自然優美
蜜靜,
調諧在這星光與波光的默契中不期然的淹入了你的性靈。
但康河的精華是在它的中樞,
著名的:
“Backs”這兩岸是幾個最蜚聲的學院的建築
從上面下來是Pembroke. St. Katharine's、King's、Clare
Trinity
St. John's。
最令人留連的一節是克萊亞與皇家學院的毗連處。
克來亞的秀麗索鄰著皇家教堂(King's Chapel)的閎偉。
別的地方儘有更美更莊嚴建築
例如巴黎賽因河的羅浮宮一帶,
威尼斯的利阿爾多大橋的兩岸,
翡冷翠維基烏大橋的周遭
但康橋的“Backs”自有它的特長
這不容易用一二個狀詞來概括
它那脫盡塵埃氣的一種清澈透逸的意境可說是超出了圖圖而化生了音樂的神味。
再沒有比這一群建築更調諧更勻稱的了!
論畫,
可比的許只有柯羅(Corot)的田野
論音樂,
可比的許只有蕭班(Chopin)的夜曲。
就這也不能給你依稀的印象
它給你的美感簡直是神靈性的一種。
假如你站在皇家學院橋邊的那顆大掬樹蔭下眺望
右側面,
隔著一大方淺草坪,
我們校友居(Fellows Building),
年代並不早,
但它的嫵媚也是不可淹的,
它那蒼白的石壁上春夏間滿綴著豔色的薔薇在和風中搖顛,
更移左是那教堂,
森林似的尖閣不可涼的永遠直指著天空
更左是克萊亞,
啊!
不可信的玲瓏的方庭,
誰說這不是聖克萊亞(St. Clare)的化身,
那一塊石上不閃耀著她當年聖潔的精神
在克萊亞後背隱約可辨的是康橋最橫貴最驕縱的三清學院(Trinity),
它那臨河的圖書樓上坐鎮著拜倫神采驚人的雕像。
但這時你的注意早已叫克萊亞的三環洞橋魔術似的攝住。
你見過西湖白堤上的西冷斷橋不是?
(可憐它們早已叫代表近代醜惡精神的汽車公司給踩平了,
現在它們跟著蒼涼的雷峰永遠辭別人間
)你忘不了那橋上斑駁的蒼苔,
木柵的古色,
與那橋拱下洩露的湖光與山色不是?
克萊亞並沒有那樣體面襯托
它也不此盧山棲賢寺旁的觀音橋,
上瞰五老的奇峰,
下臨深潭與飛瀑;
只是怯怜怜的一座三環洞的心橋,
它那橋洞也只淹映著細紋的波鱗,
婆娑的樹影,
它那橋上櫛比的小穿闌與闌節頂上雙雙的白石球,
只是村姑子頭上不誇張的香草與野花一類的裝飾
但你凝神的看看,
凝神的看看,
你再反省你的心境
還有一絲屑的俗念沾滯不?
只要你審美的本能不曾汨滅時,
這是你的機會實現純粹美感的神奇!
但你還能選你賞鑒的時辰
英國的天時與氣候是走極端的。
冬天是荒謬的壞,
逢看連綿的霧盲天你一定遲疑甘願進地獄本身試試
春天(英國是幾乎沒有夏天的)是更荒謬可愛
尤其是它那四五月間最漸緩最豔麗黃昏
那才真是寸寸黃金。
在康河邊上過一個黃昏是一服靈魂補劑
啊!
那時蜜甜的單獨
那時蜜甜的閒暇
一晚又一晚的,
只見我出神似的倚在橋欄上向西天凝望
一回凝靜的橋影,
數一數螺細的波紋;
我倚暖了石闌的青苔,
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
...
還有幾句更笨重的怎能彷彿那游絲似輕妙的情景
難忘七月的黃昏
還樹凝寂,
像墨潑的山形,
襯出輕柔瞑色,
密稠稠,
七分鵝黃,
三分橘綠,
那妙意祇可去秋夢邊緣捕捉
...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446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