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秋天惹的禍!
2011/10/08 01:38:23瀏覽591|回應7|推薦64

秋天的台灣欒樹豔黃的鮮花綻放枝頭,襯著褐的紅的三角氣囊式蒴果,

宛如戴著一頂彩色假髮的小丑。

 

宛琦如常排休準備帶著媽媽去醫院複診,如常面對就醫前的小小戰亂:
一早起身替媽媽洗頭洗澡,順便吵個小架。

黃老太太行動自如,就是手腳不再俐落如年輕時候,慢性心臟病削減體力,
無法久站,也走不遠。日常事可自理,洗澡擦身亦可處理,
洗頭這樣彎腰費力的事,自己做不了主得靠宛琦。

果然,光是洗個頭就耗去半個多鐘頭,再加上洗澡,一個鐘頭跑不掉。
「用力一點!中間中間,中間用力抓。」
「那麼用力!不知道我頸部皮膚鬆動了嗎?抓那麼大力做什麼?」
「什麼是頭中央聽不懂啊?」
「水噴到眼睛了!我兩隻眼睛都給你洗瞎了還給我噴水!」
老太太當自己是在美髮院裡,而當真到了美髮院她還真的不敢對設計師大小聲。
設計師冷水瓶取來就往頭上連同洗髮精一起頭頂中央灌,
水噴到耳朵裏連大氣都不敢吭一聲。
老太太在家裏可是連塗抹洗髮精這個用熱水的細節都不放過!

折騰半天,終於坐了計程車出門,腎臟科醫師排了營養諮詢師。
宛琦不太喜歡找諮詢師,諮詢師說的都是通論,並不會針對個人量身打造,
每每說的老太太慷慨激昂像是遭受天大的虐待。
例如糖尿病患者須少量多餐,老太太便抓住這多餐做文章,
諮詢師說的是少量,老太太的重點是多餐,亦即等量多餐,
如此,血糖值降的了才有鬼咧!每次接受諮詢,兩造少不得一番爭執。

這天,老太太又發作了,大大的在諮詢師面前數落了宛琦一頓,
諮詢師勸她要想開一點多跟女兒配合,畢竟待在身邊的女兒也算有心。
老太太早上的洗頭氣還沒過,心情老大不爽快,看著諮詢師替宛琦說話,
衝著諮詢師說:
「不用!我可以搬去跟媳婦住,不用靠她,我媳婦說我是最好的婆婆!」

一句話聽的宛琦想起往事,紅了眼眶,帶著老太太就醫這麼多年,
除了簽立病危通知書少不得難過的掉淚以外,頭一次在醫護人員面前失態。

嚇的諮詢師草草結束諮商。

都是秋天惹的禍吧!

那一年,也是秋天。
九二一大地震之前,宛琦在報社上班,美工工作時間依業務接到的廣告量而論,
趕著發稿給總管理處印刷,沒有一定的時間下班。
那天下班倒是早了平常日,一回到家,老太太責問她拿了她的錢放哪去,
問的宛琦一頭霧水,看的老太太更是氣上加怒,一把抓住宛琦的頭髮,
一腳就往宛琪身上踹,另一手也沒閒著,直往宛琦背上捶打。
宛琦被打的莫名奇妙,怕老太太跌跤沒敢閃躲,半天才弄明白老太太丟了錢,
一口咬住宛琦,還要宛琦到父親靈前發誓。
宛琦忍住痛,一滴淚都沒掉:「我黃宛琦沒偷你錢,有什麼不能發誓?」
聽的老太太牙癢癢,下手更不留情,要驅趕宛琦出門。

打累了,老太太逕自下樓洗澡去,宛琦打了電話給在外地的哥哥,
一聽見哥哥的聲音隨即泣不成聲:
「哥,媽打我!這一次我真的再也忍不住了,媽要趕我出門,
 只要她開口,到死我都不進門了,拜託你不要再留我跟媽住了,
 我真的沒辦法跟她生活!」
聽筒那端的哥哥一逕保持慣常的沉默不語。

隔天,趕稿件,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一點鐘,鐵門是關著的,宛琦心裡有數。
拿著鑰匙開門,打不開,揚聲:「媽,我回來了!」
老太太隔著門:「我沒你這種女兒!你給我滾出去,不用再回來了!」
聽見四歲的小外甥在門內哭著:「阿嬤,你開門啦,姨回來了!給姨進來!」
宛琦不忍聽見外甥的哭聲,也不求饒,轉身騎著車子去找嫁出的姊姊暫住。

隔兩天,姨媽打了電話給她:
「夭壽喔!這樣打你,我的心肝寶貝喔,來給姨媽秀秀!
 姨媽給你錢,金子,看你要什麼都給你。」
姨媽沒有女兒,從小視她如己出,招來黃老太太的不悅。
而原來,黃老太太打了電話去跟姨媽炫耀她如何的打了宛琦,
外加偷她金子這條罪名。

忍住滿臉的淚水,宛琦擠出輕鬆的聲調:
「哈哈,不用了啦,姨媽,等下我去你家又哭,你不是說我爸也都去你家哭?
 不要每個人都去哭給你看啦,改天我再笑著去看你,我真的沒事。」
姨媽捨不得的又罵了黃老太太幾句,末了囑咐宛琦一定要去看她才掛上電話。

再隔兩天,黃老太太打電話給宛琦姊姊:「東西找到了,叫她回來。」
姊姊轉述老太太的話,宛琦無動於衷:「可以先暫住一陣子等我找到房子嗎?」

找到房子搬家後,在外住了三個月,直到老太太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第一次:注射清血栓針劑;
第二次,宛琦正站在舞台上主持歌手簽唱會,讓警衛給叫了回家,
得轉院做心導管治療,在無人照料,兄弟姐妹保持緘默的情況下,
宛琦終究給自己的責任感給趕了回家。

這麼多年過去,宛琦最懷念的竟是老太太生病的時候。
雖然一個晚上要起來給她換尿布好幾次,
冬夜裡甚至得清洗她扯掉尿褲尿濕了的清潔墊數回,白天還要上班十幾個鐘頭。
生病時的老太太卻乖巧的像小孩,給她換穿新衣服她便乖乖穿上,
餵她吃飯也無異議,晚上總要等到她回家替她洗澡擦身,按摩身體,
輕輕的按摸著頭髮,直到老太太入睡,宛琦才去做她自己的事情。
這一段時光,竟成了她們母女倆人這輩子最親近的時刻。

前年除夕夜,宛琦預先訂購了年夜菜,大哥一家人在客廳廚房張羅年夜飯,
宛琦在浴室裡幫老太太洗頭洗澡,享受著難得老太太沒有挑剔的美好時光,
冷不防,黃老太太說:「要不是你堅持不給你爸爸轉院,你爸爸也不會死。」
明明是哥哥主張轉到他住的地方好就近照料,而老太太說轉到外地不方便照應!

聽見老太太的指控,宛琦驚駭的說不出話來:
原來老太太用這樣的想法埋怨了她這麼多年!

大過年的,要是她就這麼告訴了哥哥,以哥哥的烈性恐怕又要引發喧然大波,
宛琦忍住,始終沒有對哥哥提起這件事。
直到去年,會通靈的弟弟回來,宛琦還是忍不住想要知道答案,問了弟弟:
「媽媽說我害死爸爸,你看的見爸爸,你問爸,你問爸他有沒有怪我?」
話聲未落,哽咽不成聲。
弟弟抱著她:
「爸說他很感謝你照顧媽媽這麼多年,他沒有怪你。傻孩子,別哭了!」

搬到公寓住了幾年,老太太沒力氣也沒敢再鎖宛琦門,
宛琦以為老太太真心同她相依為命,
如今,聽得老太太說要去跟媳婦一起住這樣的話,再回首想起這些往事,
無異在宛琦心上捅了一把刀!

唉,老太太語出驚人又不是第一遭,怎麼今天特別不爭氣的掉了淚?

就說是惱人的秋天吧!無端打亂一池清水,都是:秋天惹的禍!

燕子:
宛琦乖
天知道妳的善良
所以才敢放心的把老太太交給妳
豆腐心不一定有刀子口
但刀子口也會有豆腐心
辛苦大半輩子的老太太
還好有宛琦這個女兒
算是老天給她的禮物

韶關:
證嚴法師說啊:
我們這個人啊,沒有什麼所謂的刀子嘴啊豆腐心的啊,
假如說啊,你有一個像豆腐一樣的柔軟的心啊,
又怎麼捨得啊,說出呢像刀子啊一樣銳利的傷人的話啊?
所以啊,我們啊,要懷抱著慈悲的心啊,說好話,做好事啊,這個世界啊才會圓滿啊!
親愛的燕子啊,我會啊,把你的話啊轉告給宛琦知道啊,叫她不要往牛角尖裡鑽啊~
這一切啊,都是啊秋天惹的禍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5715075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22:11

雖說是故事  但真實到令人心有戚戚焉

未嫁女兒總是承擔這種有苦說不出的苦

我非常能體會

今天才知您這個格子真是多采粉棒

浸淫多日了  謝謝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省思
2011/10/15 04:40
是啊!
既是豆腐一樣柔軟的心
何以會有如利刀般的嘴?

好故事,令人省思
感謝分享!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16 17:09 回覆:

Dear Daicy:

昔日慣常聽見: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別跟他見識,知道個性就好。

那一日,翻轉電視遙控器,乍聽上人一席話,如醍醐灌頂,感觸極深。

都是怨與恨蒙蔽了心智吧!

假日愉快!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寃枉啊!
2011/10/09 09:37
您的回覆雖然才幾個字,但讀後給人的感覺不是很舒服,老仔何嘗笨至如此不曉那是故事,退一萬步說:是事實的陳述也無妨,難不成「言重了」是唯一您的感受,我的表達真滴那麼嚴肅嗎?——請不要見了「老仔」就先入為主給他扣上迂腐,寃枉啊!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23 01:25 回覆:
大人大量,冒犯之處,請您多多包涵...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 ....
2011/10/08 22:46
有一天,我也會年老多病,但我不會給下一代,留下如此地無奈和傷痛 ....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09 03:33 回覆:

面對生老病死的無奈,我們常常說的灑脫,做起來卻不容易。

誰保證知道自己老病纏身時還能保持樂觀開朗不亂發脾氣?

很多人在年輕健康的時候都是好好先生好好太太,病了,誰也不敢打包票...

我沒有後代可以託負,早早簽立器官捐贈卡與放棄急救書,不浪費醫療資源。^^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8 21:39

唉!
這樣的親情,怎解。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09 03:40 回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今日才聽友人提起昔日遭受父親家暴過程,慘烈同劉俠女士:

每日醒來,全身的疼痛只有大痛,中痛,小痛之別。無一日不痛。

萬事萬物必有所歸?必得其解?難矣哉。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秋天咁合理?
2011/10/08 19:51
這嘸是老仔講的厚:秋天無辜,它一定怪你們黑白講,證據滴叨位?要怪怪寒天卡合理,伊害老大人血管收縮感到不適,開始怪天怪地就是嘸知要怪甲己。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09 03:42 回覆:
不過是個故事,您,言重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況轉播
2011/10/08 03:39

呵呵﹐太寫實﹐太真實﹐這個不是編得出來﹐或是想像得出來的。

前面洗頭那一段﹐幾乎是實況轉播﹐因為我也當我母親的洗頭設計師好幾年。呵呵。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08 10:27 回覆:

Dear James:

您真是個性情中人,直言快語。^^

其實我小你沒幾歲,都算戰後嬰兒潮出生的族群,

身邊越來越多這樣陪著老人家生活的未婚子兒,

有些是道聽塗說,有些例如洗髮的片段~確實是實況轉播。

呵呵!都是人生珍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