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有好有壞,但有可能讓生活變得無趣!!
2011/03/20 03:50:55瀏覽309|回應1|推薦6

今天剛嗑完一本新書,裡頭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講得就是習慣這件事情,故事是這樣的,周日,一對新婚夫婦坐在廚房裡,妻子正在準備燉肉,要把肉放進烤箱之前,她先把肉塊的兩端各切下兩公分。丈夫問:"親愛的,妳為什麼要把兩邊的肉切下來丟掉?"做妻子的說:"喔,那是因為我媽媽一直都是這樣做。"

隔周周日他們去拜訪新科岳母,品嚐她做的假日燉肉,這位丈夫問:"妳女兒說妳教她做燉肉時要先把頭尾兩端切掉兩公分,這樣做會讓燉肉更好吃嗎?"新岳母遲疑了一下,然後說,"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一直都是這樣做,這是我媽媽教我的。"

這位做丈夫的大吃一驚。他耐心的等到了感恩節晚餐,問妻子的外祖母為什麼把燉肉兩端切掉這麼重要。這位外祖母大笑,她說:"我已經五十年沒這麼做了!你知道,我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們沒什麼錢,我們住的公寓附的烤箱很小,烤箱門也小,如果要把烤肉從烤箱門中塞進去,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兩端切掉。"

呵呵,習慣!!!每一個人都有習慣。事實上,我們在一天裡要在習慣上花掉很多時間,從一個習慣跳到另一個習慣:我們同一時間起床,用同樣的方式刷牙、沖澡。我們用類似的方式上班,然後又沿著同一條路開車回家,我們咚的一聲在電視機前坐了下來,觀賞習慣會看的電視節目,我們上床,然後明天又再度展開同樣的流程。

習慣,有好有壞,壞的習慣可能會毀壞我們的生活,或讓我們過著毫無樂趣的生活。但習慣也是學習後,一再重複後養成的慣性行為,所以,唯有憑藉著計畫與改變,才能讓生活變成你想要的那個樣子。就像是我們可能無法改變人生基本的色調,但是絕對可以改變濃度。朋友、經驗、挑站、挫折、互動和成就全都在我們身上留下了印記,有時候輕描淡寫,有時候落筆深重。

今天,跟一個年紀相仿的朋友聊上了幾句,她跟男友很穩定的交往與生活,除了那張紙,可說跟一般夫妻沒兩樣,但對於婚姻,還是有恐懼,來自於其父母的彼此對待,且朋友的媽媽也非常贊同他們目前交往的方式,甚至建議在未來也不要生小孩,因為自己的婚姻遇到一個沒啥責任感的先生,讓她有很深的感觸,也以此借鏡教育女兒,女兒也因此恐懼婚姻關係。

恐懼這件事,也有好有壞。好的恐懼可以幫助你跨越障礙,讓你從自己身上發掘出更多東西,超越你過去的想像。人很少是因為想要或需要改變而改變,大部分都是在不得不時才會有所改變。恐懼也可以成為推動我們起而行的背後動機,好的恐懼甚至可以點燃生命的火花。好的恐懼,是我們面對有自信能應付的挑戰而產生的擔憂情緒;壞的情緒,則是我們面臨自認為無能為力的狀況時,所引發的心理恐怖感受。

我個人覺得,戰勝恐懼的最好方式就是正面迎擊,去面對,可以從面對小的挑戰開始,感受少許的恐懼,然後再多加一點點,一點點。每一次當你接受恐懼並順利克服挑戰後,你就會更強健一些,更願意承擔風險一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yang1&aid=4998413

 回應文章

梅格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圖說
2011/03/20 03:54
這獅子是香奈兒品牌在勤美誠品的櫥窗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