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甜問卷這件事
2006/04/18 02:45:51瀏覽592|回應0|推薦13
甜問卷,不是吃起來甜甜的那種問卷,
而是對某些研究生而言很甜的問卷...

今天逛到某網站,有研究生希望大家替他填問卷,
「能不能畢業就看大家啦」云云,
這當然不是第一個發出這種要求的對象,而且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甚至,我身邊的好多人都已經透過這種方式順利的畢了業,
在賺第一棟房子,取第一個老婆,不是...是組織一個家庭了,
我現在寫這些東西,實在有種深深地矛盾感在心理交扎,
而且,顯得非常非常的小氣,
但箭在弦上,突然收手又不夠豪氣,
所以我現下實在是不知如何是好,
又再次讓自己陷入無端的掙扎中了。

我在做的事情是社會科學的研究之一,
所以每當我受邀要填問卷的時候,
其實都相當仔細去看問卷內容,
也還算認真的填答問題,
不過,那是指受到特定對象邀約的情形時,
我並不是個愛填問卷的人,
是因為"你",才去填這份問題的,
所以那種上網要人去填問卷的研究,
除非我是受人之託,否則一見到標題,都是直接按end。

我也做過替研究生處理資料的打手,
也曉得調查研究的困難,也清楚調查研究的不足,
但是,卻從來不想相信,
一份研究可以從網路蒐集的資訊,
代表「台灣大學生」、「全台灣民眾」、「有xx使用背景者」的態度。

過去,我當然知道這是因為要畢業,
所以研究設計如何如何顯得不夠重要,
因為那只是一本「碩士論文」,
然後嗤之以鼻地繼續幫朋友把問卷填完,
並且寫一大堆意見給他,
然後希望他寄一份問卷結果給我看;
不過,至今不是沒收到,
就是留下請到xxxx網頁瀏覽這類的訊息。

如今,在我被無數的譴責與咒怨襲擊下,
不畢業顯得是不道德的事,
在正視這件事之後,
我不會像過去一樣同情自己為了幾千塊錢幫某某人整理資料,
好讓他寫論文,反之,
我開始覺得原來我也不過是他的工具之一而已,
就好像問卷作為測量工具,我也不過就是中階的分析工具罷了,
並且,開始覺得自己其實早就應該如此下去,
拖拖拉拉就是自己的藉口罷了。

我還是,徹頭徹尾的反對這種要大家上網填答案的假問卷,偽研究,
沒有抽樣設計,沒有代表性的問卷,要反應甚麼態度?
沒有理論依據,只有憑空想像的情緒、態度,
要呈現甚麼分佈呢?

可是,在面臨我無路可退的最後幾個月的時候,
我發現,當初做這些事情的研究生,
無論是老師授意也好,是自己鑽營也罷,
都比我對自己的態度,在畢業這件事上認真負責的多了,
而這個,其實也是生活態度的一部分。

隨便畢業與認真生活這兩件事,
並不是在同一個平面上的,
應該是好好唸書,認真生活的,
當我們都做不到的時候,
能夠畢業繼續生活,成了大多數人的大多數方向。

沒有要不要的問題,只有應不應該這樣做的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24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