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不安全
2014/11/11 23:04:28瀏覽182|回應0|推薦16

食不安全

 

食安問題沸沸湯湯,從農藥殘留、塑化劑、餿水油,甚至有有湯頭添加罌粟殼,還有大陸的假雞蛋、假筍干;難道這是中國人的劣根性?要把廢物製造成看起來可食用的東西基本上頭腦、技術堪稱一流,難道這種優秀的能力只能拿來做損人利己的事情?

網路上流傳一個笑話:

美國人、韓國人、日本人被食人族抓去;

美國人說:「不要吃我啊!我全身油脂,不好吃。」

食人族回說:「不就跟美國牛一樣,油脂豐富入口即化嘛。」美國人被帶走了。

韓國人說:「我不能吃啊!我全身都是假的。」

食人族回說:「把假的部位去除掉,剩下的燉湯。」韓國人也被帶走了。

而日本人只對食人族說:「我是台灣人」就被放走了。

雖然是笑話,卻極盡諷刺,也讓台灣人在世界蒙羞。

許許多多各式各樣不合格的食品報導,讓大家無所適從,真不知道到底有甚麼東西是能吃的?有人說不如自己種的菜比較安全,又怎知道種菜那塊土地有沒汙染?食用油這種東西是烹飪必備,難不成要自己榨油?

幾個朋友在聊天,談起這方面的話題,有人開玩笑說:

「既然甚麼都不能吃,不如甚麼都吃,說不定來個以毒攻毒反而沒事。」

另一個說:

「原來各種癌症越來越多的原因找到了,這樣說也是啦,吃得越養生,搞不好身體抵抗力越差,就像某明星的女兒不是年紀輕輕就得大腸癌嗎?據說她生活很規律很注重養生啊,台灣有句俗諺說:垃圾吃垃圾肥(台語)也不是沒道理的。」

說笑歸說笑,笑談的背後是無奈的悲哀;餿油驗到後來還懷疑有超標的戴奧辛,這好比用生化武器顛覆一個國家,怎麼有人喪盡天良至此?這比殺一個人的罪大的多,因為他殘害的事無數的人甚至幾世代,生意做得越大殘害越多,不知道他每天怎能安安穩穩入睡?他敢保證自己的親人都沒吃到這些?甚至他本人也許都吃到過自己製造出來的毒物。

在一片抵制聲浪中,我想到的卻是:如此龐大的企業,有多少員工靠他生活,現在,這些員工怎麼辦?雖然我沒任何親友在這些公司上班,沒任何政治色彩,但想到許多無辜的人,也許將失業,很多攤販、商家可能做不下去,接下來產生的家庭、社會問題,有哪個行政官原想過、提過如何幫助這些人?如何將傷害盡量減低?

無良商人造成的不只是戕害人身健康,也造成社會問題,傷害之大難以估計,這種人,事發後,就算關個幾年或關到死,就算贖罪了嗎?這樣的懲罰夠了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35j6vm0&aid=18873942